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岡往東勢方向一路都是上坡,因為颱風外圍環流的關係,此時此刻的東豐綠廊沒有任何風,相當的悶,我覺得熱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空氣的那種悶熱,這會讓我呼吸困難!於是乎這一段往東勢的單車騎乘,是本部落格開版以來最困難最吃力的一次單車旅程,我一路缺氧著往前騎,終於來到了東勢舊車站。

東勢隧道,上方為省道台三線,早年為火車通行,亦為東勢支線唯一的隧道!





東勢鐵路起於豐原至東勢,該路線起源於日本時代,為通往大雪山林場的林業運輸鐵道,現今的和平鄉松鶴久良栖車站早年還有車站遺跡,不過現跡幾乎已經不存。1950年代戰後台灣接受美援資助修築了新的東勢線,與舊的鐵路平行,但整條鐵路及車站設施新做的,經營林業運輸及客運。

因為台三線豐勢公路的拓寬,東勢線鐵道在虧損之下於1991年停駛,沿線的鐵道遺跡全部荒廢,地方政府在2000年時將這段鐵道修築為自行車道,沿線線今留有月台遺跡。由於921地震的關係,石岡車站旁還被斷層先掀起十米高低落差,而東勢車站也在地震之後爭取到重建預算,整修為「客家文物館」,於2005年完工。



根據知名文史網站陳凱劭的BLOG中描述,東勢車站的站房是由台灣戰後建築界知名女建築師,同時也是百元鈔票上那棟中山樓的設計者-修澤蘭所設計。東勢車站建築是台灣1950年代向西方學習現代主義的重要作品,門口的車寄就是現代主義的特徵,不過在修整之後,正立面已經遭到破壞。

東勢車站舊景,圖片取自陳凱劭的BLOG



現今的東勢車站(客家文物館)





文物館內部,請注意柱樑,這種形式在台灣似乎相當少見。



文物館內部,神轎



文物館內部,疑似候車椅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東勢,我們拍完了車站後,接著騎到了街頭找食物。東勢鎮舊稱東勢角,當時漢人開發足跡是自豐原市向東經石岡鄉至極東邊的現今所在,故名東勢角。目前人口約五萬多人,台八線中部橫貫公路就是由此起點,東勢鎮曾經在921地震時災情慘重,不過現今的東勢車水馬龍,已經沒有太多災害遺跡。



東勢國小,921時遭地震摧殘倒塌,這是由慈濟協助重建的校舍。



東勢鎮上其實還有許多特殊的廟宇風情,例如台灣巧聖仙師祖廟「巧聖宮」就在東勢,只不過就算騎到了也不能進去,所以我就沒拍了,下次有機會來東勢時再介紹給大家!

事實上,我們來到這裡並沒有太多的美食概念,對這裡小吃一點功課都沒有做!根據「名食定律」,越低調越小間的店,通常都是在地最佳美食,我們騎到勢林街上,這家門牌號碼為247號的煌記東勢「崎頭肉丸」店,畫面下方的筒仔米糕,我從來沒吃過這麼美味的,回家之後上關鍵字搜尋,這家店真的是在地名食!請讀者點閱連結,有機會來東勢千萬別錯過!







吃完了美食之一,我們繼續前往下一站這站是我朋友發現的,名為「老黑輪肉圓店」,這家店位在東勢豐原客運總站前方馬路間,黑輪湯汁相當美味,回家一查關鍵字,發現又是東勢一家不可錯過的小吃!同樣的,請讀者吃完了崎頭肉丸,再來這間吃黑輪!







來到東勢一個小時,吃東西就花了將近四十分鐘,同樣的吃飽喝足後,我們為了要尋找舊山線,就騎車返程,告別了這個美食很多的客家大鎮,趕回石岡。東勢往石岡方向都是下坡,加上起瘋了,這一趟比起上午的去程相對來說輕鬆太多,我們沿線停留的時間不長,拍拍照走馬看花,結束了石岡到東勢的鐵馬行,完成了去年對讀者的承諾!

梅子站



石岡壩





離開了石岡,我們騎車前往東勢開始今天的舊山線旅行,天氣還是一片陰霾,我們害怕下雨,這一路到后里幾乎都沒有停車,我們走石岡的埤豐大橋,銜接稱做內東路的中44線鄉道至石岡。這一段路是去年后豐斷橋後曾經的替代道路,路幅相當狹窄不過風景不錯,約十多分鐘就到達了后里,我們沒有停車,尋找到了舊山線鐵道後,就往山上移動。





上山的路程主要是尋找舊山線遺跡,不過很快的發現我們似乎路線有誤,於是乎就在興建中的「后里超高壓變電所」前折返,這裡有間小土地公廟,就在我們休息的時候發現此地居高臨下,可以拍到整座舊山線高架橋段,我記得有些鐵道圖片似乎也是在這邊拍的,不過我們趕時間,沒等到車我們就閃了。





回到了台13線省道,接下來我們將沿這條省道一路往北直到竹南,首先來到的是已經廢棄的舊泰安站,舊泰安站位於后里鄉泰安村,山線鐵路完成後兩年,日治時期1910年設大安溪信號場, 1912改設大安溪停車場,一直到1920年改稱大安驛,國民黨政府來台後1955年改稱泰安站,因山線雙軌化工程,1998年9月舊泰安站走入歷史,站房及相關設施目前被列為台中縣定古蹟。

泰安舊站站房,主體為鋼筋混泥土磚造,外表以洗石子處理,迴廊則有廊柱環繞。這類「折衷主義」類型的車站相同年代興建的樣式,與其類似的在台灣還有銅鑼站、清水站、二水站、路竹站及橋頭站可以見到,其中有些站體到現在仍在使用中!





舊站房候車室







剪票口及防空洞式地下道,這種「月台高於站房」的樣式現今的台東車站,也是此類型。




關鍵字:台中市、山線鐵路、東勢線鐵路、東勢鎮、東勢崎頭肉丸、東勢老黑輪肉圓店、東豐綠廊鐵馬道、石岡水壩、梅子車站、大甲溪、后里鄉、后里站、舊山線、后里超高壓變電所、泰安車站、舊泰安車站

延伸閱讀:
2008擠擠中台灣單車旅行(一)
2008擠擠中台灣單車旅行(二)
2008擠擠中台灣單車旅行(三)
2008擠擠中台灣單車旅行(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