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為2009年廟會活動拍攝即將截止,準備迎接2010年第一場府城北極殿送天師遶境的時刻,我又接獲了熱心的基隆讀者通知,跟我有多次接觸機緣的基隆普化警善堂,將在這個週日舉辦祭典活動,基隆市區遶境活動極少,十隻手指頭都數的出來,而且多半都是簡單帶過,於是乎這場從基隆市區一直走到正濱漁港的長距離巡境就顯的相當特別,我趕緊匆匆(草草?)結束艋舺青山王祭的寫作,在週日一大早出發拍攝。

是逢寒流南下,這幾天的基隆相當寒冷,白天海邊只有十度左右,我放棄了夢裡舊愛,在早上六點多起床出門,來到市區跟最近頻繁跟我出去的stiga96先生會合,只不過吃過早餐到了集合時間人居然還沒到,打給他的時候還在睡覺中,於是乎我只好自行移動,往隊伍集合方向移動。

基隆普化警善堂創堂二十二週年祭典活動從這一天早上的繞境開始,從基隆西岸碼頭集合後,先來到忠一路拜護國城隍廟後,接著轉忠二路起參拜慶安宮,再直走到廟口拜奠濟宮後,轉愛四路過橋後進哨船頭拜覺修宮老爺廟,然後就沿著三沙灣進中正區了,等於在市區照例拜完必拜的「市區四大廟」。

繞境表定時間八點開始,普化警善堂四大廟都有放帖,護國城隍廟方由郭牲良主委準備接駕中,不過時間有些延誤,就在等待聊天中,八點三十分,隊伍終於來到,首先由普化警善堂堂主簡火土先生率隊,來到了廟前鞠躬後,隊伍繼續向前。

普化警善堂堂主簡火土先生率隊,拜基隆護國城隍廟



隊伍頭吉普車以及花車,過基隆護國城隍廟



這場遶境的讚境宮廟都是與普化警善堂關係良好的廟宇,例如下寮聖安宮的太子團、基隆六堵慈鳳宮,以及蘆洲來的十二尊將爺,加上後方的先嗇宮將爺十二尊,由於繞境時間在週日清晨,並沒有影響太多基隆交通,隊伍相當順利的走完了城隍廟。

下寮聖安宮太子團,拜基隆護國城隍廟



六堵慈鳳宮隊伍,過基隆護國城隍廟



蘆洲將爺群,拜基隆護國城隍廟








先嗇宮神將會,拜基隆護國城隍廟





基隆普化警善堂,陣殿關帝花車




將爺拜城隍廟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拍完了城隍廟前,我抄進路繼續來到下一個計畫點,哨船頭老爺廟等待,哨船頭老爺廟「覺修宮」主祀田都元帥,是基隆巿北管子弟戲中「西皮」派的地方廟,我在幾個月前,基隆城隍文化祭日巡遶境的時候曾經做出專文介紹本廟,當天下大雨我在廟前拍照濕透,被稱做「用生命拍照」的畫面大家都還記憶猶新,有興趣再看一次的可以點選這裡復習

雖然寒流來襲,不過還好這幾天基隆的雨勢已經停止,在這一代的馬路上車子本來就不多,我們就站在廟埕前方,繼續觀賞隊伍通過,車隊在半個小時左右就來到覺修宮前了,跟上次城隍文化祭隊伍入廟埕的情況不同,此次隊伍拜廟僅在入口處牌樓下方。

淡水海弘堂陣頭,淡水學府聖母宮聖天鼓



淡水慈恩殿神轎,過基隆覺修宮



下寮聖安宮太子團,拜基隆覺修宮






接下來是剛剛看過的基隆六堵慈鳳宮,六堵慈鳳宮主祀從台南開基玉皇宮分靈而來,神格相當高的「玉皇三公主」娘娘,北台灣奉祀玉皇三公主的廟宇相當稀少,基隆也只有這麼一家。我曾經在去年前去六堵參觀過該廟,已經忘記的可以點選這裡復習

基隆六堵慈鳳宮,過基隆覺修宮



六堵慈鳳宮玉皇三公主娘娘,拜基隆覺修宮




這場繞境最大的特色就是接下來多達二十四尊的將爺了,這二十多尊將爺首先來自於有「將爺窟」之稱的蘆洲忠樂軒,保和宮及清海宮,以及三重先嗇宮、聯樂社兩間,看到這麼多來自蘆洲的將爺,又讓我想起前陣子沒去拍到的蘆洲大拜拜,據說蘆洲的將爺相當有名,來到基隆的基隆更是少之又少,這樣的畫面在基隆的確難得

根據熱心人士提供的資料,二十四尊將爺名稱分別是以下稱號:
忠樂軒:圓文將軍、陳典將軍、陳豹將軍、陳魁奇將軍、哪吒太子、二郎神君
保和宮:王元帥、馬元帥、高元帥、孫元帥、殷元帥、孟元帥
清海宮:天聾尊者、地啞尊者、周倉將軍、關平將軍
先嗇宮:秦瓊將軍、尉遲恭將軍、康元帥、趙元帥、五顯靈官馬元帥、王靈天君
聯樂社:安明瑞、安明同

忠樂軒將爺及保和宮將爺,拜基隆覺修宮





先嗇宮神將會及清海宮、先嗇宮、聯樂社將爺,拜基隆覺修宮









最後則是由普化警善堂,漂亮的關帝壓陣,通過覺修宮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