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手邊資料,嘉邑振裕堂八家將成立於1918年,是今天七個團隊中歷史最優久的,台灣的家將起源於嘉南地區,這一天七個團體裡面,就有四個來自於嘉南,振裕堂是台灣『振』字頭家將團中分部最廣的,分支超過30多間。





這一次我們所佔的位置跟剛剛相當,表演前夕還出現了一個很鳥的警察來維持秩序,他要求攝影蟑螂後退,不過現場沒幾個人鳥他。他發現他在對牛彈琴後,就自己偷偷離開了,這是現場混亂整個下午中出現的唯一公權力代表,讓人懷疑台北市的警員,禮拜天是不是都休假在家。



家將團在擁擠中,開啟四門表演,我如慣例沒有辦法拍到家將的腳,同時照片中還是出現人頭及人手,你可以看到下方照片,大二爺已經快碰到人群了,前四班對招的時候應該把版批拿來揮一揮,這樣應該比起顧將的大吼有效!





前四班離開後,春夏秋冬接著表演,振裕堂是一開始就出現在我鏡頭裡的家將團,他們的工作人員還相當客氣的跟我借東西,我已經有大量他們的臉譜特寫了,所以就再度使出大圖拍照法,這張春夏秋冬合照其實很特別的,只不過很遺憾的,又出現了一個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手,毀壞了整個鏡頭,實在看了很火大!~





由於空間有限,小差和前四班通通都擠在後面,也讓我有幾個機會能夠拍到剛剛因為遷徙換場而沒拍到的小差,振裕堂的家將總共表演了大約二十多分鐘,四季審堂表演完後,家將退場,接下來就輪到古桃城拱吉堂的演出。







嘉義古桃城拱吉堂成立於1951年,是嘉義地區新興家將派系『拱』字頭的創始,該堂依附於鎮南聖神宮,擔任五府千歲的駕前,關於拱吉堂的傳言眾說紛紜,有人說他們不常出團,甚至說台北的表演是該堂最後一次表演,現場很多民俗愛好者其實很期待這一團的,不過因為蟑螂太多,大多數真正要看的觀眾都擠不進來。表演的現場比剛剛還小,空間對家將表演來講,很難施展開!












雖然拱吉堂稱作什家將,不過現場我沒有看到文判武判官,出現的是八家將的編制。古桃城拱吉堂最大的特色,其實是在後方的春夏秋冬,四位的臉譜相當漂亮,跟我們平常看到的春夏秋冬臉不太一樣,其中甚至還有虎面的,畫工也相當精緻,不知道這四位臉譜有沒有原由,如果了解的讀者,歡迎提供給我資料。









除了臉譜特色,春夏秋冬同時使用了一個類似『醉步』的動作,四個人搖搖擺擺,這也是今天五個家將團中唯一出現這種步法的,這也是相當特殊,雖然照片難拍,但是看到傳說中掀起討論的拱吉家將,還是相當質回票價!醉步之後,拱吉堂表演結束,最後則是菓林太子宮官將首







這已經是今天最後一個表演團體了,由於下起小雨來,圍觀群眾走了不少。雖然天氣狀況不佳,我跟CASH還是決定堅持看完,CASH先生位了保護他的相機,把自己防止辣砲煙霧的口罩『套』在DV上,CASH先生是國內業餘攝影界家將影片數量前幾名的人了,你看,他就是這樣克難的拍的!





桃園菓林太子宮跟官將首團成立的時間都相當年輕,宮廟成立於1987年,官將首團成立於2006年,在穿著上面承襲年輕現代化的風格,顏色相當鮮豔漂亮,身段也相當不錯。這次的表演是六人的編制,表現的是所謂的『六將抓鬼』。不過天氣不好,鏡頭還一度沾水,影響畫面。








由於最後發生有人擋鏡頭的事件,我於是就沒有再多拍,最後活動終於在四點多時結束,這是一場台北難得看見的家將演出,下次再有這種表演活動,不知道要等何時了!

延伸閱讀:
嘉邑巡天堂家將(屏東家將比賽)
新莊大眾廟家將(新莊大眾廟遶境)
台北振和社家將(木柵忠順廟遶境)
淡水天將館八將(台北保生文化季)
官將首表演(屏東家將比賽)
台東忠合宮家將(台東元宵節)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繞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基隆城隍文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