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由南部玩到中部的旅行,除了散步拍風景之外,幾乎篇篇都大幅圍繞在鄉間小吃、冰品以及各家夜市中打轉,這四天已經成為美食主題的行程。如果用這樣的方式多幾次旅行,我應該會變的越來越胖!還好九月後一些民俗祭典即將開始,奔波拍照的模式又將再次出現,到時候這種「散步吃美食」的模式將會漸漸減少!

走上了泰安站的月台,這裡雖然被列為「鐵道文化園區」,不過人潮相當稀少,整座月台上包含我跟我朋友只有六位遊客,月台上一片寧靜,有一種車站仍在運作,列車隨時會來的感覺,跟一般的支線或懷舊鐵道那種觀光商業風氣相當不同,來到此地的人大可放慢腳步,散步月台或下到軌道間走走。



走到站後,可以看見砲彈型的「台中線震災復興紀念碑」,這是為了紀念1935年於中台灣發生的新竹台中地震所設,新竹台中地震震央位於今天苗栗縣三義鄉鯉魚潭水庫及關刀山一帶,所以該地震又名「關刀山地震」或「苗栗大地震」,關刀山大地震的芮氏規模高達7.1,造成3276人死亡,是台灣最嚴重傷亡的一場地震。當時的山線鐵路亦遭重創,重建後由日本政府立此碑,做為紀念。





泰安站舊月台風情







月台上的特色,吊起來的小段鐵軌可以敲擊,發出巨大的響聲,不知到這是停駛前就存在還是觀光的產物,有了解泰安站歷史的讀者,歡迎解惑!



拍完泰安車站,我們驅車離開了這個安靜的鐵道村落,繼續走上台13線北上前行,這裡是台中縣后里鄉最北的村落,通過了台13線的大安溪橋,地標火炎山近在眼前,也象徵我們來到了苗栗縣範圍,是這趟旅行的又一大突破。



進入苗栗縣的第一個村落,是苗栗縣三義鄉的鯉魚潭村,這裡以鄰近鯉魚潭水庫風景區聞名,相傳早年在此山麓一帶有一的相當深廣的水潭甚為深廣,潭中多鯉魚,鯉魚潭之地名就因此而來。這裡的地名跟鄰近的關刀山連結緊密,有很多有趣的風水之說,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網路搜尋「鯉魚潭村」地名,可以發現許多資料。

新的山線鐵路在三義到后里間以全段高架的方式運行,首先會先通過長七公里多的「新三義隧道」,接著豁然開朗出現的是一片相當美麗的田園風景,每次我坐火車南下都會被這片居高臨下的畫面吸引到,而今天也是我首次實地到此走走。首先看到的是新山線鯉魚潭拱橋,完工於1997年,上面有當時省長宋楚瑜先生的題字。








舊線的鯉魚潭橋則是要往內走大約兩公里處,鯉魚潭鐵橋正確名稱為「內社川鐵橋」就位在鯉魚潭水庫的行水區上方,鐵橋的建立比鯉魚潭水庫還要早,也是1935年關刀山地震後重建的,鐵橋高36公尺,長172公尺,同時也是全台灣唯一一座「下承式鋼桁架結構」橋樑,早年火車行駛其上的畫面,是台灣鐵道名景之一。







告別了內社川橋,我們轉進苗49線鄉道,往現今知名的觀光景點龍騰斷橋以及勝興車站前去,我雖然有相當多年的鐵道拍攝經歷,不過山線段的高架、舊線畫面幾乎少之又少,這也是我第一次來到龍騰斷橋,現今大眾耳熟能詳的龍騰斷橋以當地龍騰村之名而來,不過其正確名稱應為「魚藤坪斷橋」,傳說中現今裡魚潭段的哆囉咽溪(景山溪)中,有條大鯉魚修鍊成精為害鄉民,於是村民便在今龍騰山區遍植毒魚用的魚藤及蘆藤,「魚藤坪」之名於是因此由來。

結合東面的關刀山,因此出現了「關刀斬魚藤、魚藤毒鯉魚」的有趣鄉野傳說,將在地民眾的風水信仰全面結合,成為現今的地名故事,魚藤坪斷橋同樣毀於1935年的地震,而斷橋遺跡又在1999年的921地震中損毀,2000 年文建會將其指定為震災紀念物,到了2003年,苗栗縣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從此該斷橋聲名大噪,假日固定塞車。





成為了知名觀光景點之後,此地湧入大量觀光客,連帶的周圍商店以及商業化的產品陸續出現,成為了一個典型的商業化觀光區,充斥著人聲鼎沸,我們沒有在此地多做停留,拍完了斷橋遺跡,我們繼續往前行到勝興。



一旁的舊山線鋼樑橋,一直到2004年都還有上漆保養。





到了下一站的勝興車站,這裡商業化的感覺就更明顯了,我們想要拍下一個完整的車站畫面都很難,這裡古稱「十六份」,勝興站設站於1907年,當時稱「十六份信號場」,1930年升為車站,一直到1998年改線而廢站,勝興站同時也是臺鐵海拔最高的車站,標高402.326公尺。



勝興車站站體,為一日式木造建築,採木栓桁楔式建法,故其根柱、樑均完全不用一根鐵釘接合,柱樑上置有米字卦和矛頭,站體的八卦式房樑也是全台少見,整棟建築的屋簷呈鋸齒虎牙狀,據說是為驅吉避凶而設計的風水設施。









站房內部



站內月台,人聲鼎沸







在勝興站我們碰到了下雨,於是乎我們到了一旁的小吃店避雨,這裡是苗栗的典型山線聚落,有各種不同的客家小吃,我們選了大碗的粄條,一碗50不算很貴,此地雖然充滿商業味道,不過在價位消費上還不致離譜。



離開了勝興站,我們騎車回到了三義,這一天的行程宣告結束!我們的安排是將車子放在三義站,然後坐火車回到下塌的台中旅館,隔天來到三義繼續往北旅行。回到台中後我們原本要到綠園道夜遊的,不過一個不小心就睡著,同時一路到隔天才醒來,於是乎這一晚全部沒有拍照,睡醒退房後,我們搭火車回到三義,繼續北上!

這是最後一天的旅行了,從地一天前來高雄參加世運起已經連續四天在外,我不太想在最後一天還玩很晚,所以達成的共識是直接騎車北上,到竹南或新竹吃午餐後結束旅程!所以在離開三義後,幾乎都沒有停歇,馬不停蹄的直接沿著省道台13線向北移動。

從三義出發我們將沿著銅鑼、苗栗、頭份、造橋直到竹南,沿途雖然沒有停車,不過還是拿起相機,隨意拍攝!

后里站



三義車站



台13線銅鑼段



苗栗市、國立聯合大學



苗栗市、苗栗巨蛋



苗栗車站



通過苗栗市後的台13線



途經造橋,我們經過了一家名叫「新泉冰菓廠」的冰店,看見店內滿座,我們於是乎停車湊熱鬧,這一吃,真是不得了,他們冰淇淋比過我以前吃過的任何店鋪,回家一查,我們果然又來到了一家知名冰品店。位在台13線路旁的『新泉冰菓廠』是一家七十多年歷史的在地老店,目前已經經營到第三代,產品口味多樣,有酸梅冰、鳳梨、清冰及剉冰等等,鳳梨水冰(綿綿冰)依舊秤斤銷售,相當有古早味



提供關鍵字搜尋,請讀者點閱連結!行經造橋千萬別錯過!

造橋新泉冰菓廠地址:苗栗縣造橋鄉大西村7鄰十字路15號  電話:037541529







離開造橋後,我們行經頭份至竹南,來到竹南後的天氣狀況變得不是很穩定,我們於是決定在竹南站吃點東西,將車停在竹南後,搭從此地回台北的國光號回家,在此宣布結束了這四天的旅程。

這是我半年多以來首次出遊,也是今年以來最多篇的單一系列文章,讓我從月中寫到月底,內容包含美食小吃,廟宇散步,騎車旅行以及記錄台灣首次舉辦的世運國際賽事,總計用了一萬多個字,將近200張照片方才完成。接下來的網誌將恢復常態寫作,也感謝讀者們的欣賞,歡迎繼續多多光臨!

關鍵字:台中市、山線鐵路、泰安車站、舊泰安車站、三義鄉、鯉魚潭村、鯉魚潭鐵橋、內社川橋、龍騰斷橋、魚藤坪斷橋、勝興車站、三義車站、后里站、舊山線、銅鑼鄉、造橋鄉、苗栗市、苗栗巨蛋、國立聯合大學、造橋新泉冰菓廠、竹南鎮、頭份鎮


延伸閱讀:
2008擠擠中台灣單車旅行(一)
2008擠擠中台灣單車旅行(二)
2008擠擠中台灣單車旅行(三)
2008擠擠中台灣單車旅行(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