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七月是廟會活動暫時停止的一個月,不過在基隆,一年一度號稱全國最大中元祭典的「雞籠中元祭」正式豋場,這一年的中元祭拍攝加上接下來的雞籠城隍文化祭活動,其實都要感謝基隆城隍廟的郭甡良主委,郭主委跟台南永華宮主委同年齡,是台灣少數的年輕廟祝,有了他的幫忙這一年的雞籠中元祭拍攝非常順利,紀錄也尚稱完整!

雞籠中元祭其實在早期也台灣做醮科儀的「主會」、「主醮」等編制,在二戰之後則是簡化為現今的主普,由十五間宗親社團分別輪值,共有四十餘個姓氏,活動科儀就是一般建醮中的普渡儀式,例如放榜發表,施放水燈頭,昇天燈地燈,普渡完畢跳鍾馗清壇等等的科儀,不過不同於一般的建醮活動場地多為臨時搭建,基隆的中元祭典有固定的醮壇「主普壇」,除了祭典之用,也是基隆一大地標!

雞籠中元祭-老大公廟開龕門



雞籠中元祭活動在近幾年來由基隆市文化局所主導,配合舉辦周邊的藝文民俗活動,每年都有不一樣的主題名稱,都會請來藝術團體,外籍舞蹈團體等在週末假日舉行演出,外籍團體也會參加放水燈遊行成為焦點,今年的中元祭主題稱作「百戲敬陳」,除了在文化中心前表演外,更離開市區,到了也是市定古蹟,現今的海巡署光復營區中舉辦,也讓人難得的一探到這棟平常難以拍攝的古蹟建物

海巡署光復營區中,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基隆要塞司令部大樓,興建於1909年,在日治時期一直是北台灣最高之軍事指揮中心。



雞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放彩



農曆的7/14日是中元祭放水燈遊行的日子,這一天的特別請了一天假,一大早就前往主普壇,從放榜發表開始看起,回家迅速刊出文章後,下午就跟頭髮很白的CASH先生會合,傍晚時分就來到了市政府官方觀禮台前卡位拍照,我們是應郭甡良副執行長的邀請,拿工作證入內拍攝!

雞籠中元祭-放榜發表





雖然說我年年看遊行,不過這還是第一次拿著工作證件前來觀禮台前拍攝,這一年能在舞台周邊拍照的幾乎都是記者或是在地攝影師,會把從這裡角度的照片放在網上分享的並不多,也因此在照片刊出後,引來許多在地讀者的注意,許多人也是搜尋相關資料,才發現這裡的!

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









非常可惜的是這一年的放水燈遊行活動內容相對於去年冷場許多,加上放水燈遊行的這一晚剛好是奧運台日棒球賽,以致於圍觀群眾也相對變少,現場在文化局得ˊ官方安排下一直趕時間,活動主持人被迫不斷趕陣頭,在地團隊表演重複性高,例如有些學校表演團體可以分成一二三年級,整晚三次出現,雖然表演很精彩,但看多了還是會膩!

表演的好壞在活動過程中任何人都可以公評,例如選秀節目的評審就一個都比一個毒舌。不過很遺憾的,卻有些表演團隊在遊行結束後幾個月,動員群眾來本版回應洗版,這段故事大家可以參考雞籠中元祭的放水燈遊行文章可以輕易看見。也因為這起事件,往後本版若有出現謾罵以及喪失論述能力的脫序回應行為,本人都會一率公布IP,必要時甚至還會將其送交警政機關處理。

2008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









2008雞籠中元祭-主普壇普渡



2008雞籠中元祭-跳鍾魁清壇





結束了接近整個月的中元活動,接下來號稱的本市第二大民俗活動-雞籠城隍文化祭正式展開,為期半個月的活動,因為辛樂克颱風來襲,國曆9/13日眾人期待,今年第一次出現的城隍爺海巡以及夜巡遶境通通取消,讓這場活動的可看性及話題性大為降低,只剩虔誠的信徒跟隨日巡遶境,留下了一點今年的遶境畫面

2008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遶境









2008雞籠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這場活動除了邀請到潮州城隍廟以及將爺在文化中心大廳表演外,同時廟方還安排雜技團表演,並將雜技團隊稱作所謂的八家將,但是大家橫看豎看,整場表演根本看不出來有任何家將的編制,也造成了外界的某些議論!

2008雞籠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潮州城隍廟





2008雞籠城隍文化祭--開幕典禮將爺走秀





2008雞籠城隍文化祭--聲稱是八家將的雜技團







2008雞籠城隍文化祭--聲稱是八家將的雜技團,換裝表演猴戲








相關延伸閱讀
基隆故事分類文章
基隆廟會分類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