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台灣,除了廟口夜市我不建議大家去之外。另外一個我會連連勸阻的地方,就是為在近郊瑞芳的九份了,以前早年的九份是一個典型的山城聚落,看風景吃小吃相當愜意。不過這幾年來九份變成了典型的商業觀光區,食物越來越昂貴,完全不見思古幽情!我網誌中的很多其他基隆景點,風景都不比九份差。

從瑞芳走102上九份山路前,我推薦大家右轉北37鄉道往猴硐方向走,猴硐雖然也是礦業聚落,不過這裡不像九份被開發,還是保有淳樸的氣息。其實走北37還可以繼續前往三貂嶺,牡丹雙溪等地,一路上都是悠閒風情,空氣清新。



我曾經介紹過很多鄰近的景點,文章後面會連結給大家複習。猴硐及三貂嶺站間的鐵路路段,是台灣少有的河谷地形鐵路,很多攝影愛好者及所謂的鐵道迷很喜歡來這裡拍火車,今年上半年基隆地區天氣都不佳,我已經很久沒來猴硐了。我首先直奔站南,來拍拍區間車出站,接著在道站前,吃有名的古早麵店!



雖然說是假日,不過這裡的人潮不是很多,來到這裡逛完了遊客大多數都會吃碗麵再離開,也讓「站前麵店」成為猴硐名產。吃飽喝足後我隨意走走,這裡是位在轉角處的懷德亭,亭中放置的銅像,是瑞三礦業創辦人—李建興的銅像





猴硐地區的瑞三礦業早年是台灣產媒名列前矛的地區之一,雖然礦業沒落陸續停工,不過瑞三礦業公司依然保有登記,公司位在瑞芳鎮逢甲路上。瑞芳地區依然看的到當年瑞三捐助的痕跡,例如瑞芳高工以李建興為名的「建興樓」,以及對面由瑞三公司捐助的義方國小等地!

隨意走到的,是位在鄉道上的「猴硐國小」,猴硐國小雖然不是古老的學校,但是他的存在根當地的礦業發展有相當緊密的關係,小學成立於民國55年,除了現址的本部,還設有其他鄰近地區的分部,加起來根據統計有二十多班,學生數量多達上百人,礦業沒落後,這裡已經沒有太多學生,成為山中的迷你小學。



公元2000年10月,台灣發生象神颱風,當時的風災讓猴硐地區發生土石流,也沖毀了小學校舍,在多年的重建之下,2005年,新的學校重建完成,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間美輪美奐的建築,假日時分不只我會來參觀,還有一對情侶也在此同時來校園拍照。

雖然校舍不大,不過建築可是處處有玄機,大門正前方,就有一處磚牆造型,磚牆上的石洞就有「硐」這個字的分解;而順時鐘逐漸加高的石牆,有期許學校未來就像「順勢攀昇、光芒璀璨」的意義存在!



校園本身就像一列火車頭,校舍頂端的黑瓦,是當地「油毛氈」屋頂特性的改良。而車頭朝向瑞芳方向,由高年級至低年級排列,有步步高升的意含;連結一樓與二樓的是一條坡道,就在畫面左邊,這個坡道上以白色的地磚代表階梯,靈感來自於鄰近的「一百階」景點而來。



中央的遊樂設施-「溜滑梯」,不只是單純的遊樂工具,更是大型的公共藝術造景,這隻猴子的表情能做變化。這是在猴硐的猴子成為了當地的地標,配上重重高山,很有山地小學的感覺!



在坡道的入口,有一處「守護猴硐」的紀念石牆,這座石牆上是由當初支持猴硐國小重建的地方人士,以及各屆畢業師生校友所製成,讓不分男女老幼的有心人士,都能守護猴硐





猴硐國小處處是玄機,這其實是在整條風景線上的一個景點而已,來到北台灣玩,我真的建議大家不要再去貴死人又塞車的商業化景點了。要去九份,不如轉個彎,來到北37風景線,你會發現更多不同,你沒看過的山中風情。

延伸閱讀
猴硐山城散步
三貂嶺散步
猴硐神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