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市前市長許財利於2001年當選第十五任市長,不過隨後就因為視察水患遭到感染而截去腳趾,他在於2005年連任後健康狀況變得相當不佳,常常因病住院,晚年更因弊案遭到起訴,最後在2007年新年期間於官邸身亡。當時的議長張通榮先生於2007年5月的市長補選中當選,接任市長許財利的職務,並於2009年12月打敗民進黨林右昌連任,成為基隆市第十六任市長。

基隆市已故市長許財利先生,參加2005年基隆金馬獎,翻攝自PPS




已故市長許財利,於2005年基隆金馬獎時在文化中心外,放上大大的個人肖像,讓敵營出現「公私不分」的抨擊,行走星光大道時脫口而出「歡迎大家來看中元祭」,胡言亂語引來眾人煽笑,也顯示出當時的他精神狀況已經不佳。繼任他的張通榮,承襲前市長愛放肖像的精神,並變本加厲,在這幾年全市各處到處都是他的個人獨照,密度也越來越高。

網路上開始戲稱張通榮為「玉照市長」,讀者們來到基隆玩,可以在地下道、市區高架橋下、高速公路匝道口、路邊禁菸的告示牌上看見這位市長的蹤跡,他有時化身成警察,有時出現市政宣傳,有時還會關懷獨居老人;另外文化中心外牆他還會因在地活動,而在布幔上扮成各種應景扮相,例如「元宵砲獅」活動,他就拿著獅頭、端午節他穿起長袍馬褂,變成點睛官、最新一期的扮像則是因應「鎖管季」而扮成的魚夫,造型千變萬化。

基隆市市長張通榮玉照,地下道宣傳市政





基隆市市長張通榮玉照,禁菸大使



基隆市市長張通榮玉照,高速公路路口版本



基隆市市長張通榮玉照,關懷老人(擷取自Google街景)



基隆市市長張通榮玉照,文化中心外牆端午節布幔






基隆市市長張通榮玉照,最新版本,文化中心外牆鎖管季布幔




在市政府周邊,還有Q版的玉照,做成燈柱環繞整個市政府。在照片上娛樂市民還不夠,張通榮也在現實中嘗試百變風格,經常有各種扮相出現,例如最讓讀者有印象的,是2008年基隆城隍文化祭扮成城隍爺,結果看起來像白鼻心。另外還有當年的「陽明海洋夢想嘉年華」,他扮成阿拉丁參與遊行也是一絕,除此之外還有郵差、廚師等等的扮像。

郵差、廚師等等的扮像,經查出自2009年跨年晚會記者會,以及2008年基隆城隍文化祭「風華再現美食節」兩場活動,網路上都有這些新聞照片,不過有版權問題我不逕自擷取,於是乎我就不放上來本版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跟我講,我可以告訴你在哪裡看的到

2008年海洋夢想嘉年華大遊行,扮成阿拉丁



2008年基隆城隍文化祭,扮成城隍爺



現今基隆市政府周邊,Q版造型燈柱






基隆市一年有大量的中央政府補助,即使市長是個植物人,市政建設也是一定有在動,我一直認為用「有沒有做事」來評價一個首長是不對的,有知識的公民應該要注意的是「做的對不對?好不好?」這樣的問題。基隆市在市民及外地人的眼中,其實是個沒有進步的城市,除了在港邊做了一個木頭製的平台海洋廣場,其餘的市政機器是在空轉的;道路坑洞亂挖,對外交通不便的等等的問題都沒有解決,更不要說觀光產業了,市民只能看到市長像是個跳樑小丑一般,扮成各種樣貌娛樂市民。

扮成跳樑小丑並不可恥,至少還有讓市民快樂的功用存在,不過基隆市是全台灣市民光榮感數據低下的城市,市民並不快樂。不過會讓這樣的丑角當選,其實也是基隆市民的「政治正確」使然,基隆市長期藍大於綠,市長只要是「中國」國民黨,然後會婚喪喜慶參加,鞠躬敬酒就可以當選,即使施政荒腔走板也不在乎,這其實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是大部分的基隆市民自己選擇讓基隆不進步的。

身為基隆人,我在板上寫過這麼多篇基隆故事,其實基隆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我也常常介紹讀者基隆好吃的食物及在地風景。不過在這樣的「政治正確」之下,基隆的觀光發展及建設在這幾年內不會進步。這位百變市長,玉照市長會繼續不定時娛樂大家,配合節令扮成各種造型。

在鎖管季結束之後,2010基隆中元祭即將展開,變裝多年變到走火入魔的市長,接下來如果扮成這種扮相,我們也不要太驚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