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次參訪社靈廟的活動,除了跟隨海上巡江、繞境活動外,最重要的是一睹在遶境結束後所進行的神轎過火跟所謂的「宴王」儀式,神轎過火象徵「清淨」的意思,藉由人神通過火堆的動作,驅逐遶境過程中所沾惹到的不潔及無形;其實台灣有很多廟宇都會在遶境中出現過火儀式,並不是甚麼太特殊的動作,版上有很多人可能覺得不足為奇;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記錄和平島的三府王爺的神轎過火,也是本版圖文中第一次出現過火的鏡頭。

過火儀式的場地位於和平島和一路,「天顯宮」牌樓旁的某工廠空地,剛剛在廟前暫停駐駕的小轎,跟一直下駕沒離開的王爺乩身,在表定過火時間下午四點到來的前夕,紛紛再度移動往過火場地了,我趕緊跟著許多的信徒及工作人員走過去,活動場地佔地相當廣大,火堆已經燒過且冒出熱氣,眾小轎來到後一一先行繞火堆。另外三府王爺王船也停在一旁,準備等等結束儀式後一同回駕。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千秋祭神轎過火,神轎遶行火堆




由於過火儀式主要是為了驅逐遶境過程中所沾惹到的不潔及無形,儀式當中通常有一些禁忌,經三府王爺指示,今年歲次生肖兔、雞者,不得參與過火的,至於性別則是無限制;而為了維護現場秩序,火堆四周也放上了旗幟,圍觀群眾依規定不得「越線」,過火是許多攝影愛好者喜歡的畫面,所以此時現場也有很多攝影朋友聚集拍照;社靈廟活動的這幾天,我所看見的攝影人都相當有秩序,大家都客客氣氣的。而國內一些廟會活動頻繁出現的那種「檔中門」攝影蟑螂、攝影大神之輩,通通都沒在島上現身。

四點一到,工作人員將一旁的成堆的鹽灑向火堆,藉以降溫,火堆覆上一層厚厚的鹽之後,就由王爺率先通過,其他多頂小轎跟著也一一過火,每頂轎都通過了三次左右的火堆,用了大約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就結束了過火儀式,王爺乩身隨後在場地內五方位燃金紙後,轎子就一一離開了場地,再度回到廟內。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千秋祭神轎過火,火堆上灑鹽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千秋祭神轎過火,過火儀式進行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千秋祭神轎過火,過火儀式結束後




這一天繞境隊伍繁多,當我回到了社靈廟前,入廟依然在進行中,我在廟前等待了一下後,小轎跟著王爺王船也陸陸續續返回,王爺自從今天下午起一直都沒有從乩身退駕,從過火場地返廟途中,乾脆坐在王船船頭,模樣威風,像極了指揮若定的船長,畫面相當有趣。王爺走下船後,廟方敲起鐘鼓,神尊也正式一一入廟,最後王爺『壓陣』走入廟內,在正殿用書寫的方式交代了一些事情之後退駕,完成入廟動作。

王爺入廟後,各宮廟的參拜依然在進行中,此時在廟前的是三坑得意堂及基隆護國城隍廟,最後還有新豐街福德宮等廟,在晚間五點半左由才全部走完,我則是繼續在島上及周邊,等待晚間的宴王儀式。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千秋祭,王船返抵廟前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千秋祭,神尊入廟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千秋祭,王爺乩身入廟交代事情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千秋祭,三坑得意堂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1三府王爺千秋祭,基隆護國城隍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