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爺聖駕出廟門後,照例先暫停等待陣頭拜廟通過,最後才壓鎮離開,「白鼻心」張市長以及議長張芳麗兩人進行扶轎動作,準備護送城隍爺離開廟門。白鼻心市長一年只有一次這樣的扶轎活動,市府單位發出採訪通知,請了相當多的媒體記者來做宣傳,我的身旁出現了相當多的在地記者採訪爭相拍照,所以拍的下面幾張照片,這幾天的很多新聞都有看見差不多的角度。





大二爺拜廟之後,緊接著是由信徒捐獻的唯一陣頭-西樂隊擔任,西樂隊頻繁出現於台灣各大小婚喪喜慶廟會中,去年的城隍文化祭也有出現西樂隊。在樂隊之後是基隆聚樂社一組,最後才是大二爺及城隍爺聖駕,包含前後警車,所有隊伍大概一百多公尺,這也是台灣廟會繞境活動中,少數有警車前導的隊伍。





如果13日當天有順利出港的話,大概白鼻心也會待在船上一起遊港,不過真的是非常遺憾,因為颱風的關係這些畫面都看不到了。就在樂隊通過之後,城隍爺聖駕就在白鼻心市長跟張議長的扶轎之下起駕出發,白鼻心市長的扶駕任務其實只是象徵性的一個開頭,他不可能扶到入廟的,所以只轉了一個彎,大概一百公尺後他就結束離開了,白鼻心臨走前還揮手接受信徒的熱烈歡送,現場凍蒜聲不絕於耳!



記者走光之後,現場拍照的人頓時變少,由於失去了夜巡的期待加上是上班時間,來參觀這場日巡的人少之又少,現場只有我找來個兩個朋友,還有基隆攝影學界名人-林觀清老師一起在現場跟拍,繞境隊伍沒有報馬仔,頭旗,迴避肅靜、執事隊伍等等一般繞境常見的編制,連香條都沒有貼!唯一比較有傳統風味的,是出現了繞境正統的「天地掃」,在轎前左右揮舞。



天地掃是一種由台灣海棗樹(別名槺榔)的枝葉製作而成的掃把,這種掃把據說有辟邪的效用,台灣只有少數地方有生產,天地掃在入厝、入廟、婚喪喜慶時很多人都指定使用.可以掃出不乾淨的東西。在繞境活動中的天地掃可以掃除有形(神轎要經過要支開前面路過閑雜人等),以及無形(防止好兄弟靠近、路邊身有不淨的信徒)的事物,台灣部分廟宇也都是持有這種天地掃作駕前開路,例如台南山上天后宮等,這也是基隆廟會繞境中,第一次看見正統的天地掃。

隊伍通過孝二路後,會繞行舊稱「新店」地區的孝三及忠三路段,這裡的社區結合了城隍文化祭,舉辦所謂的「風華再現美食節」,期盼利用陣頭帶來的商機,讓這裡的商店能賺一票。不過因為夜巡取消陣頭都不來了,這樣的活動就有點草草收場的感覺,只有居民還算熱情,路旁拿出香案及飲水接待,順便搶爭鹹光餅。





通過新店地區後,隊伍直行忠二路,即將通過第一間參拜的廟宇,是戲稱為商業媽祖廟的基隆慶安宮,基隆慶安宮由於正在施作廟前行政大樓,整個廟埕被封閉上圍籬,沒辦法直接看進廟內。大大減少了在此拍照的豐富性,拜廟的隊伍只能通過或是象徵性的停一下而已,就速速離開了 !





放炮迎接聚樂社一組



迎接完聚樂社一組後,由於慶安宮沒有什麼拜廟的感覺,所以我直接來到位在廟口的奠濟宮等待,基隆市區所有民俗遊行都會經過基隆四大廟,雖然說是日巡又是平日,不過還是有些遊客看到隊伍來到而駐足圍觀,奠濟宮禮貌性的敲起鐘鼓,歡迎陸續進場的各陣頭。





大二爺拜廟





文武判拜廟



最後由神轎進入廟埕,護國城隍的聖駕並沒有行三進三退拜禮,而是走利進場用繞一圈的方式完成參拜,隨即離開奠濟宮,結束約為十分鐘左有的拜廟。





去年的日巡活動相當盛大,請來了全國六、七間的城隍廟一起共襄盛舉,我因為選擇要上班所以沒有看見盛況,今年則是因為答應城隍爺,所以請了一天假追隨日巡遶境,成為難得的週休三日!今年的路線在通過愛四路後,就直接走新樂戲院後方的信二路迴轉了,並沒有要拜進義二路上的覺修宮,由於這段路程沒有拜廟,所以我們就直接在仁三路口等待十分鐘,在繼續跟隊伍會合前行!





今年的陣頭和我曾經據說過的辣砲接駕通通取消,隊伍接著通過仁愛市場,過成功路橋進入獅球嶺地區,獅球路第一間參拜的廟宇,是主祀關聖帝君的「銅陵關聖帝君廟」,樓上則是基隆敏男第五樂團的所在地,雖然廟埕不大,但還是完成拜廟,接著在炮聲中,讓城隍爺聖駕通過!







通過閩南五樂團後,隊伍接著前往獅球嶺地區的巷弄間繞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