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鐵道,從今年開春以來就特別熱鬧,高鐵的通車,台鐵的新車,加上許多的鐵道政策,幾乎天天都佔據新聞版面,這是我與政治新聞一樣有興趣的話題,而今天3/29日,後山花蓮,有著一段十公里長的鐵道,即將因為鐵路的截彎取直工程,而消逝在世上,為了安全改變原有路線很正確,而就算改線了,許多人也不會有感覺,不過就鐵道迷及攝影界來講,這段鐵路特有的景緻,也將隨著鐵路的改線,而灰飛煙滅...

目前台鐵的花東線,是從71年從原先的762窄軌拓寬到目前的軌距,不過在興建時,並未有太多的保存計畫,而使得許多日治時代建成的古老鐵道文物都被消耗殆盡,如老車站,在東拓工程時就全被改為四四方方的站體,不知道當時的鐵路主事者,是用什麼樣的審美觀在興建這條鐵路?

花東線的玉里~東里段舊線,是由玉里站出發,過秀姑巒溪橋,沿台九線經安通至富里鄉的東里,全線屬花蓮縣,不過現有的秀姑巒溪橋,正好通過玉里斷層帶上,在歷年的地震中不斷的向上提升,累計至今日已經台高了將近46公分,使的花東線此段路線標準極差,不論何種列車均以限速通過,不僅影響了列車準點,更對安全造成隱憂

從去年中開始,改線工程就在進行,新線是從玉里站出發,跨越樂樂溪後,經過長良農場,再跨越秀姑巒溪,最後於東里站南端銜接至原路線,全長 7.3公里 ,較現有路線縮短 3.1公里,行車時間也縮短十分鐘,而配合這次工程,原有舊線上的安通站將裁撤,而東里站也將移至新的站房營運

↓東里新站,舊線由右邊經過,此畫面將走入歷史2007/1/10


原本這段工程預計再今天一月二十一日就要完工,後來不知何故的拖延到三月,我為了紀錄歷史,在一月十日也跑了該線一趟,以下是記行

到了玉里站後,我租車沿台九線前往安通及東里,騎過了秀姑巒溪橋,剛剛好看到誤點的1053次自強號通過,我馬上停車,留下這張油菜花的相遇

↓花東線隨便拍隨便美2007/1/10


結束了忽然的相遇,我來到安通,這裡以溫泉聞名,就叫做安通溫泉,而要前往六十石山,也要經過安通,不過此地居民不多,已被降為招呼站,一天只由晨昏普快車停靠,我到的時候是中午,整個安通站安安靜靜,這裡彷彿與世隔絕,通盪盪的月台,沒有行人,也沒有列車,荒廢的站房,貼上了裁撤的告示,頹廢而荒涼
↓無人的安通站2007/1/10


再往前騎,我到了東里站,與安通一樣的站體,事實上花東線很多站房都長的一樣,毫無美學可言,東里站有同靠少數幾班莒光號,平日也有站員看守,此時並沒有列車,站房內一樣空空蕩蕩

↓東里車站2007/1/10



我來到站外,拍攝了許多班車,也就是第一張的那個點,一個半小時後,我回到安通

台灣很多的車站,平日沒沒無聞,到了廢線,廢站後,才發現他的價值,不是辦一些『最後一夜』的活動,就是積極爭取復駛在開發,舊山線車站,舊台東站,舊七堵站,還有許許多停駛的支線,都是如此,這些積極辦活動的地方人士人,有些人可能忘了,當初大聲疾呼改建,廢線的人們之中,他們可能也在其中,唉!人都是健忘的,我只能這樣說

安通站應該一定會被遺忘,從他還沒廢站前的荒涼模樣來看,所以,我特地再來一趟安通,我坐在月台,走在其間,呼嘯而過一班自強號,他不會停車,快速奔馳,看到我在拍攝,司機友善的揮了揮手,走了這麼多年,相信很多司機,也會不捨這段鐵道

↓安通站的月台,短而寧靜2007/1/10

↓呼嘯而過的自強,此情可追憶2007/1/10


我往回程,回到了秀姑巒溪橋頭,此時一班莒光跑入了我的鏡頭,我似曾相識,高二的時候,我也還過相同景點,時間是90年3月31日,距離現今將近六年,那時的兩個朋友,邱桑和他學弟,一個往生,一個沒聯絡,同樣的場景,沒有同樣的人,很唏噓

↓2001/3/31晨曦莒光通過橋頭的歷史畫面

↓2007/1/10我租的機車和大橋,一樣的場景,但只剩我一人

↓2007/1/10玉里大彎道,這是鐵道名景,不過即將消失


每次來拍即將消失的鐵道風情,都沒有旅遊的愉快,拍完了反而感覺很沉重,像是送走了一個朋友,這些年來拍過了基隆-台北間的鐵道風情,南迴線多良站,七堵站,臨港線,拿出了這些照片,今昔對照,那時的風情都會讓我回憶那時的時光,人老了,是開始想往事的時候了!

再會了安通,我用這些文字和圖片,告別你在台灣鐵道上的最後一天!!


2007/3/29

AM3:4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