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台北市區走106線道到平溪其實很快,大約一小時以內就能到了,不過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中平溪鄉是個遙遠的地方,或者根本不知道他的確切位置,所以106縣道很少有聽說塞車的情況。通過薯榔村後,車輛就進入平溪鄉跟石碇鄉交界的「大湖格隧道」,正式進入了石碇鄉境內!



大格湖的的所在地是在石碇鄉永定村的六鄰地區,這裡由於景美溪及其支流流經於此,公路就沿著河畔前行,加上兩旁就是山脈,空氣於是就相當新鮮。這裡也有想當多的登山步道,高度都不高,是許多團體假日登山健行的熱門地帶。大湖格地區已大湖格山為標,大湖格山又稱姑娘山,以位在路旁台灣有名的「石碇姑娘廟」為取名原由!



石碇姑娘廟主祀魏扁仙姑,全台灣目前只有此廟奉祀魏扁仙姑,魏扁仙姑又稱「魏扁聖媽」,生於西元1862年(清朝同治元年),是一個十八歲就去世的姑娘,相傳有名叫曾桂的人,他買下現在這塊廟地之後無故發生腳疾,於是求神問卜,得知是因為魏扁姑娘因為無人祭拜身後寂寞,所以希望他能為她撿骨。曾桂為她建廟之後,腳疾便不藥而癒了。此後就開始漸漸傳出祭拜魏扁仙姑的靈驗事蹟,成為了有求必應,求財求平安的廟宇!

魏扁姑娘廟經過多年的遷移,目前是一棟兩層樓的廟宇建築物,由於姑娘廟香火鼎盛,在鄰近的路旁還有一棟高六層樓的香客大樓,供進香團使用,可以感覺出來財力的雄厚,來到這裡參觀我也順便上香拜一下,沒有特別要求什麼,拜一下拍一拍廟內,就離開了!





在姑娘廟的對面,縣道旁邊還有一間相當特殊的「元寶山仙石府」,仙石府是在民國九十二年才建立的新廟,目前北台灣相當有名的「五路財神廟」,其實廟內不是主祀五路財神,建廟的原由是因為2001年的納例莉風災之後,這裡爆發猛烈的土石流,後來這裡的居民發現此地沖出了三顆巨石,分別像是金蟾蜍、以及獅象,加上此地本來就有人奉祀有「偏財神」稱號的劉海蟾祖師,因而建立起這粽北台灣有名的財神廟至今!



仙石府似乎比較少有年輕人來此參拜,這裡的工作人員相當熱心的指引我香爐位置,知道我是來此地休息拍照之後,剛剛好在廟內仙石府主任委員,廟公曾忠義先生親自當起導覽,向我介紹劉海蟾祖師及廟內的故事。劉海蟾祖師有一說是稱做為劉海,相傳為道教全真道北五祖之一的「海蟾派」始祖,又稱純佑帝君,目前台灣相當少有奉祀。古早傳說中有"劉海戲金蟾,一步一吐錢"之說。所以劉海也就成為了普而周知的偏財神。





進入仙石府,ㄧ樓要先敬拜的是傳說由劉海蟾祖師換化成的石蟾蜍及山神土地公,二樓則是劉海蟾正殿以及五路財神,三樓則是池府千歲及太歲殿,民眾來此求財之外,也可以擲筊付錢請回特有的「金蟾蜍」回家供奉,傳說苦以招財,除了兩層樓高的石頭,另外有一尊「象石」及「獅石」,分別為文疏菩薩及普賢菩薩的化身。







仙石府和姑娘廟都是台灣少有的特殊廟宇,故娘廟傳說很多,仙石府則是工作人員都很友善,有機會經過這裡的人其實都可以到這兩間廟休息逛逛!離開這裡我繼續往前騎,我今天的目標是台北市的舊地重遊,所以就想說行經的景點就不停了,拍拍下照片到此ㄧ遊就好!這裡是106和106乙的交會處,到此也完成了106縣道石碇瑞芳段!



八分寮土地公廟,由於106縣道拓寬時土地公不肯遷移,造成現在景觀,這裡也是接近石碇與深坑鄉的交會了;106縣道進入台北市後,就成為了木柵路,也就沒有里程標了,里程標只有在台北縣境內,才看的到。





深坑老街





東南科技大學







通過東南之後,車子正式進入台北市境內,來到木柵路五段,我準備進行ˊ今天的最後ㄧ個拍攝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