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參加婚禮的時候會拍照,然後寫網誌的消息傳開後,親朋好友間紛紛流傳「結婚可以找尹德根拍照」這樣的說法!我很早就曾經說過了,在外面委託幫人拍婚喪喜慶專題照片,其實都時要收費的,不過我的拍照品質欠佳,所以就算要收錢也不會開出價碼,跟拜廟一樣都是隨意就好,繼七月底吃國小同學喜酒之後,今天則是再度出發專程拍攝訂婚專題照片。

今天要拍攝訂婚的對象,是Y君高中同學的姐姐,而這位Y君的同學剛好是我的小學隔壁班同學,住的地方就在正信路的175巷內,東信國小校門的正對面。先跟Y君到了同學家集合之後,我就出發前往今天宴會的場地--基隆港海產樓了!



「基隆港海產樓」雖然有基隆港的開頭,但是所在地是在信義區公所旁,基隆市警局的隔壁,餐廳在1999年開幕後成為了基隆市區婚宴的熱門場地,擠身所謂的市區四大婚宴餐廳,另外三間則是昱帝嶺、北都以及豪鼎,基隆港海產樓分為兩層,一個時段可以分為多個場地舉行活動,這一天是超級黃道吉日,樓上樓下各有三場婚宴舉行!

在這場婚禮中除了我拍照以外,另外有Y君以及他同學,加起來共有三名「外聘」的工作人員,這三個人是全場唯一參加喜宴不付紅包,反而拿到紅包及喜餅的人。不過天下當然沒有白吃的午餐,除了拍照以外,我們在十點就到了會場幫忙整理收付桌面,現場一度出現了手忙腳亂,不過委託我拍照的陳同學家人非常親切,工作起來樂在其中!





收付處陸陸續續有人抵達,我的工作就先在每個賓客入場時,先拍下他們進場的畫面,這一天的台灣地區處處下起雨來,到了中午雨勢轉大,據說此時汐止都淹水了!來場的賓客有的被雨淋溼禮服,也有穿件輕便雨衣與會的,雖然雨天麻煩,不過賓客的臉上依舊充滿喜悅!



基隆市信義區信綠里,里長吳銘達先生。



賓客進場的同時,訂婚儀式也在一旁的包廂內開始,現今的訂婚儀式經常就直接舉辦在飯店內,今日所謂的「訂婚」儀式其實就是古代名稱中的「納徵」、「訂盟」,也人有「完聘」、「文定」、「過定」等稱呼。雖然儀式不像結婚繁瑣,但卻是一個重要的結婚前步驟!

訂婚儀式的甜茶以及今天的筵席,根據古例是由女方所準備,而男方則是需要備好所謂的聘禮,通常男方的聘禮可分簡單約六件禮或隆重的十二件禮,擺在俗稱「辦盤」 的木橛上拿到現場,今天出現的是六件禮,分別是大餅、禮餅、米香餅、禮香禮炮禮燭以及聘金金器布料等六件,



雙方家長及新郎坐定之後,新娘進場,首先奉甜茶







奉甜茶之後,新娘進行一次進出,接著收回杯子,男方來客此時應將紅包與茶杯同置於茶盤上,即俗稱「壓茶甌」。會場圍觀群眾眾多,此時紛紛爆出熱烈的掌聲!



壓茶甌之後,接著新娘再進場,坐於包廂中的椅上,腳踏小圓凳,由新郎取出繫有紅絲線的金戒、銅戒套在新娘右手中指上,象徵永結同心的意思,不過按照傳說,通常在戴戒指時都會故意將中指屈起,以免日後被對方吃定,當然這對新人也不例外。





新郎新娘交換戒指後,接著就是由親家母為媳婦戴上首飾及項鍊,其實按照禮俗,這個時候已經禮成,應該要放砲的,不過由於是在外舉辦,所以通常都會省掉這個步驟,在戴玩首飾戒指後,訂婚儀式完成,現場玩起了大合照遊戲!







這場訂婚宴席我ㄧ共拍了兩百多張照片,因為網誌版面關係,加上其實這場活動屬於商業拍照,所以我很多照片就不公開了,拍完訂婚儀式後我繼續拍進場賓客以及在座人群,這場典禮如同ˊ台灣地區的典型喜筵,延遲到將近一點,新郎新娘在掌聲中進場,開始用餐。





不過我們因為一直在外面拍照和工作,已致於內部已經接近客滿而不自知,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座位,旁邊的老伯開始非常熱情的幫我灌酒,我酒量不會很差,不過這位老伯非常可怕,祂貫的是一杯一杯沒加冰的純正威雀威士忌酒!我在沒吃太多東西的情況下要是多灌幾杯,很可能就會在這裡跳起舞來,所以我吃沒幾道菜就繼續忙碌離席去了



等待新郎新娘進行下一個節目的同時,我們也順便來跟新郎新娘的大張照片合影,順便自拍演內心戲,就在合照完成的同時,新郎新娘拿著大把的玫瑰花獻花給在座的賓客,這是近幾年台灣的婚宴中忽然流行起來,而變成了必備的橋段。









獻花賓客,會場分為兩大區域,這塊區域是剛剛訂婚典禮的地點,客人都是新娘媽媽的同事們,都是基隆某國小的教職員工,不過這群教職員聲音相當大,大包廂內的分貝數應該超過八十了!





獻花後敬酒





敬酒後送客,結束整場長達將近五個小時的拍攝行程,最後就讓我們用兩位女工作人員跟新娘ˊ媽媽的合照,畫下這場活動的休止符!





延伸閱讀
2008/07/26國小同學高小姐結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