close


自從去年底澎湖之旅結束之後,我就沒有再進行離島旅行了,我記得在去年馬祖行結束之後,曾經寫過ㄧ篇離島怎麼玩的奇文,裡面洋洋灑灑的寫了2008年的多項離島旅行計畫,不過自從戊子年開春以來大大小小事情不斷,計劃中的所有離島旅行沒有一項做到的,兌現率如同馬英九政府的競選政見。在這個暑假過了一半的此時此刻,這個好天氣的週日,我繼續我的離島旅行。

執行放心去離島計畫的另一項原因,是因為這個禮拜某些時刻心情並不是很好,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很愛看海。騎車從基隆東岸跑到西岸,剛剛好有朋友也在計劃離島的情況之下,我於是決定在這天開啟離島看海行程!這一天的離島旅行,是要到距離基隆不遠處的「基隆嶼」,關於基隆嶼的風景及特色我等等會用文字介紹,跟朋友會合後,我們直接到碧砂漁港集合!





要去基隆嶼,可以從基隆車站前方的小艇碼頭上船,以及碧沙漁港兩個點前往。小艇碼頭的基隆與行程是包船性質,主要經營的是光華塔的喝咖啡之旅。所以要去基隆嶼,大部分的旅客還是會從碧砂漁港出發,我前一天已經問好了消息,下午ㄧ點半會有一班接送散客的班次,所以大部分的遊客都是在一點半前陸陸續續抵達了,不然向我們這種兩人散客,直接跑來船公司是不會馬上開船的!

目前基隆市地區的海上娛樂旅遊,是由「鎮北航運」以及「碧海藍天」兩家公司負責。由於避免競爭,是由兩家公司採取「聯營」的方式經營,而且不只是這兩家業者,現場也包含其他娛樂漁船。所以只要一個櫃台賣票,就有可能做到任何一家公司的船,今天負責載運散客的是「美星一號」。





美星一號是經營基隆地區娛樂漁船業務中的其中ㄧ家,船隻是CT2等級。除了經營基隆嶼業務,平常時間也經營包船夜釣,船隻造價一千八百萬,以玻璃纖維為船殼。船內艙間裝潢華麗,分上層及底層,還有卡拉OK等設施,有人已經捷足先登,拿起麥克風正在高唱「行船人的純情曲」!



頂層的駕駛艙



上船後要穿救生衣,我先來個兩張讀獨照,這樣穿救生衣後的身體變的相當胖,而且很熱,不過只有出外海的娛樂漁船才要穿,所以感覺還蠻新鮮的!





ㄧ點半後,船長登上駕駛艙,船隻終於退俥出發。就在大家興高采烈之際,岸上船來了呼喊聲,原本已經駛離岸邊的船慢慢開回了剛剛出發的地方,原來是有兩位散客遲到了。兩位遊客上船之後,船長重新開出,不過沒開出多久,剛剛發生的戲碼又重新開始ㄧ遍!船隻於是又再度返回,來來回回一共兩次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是散客船,有了這一班,下班船班就不知道是幾點了!





來來回回靠岸兩次後,船隻來到一旁的碧沙安檢站報關出海,台灣雖然號稱海洋國家。但是進出港管制卻還是向威權國家一般,需要這種報關申請的流程。也間接造成了台灣人怕坐船不愛出海的恐懼心態!進出港報關的時候似乎由於名單出現問題,於是只見工作人員來來回回交資料,終於在等待十分鐘後,船頭朝向港口,出發前往基隆嶼方向!





基隆嶼是位在基隆市東北方的離島,距離本島大約六公里。在北海岸線上任何一個點,其實都可以輕易的看見基隆嶼,基隆嶼由於這種地形優勢,自日治時代起就是重要的軍事據點,一直到2000年時才開放給民眾參觀,我在2001年的時候,曾經有過ㄧ個機會短暫登島,不過因為當時很多設施都沒整建,停留十分鐘就離開了!所以這是我第一次帶著相機,用另ㄧ種心態探訪這座基隆市民陌生又熟悉的島嶼!





今天吹起南風,所以出發的時候船隻是順向航行,相當平穩且舒適,只用了十多分鐘就接近基隆嶼了!基隆嶼高度海拔182公尺,含潮汐面積26公頃,由於都是峭壁居多,所以越接近,感覺風景礁石相當壯麗,看到孤立於海上的兩座礁石,一旁的碼頭就到了!





接近碼頭後船平靜的靠岸,我們只花了十五分鐘不到就上島,可以說這是最輕鬆踏上的離島了!現在看到的碼頭位於南面,可以抵擋每年秋冬不停吹拂的東北季風,不過這座碼頭不太能擋浪,據說幾年前颱風來襲時,也被沖毀過。





跟我上次爬到吐的基隆山一樣,基隆嶼是一座由為火山變化形成,由角閃石、黑雲母、石英安山岩所構成的島嶼,島上每一處山壁的節理都很發達,由於沒有受到人為的破壞,這裡得到了所謂「火山地質公園」的美譽,同時由於礁石險惡,也成為了磯釣客的熱門釣場。我們付的票價裡含導覽工作,島上早已經有導覽人員等待,我門就跟著他的腳步,進行基隆嶼步道的散步!





基隆嶼經過多年整修,所有的步道都有經過完整個規劃,路邊也會出現指標或者垃圾桶的器物,首先我們看到的,就是不到剛剛出發處的「楠田上等兵紀念碑」。這是在基隆嶼上唯一的人文史碑,這是紀念日治時期施工不慎在此失足殉職上等兵楠田所設立的。其實日治時期的基隆嶼相當多駐軍,最近幾年還有靈異事件傳出,歡迎點選欣賞。





看完楠田紀念碑,我們繼續前行,慢慢欣賞基隆嶼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