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個月參與了東港迎王活動之後,我在寫這段旅程的過程中內心還是充滿感動的回味,於是乎我再度決定南下參訪距離東港一水之隔的小琉球,同樣也是三年一科的迎王祭典,這是一趟連續十六個小時的拍攝活動,同時全程接近步行,回家後到現在肩膀跟腳都還在酸,話雖如此辛苦,不過這的確是一場直得回味的旅行,請大家慢慢跟我一起看下去!

活動的行程照例在下班以後的高鐵開始,我搭乘的是跟上個月一樣的163班次,在晚間八點出頭就抵達高雄。因為CASH先生跑去訂婚了,加上沒有同行其他友人的情況下,我於是循七月的「世運旅行」模式,自己先來到高雄車站附近找飯店住,隔天再一早南下東港,高雄車站旁旅館林立住宿方便,我早已訂房,走沒幾步路就先進駐下塌地點了!



我住宿的地方就在高雄中學附近,此地是高雄市的補習班密集區,九點多這禮人潮洶湧!由於隔天要早起,我就沒有在附近多逛逛,每次來到高雄必吃的六合夜市吐鮀魚羹沒辦法前往了。我這一夜就在建國二路買兩年前曾經吃過的「哈士其熱狗專賣店」當成消夜果腹,就準備休息睡覺了。

高雄市建國二路,補習班密集區



高雄市建國二路,哈士其熱狗專賣店
下方照片拍攝自2007年旗津旅行圖文



一個月連續兩次的高鐵來回,讓我開始在其於的地方節省,我這一晚的房價只花了新台幣680元就解決,不過相對的一分錢一分貨,我得到的是一間沒有冷氣功能、沒有熱水的房間!不過慶幸的我必須早起,在四點半我就起來了,背起行囊,我正式開始了今天的小琉球之旅。

高雄站前時間顯示,請讀者記下此時,今天將連續拍攝到半夜十二點!



高雄到東港在雙園大橋斷掉後,因為必須繞路的關係要多花四十分鐘的時間,我這一天特別選擇不走省道,而是直接走八八快速道路的班次,如此一來我在五點十五分上車,只花了五十分鐘的時間,在接近六點就到達了東港!

清晨六點,東港街頭



東港進德大橋



會這麼早來到東港,主要是預測到這幾天迎王的關係,東港碼頭越晚人會越多,我必須要早早搭船避開人潮,不過當然很多人也會跟我有一樣的想法,所以轉過進德大橋,東港碼頭前在早上六點半,排隊人潮就已經滿出來了,雖然我預測到人多,不過看到這個畫面,還是有點嚇到。

我在此時連絡到了今天要同行的東福殿友人,他是東港本地人,來到現場後他也嚇到了,直說這只有過年,碼頭才會出現這樣的情形!








我們還是擠進了排隊人潮中買票登船,其實跟上ㄧ段說的一樣,現場人潮的確很像過年返鄉,大家都是大包小包,扶老攜幼的排隊,反而觀光客並不多。從台灣本島要前往小琉球的船班,分為公營及民營,加起來有接近十艘船在營運,民營船班停在白沙觀光碼頭,觀光機能充足比較方便,我之前兩次來小琉球,都是搭民營船隻。

公營船隻雖然較為便宜,不過因為船隻停在大福港,就比較少有觀光客坐,這次由於一些因素我選擇搭公營,在排長龍買票後,大家接著轉到排隊搭船的人龍中,我原本的計畫,是七點上船、八點前登島開拍。不過天算人算,七點的時候我還在排隊買票,八點那班也擠不上去,一直到九點才終於擠過閘口,來到碼頭上,整整花了兩個半小時。

這兩天的新聞,也紛紛報導了「小琉球迎王東港碼頭塞爆」的新聞,不過還好我有提早搭船,不然越晚人潮越多,其實經營東港小琉球「東琉線」的船隻加起來有近十艘,每次可載運兩百個人左右,不過人太多了,這樣的運量還是沒辦法消化瞬間爆滿的人!我搭乘的這ㄧ艘「東北之星」,其實是經營澎湖馬公-望安-七美-虎井之間的船隻,應該是趁在澎湖觀光淡季被調來這裡的。

東港碼頭民營「東琉線」候船室塞爆畫面





東港碼頭民營「東琉線」碼頭,東北之星遊艇



經過類似逃難一般的閘口登船,我們在上午九點起航,暫時離開東港往小琉球前進!小琉球行政區域規劃為屏東縣琉球鄉,是台灣唯一,也是世界少有的珊瑚礁島嶼,有關小琉球,我在接下來的文章會慢慢向讀者介紹,船隻開東港後,會先經過「下淡水溪溺谷」的海槽,海水顏色及潮流於此會做些許變化,這裡冬天不會受東北季風影響,海象狀況大部分時間不會太惡劣,不會有暈船的問題。

船隻出港後端畫面



小琉球距離東港約十二公里,大約二十分鐘後,我們就可以看見島上海岸線了,船隻在此轉過白沙,往大福方向前進,大福漁港為小琉球第一大港,迎王期間出海在外的鄉民通通返鄉,讓這裡的漁船塞滿港內,成為了迎王期間大家來到小琉球的第一印象。

東北之星遊艇二層甲板,遠望小琉球





東北之星遊艇二層甲板,進小琉球大福漁港






踏上小琉球的土地後,身旁的東福殿朋友連絡島上友人,我們於是開始徒步走進大福村,東福殿朋友的島上友人是島上「碧雲寺」觀音嬤的轎班,碧雲寺就位處大福村,我們沿著小小的上坡,先來到碧雲寺。

才剛剛到碧雲寺,非常湊巧的該廟隊伍也走到本廟了,後方的迎王主角-中軍府到大千歲也紛紛通過,讓我ㄧ登島就拍到大千歲了!我等了兩個多小時的船,最後卻達到了與大千歲直接相遇的機緣,這實在是ㄧ件相當湊巧的事情!

小琉球中正路上,代天巡狩劉府大千歲王駕








小琉球中正路上,大總理轎



小琉球中正路上,代天巡狩二千歲王駕



小琉球中正路上,代天巡狩三千歲王駕



小琉球中正路上,代天巡狩四千歲王駕



小琉球中正路上,代天巡狩五千歲王駕



小琉球中正路上,代天巡狩中軍府王駕




關鍵字:2009小琉球迎王、小琉球、東港鎮、琉球鄉、屏東縣、2009小琉球、東琉線交通船、白沙港、大福漁港、小琉球碧雲寺、碧雲寺、大福村、哈士其熱狗專賣店、東北之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