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今年年初,搬離居住一年的台北小套房,回到基隆家中,由於時值過年前後,我度過了一段待業中的日子,以找工作和補習進修成為我2007年上半年的主要生活模式,怕無聊,我開始計劃重啟寫作,身為基隆人,必須要對這個城市一點貢獻,此時正好碰上基隆市長補選,我的『基隆散步去』系列文章,就在三月十七日,從介紹碧砂漁港八斗子銅像開始了首篇。

碧砂漁港的蔣經國銅像,本篇文章點選照片上方文字,都可連結至該網址欣賞


根據統計,扣除惡搞貼圖的雨港拉力賽外,包含基隆七個區及鄰近周邊北海岸的相關文章,共有五十五篇之多,其中以介紹民俗及基隆中正區的文章居多,其他文章中山區有六篇,信義、暖暖區各有兩篇,仁愛區四篇,七堵區一篇,另外特別把港口風情分類,共有六篇,民俗的部份,我接下去會跟大家談,我們先略過,大家可以發現,我中正區,信義區及港邊的風情,最常介紹,其中還因為介紹民間美術號,而與巴蜀文教基金會結緣,在那裡工作了一個半月,雖然因為欠薪紛爭,一直到最近才解決,不過這也是製作基隆主題網誌的一大意外收穫

民間美術號


中正區由於臨海,我從尾端的瑞芳番仔澳漁港,一直沿著望海巷,長潭里介紹到整條中正路,中正區人文風情,最有故事性!!

番仔澳漁港


意外補捉的蘭嶼拼板舟


阿根納造船廠


海大龍崗步道


正濱漁港基隆區漁會


已經變成歷史的深澳電廠


港口部分,則更是熱鬧,有拍到馬祖碼頭的賽鴿船,還有匆匆過客的天堂鳥號,以及各式大型郵輪停靠,我幾乎都碰到過,最最精采的,還是七月初的基港海巡艇展演,基隆港拍到的照片,最是震撼,另外港中軍艦及捷運下船,我會另有專文介紹

十一月底的藍寶石公主號


七月初的海巡特技展演



離開基港近距離風情,我們來到中山區,當然不能忘記可愛的基隆地標,及白米甕砲台,以及外木山海濱,當然還有我常常去拍軍武的高遠新村了,中山區的風情,有基隆最後的港口工業味道!

白米甕砲台


基隆地標


高遠新村


市區部分的散步,我的廟口角落一文,介紹平常人少去的許梓桑古厝,引起了廣大迴響,很多人看到標題的廟口,以為是吃的,就跑來欣賞,這篇文章加上接下來的市區散步,讓很多人看到了基隆市區除了吃以外的其他地點,仁愛區的風情,讓讀者吃驚!

廟口角落散步,本篇文章讓我連續登上一週的無名首頁,回響很大,還被翻譯成日文版本。


基隆市區散步


基隆散步的文章,比較少經過的大概就是七堵、暖暖及安樂區,安樂區除了砲台其情人湖,我還沒找到其他的特殊景點,布過暖暖七堵,倒是充滿許多與基隆河有關的風情,例如暖暖西式水庫,東勢、西勢溪口的雙生土地公,此外七堵火炭坑的介紹,更是少數以環保為主的作品

七堵火炭坑


暖暖水源地及西勢水庫


如果把所有精采的文章通通提出,大概會寫到凌晨三點,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基隆分類的選項,一次看個過癮,雖然基隆是全台灣最不快樂的城市,不過生在這裡將近二十四年,我還是堅持要當個快樂的基隆人,基隆的故事寫了一年還是寫不完,迎接2008,我把基隆故事給大家欣賞,下一個年頭,我還是會繼續基隆散步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