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之後,基隆地區的天氣變的非常良好。在假日時分我不太刻意安排南下或東巡的旅行,而是改為基隆地區的散步拍照。我曾經在一月的時候趁短暫的空檔來天顯宮拍照,由於內部奉祀的伍顯大帝在確實的身分上,讓我的朋友CASH先生有點疑問,於是乎趁著這個白天,我們一起上山查詢清楚。



天顯宮所奉祀的『伍顯大帝』在許多的網路資料上,身分說法相當混亂,有人說是南遊記中的『華光大帝』,也有人說是五福大帝,眾說紛紜。來到廟裡查清楚前,我們先點香祭拜,天顯宮除了主神,還有大大小小十幾個殿,拜一次要三十多隻香,這裡是上殿,供奉玉皇上帝。



接著拜完四面佛後,我們來到下方的三十六王爺及六十太歲,天顯宮的六十太歲神做的相當大尊,CASH先生來到這裡,可以順便拍下六十位太歲的『個人照』,六十位太歲神態各異,老幼都有,每一個都有傳略





拍完太歲殿,有熱心的廟內工作人員跑來跟我們詢問是否需要服務,CASH先生順便就問了她有關五顯大帝真實身分的問題,得到的答案其實跟天顯宮的官方說法一樣,是由五位神尊轉化而成,如五顯大大帝是由『大智文殊師利世尊菩薩』所轉化。五顯二大帝(五顯靈官大帝)是由道教的護法神『王靈官』轉化為『十八羅漢中的『長眉尊者』等等。這種出自官方口中的說法,也為今天的行程,主要找到了答案。

找完答案,熱情的阿姨帶我們去參觀天顯宮的文物館,原本我印象中的文物館不外乎就是展現一些宗教法器之類的東西,不過內部完全相反,出現的是來自於印尼的古董,就原裝搬到內部做展示!



這些來自印尼的古董,是天顯宮的前任主任委員所蒐藏的藝術品,是完整的全套印尼皇室器物。台灣能看到印尼皇室的器物並不多,這裡算是貨真價實。這間是貴族床鋪,以及全套的完整客廳





接下來看到的,是皇帝皇后的寢宮,這座是華麗的床鋪,門外及兩側,還有精美雕塑。





現場充滿著濃濃的印度東南亞風情,這裡是皇帝皇后『龍椅』





看完美麗的印尼皇宮後,這裡是一樓的貴賓室,每一次我來天顯宮,這裡都沒有開放,雖然有文物館的標示,但是我都沒有入內參觀過,能夠在星期六的白天見到熱心的阿姨位我們解說,實在是很有緣分。這裡號稱基隆最大宮廟,香客多,工作人員也相當好心!





告別了天顯宮,由於我們同行中的朋友要收藏各媽祖廟的符令,我們接著來到了位在八斗自山上的度天宮,實質中午,天空給了一個超大太陽,妙店拍起來非常陽光華麗!度天宮是八斗子居民的信仰中心之ㄧ,於民國五十年建成。主要祭祀媽祖、水仙尊王與關聖帝君。





在當地出身的作家,前立委王拓先生,在早年許多小說如『金水嬸』等,字裡行間常常提到這間度天宮,前殿在去年曾經進行整修,現今的廟殿才會這麼富麗堂皇。特別的是正殿牌匾,使用的是馬賽克磁磚拼貼,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廟宇牌匾使用這種方法製作,相當特別





從這裡望出去,可以看見整座八斗子漁港



拍完度天宮,由於大家下午繼續有行程,我們最後來到了位在西定路上的『后天宮』,后天宮同樣主祀天上聖母,由於位在巷弄間土地有限,廟殿興建高達五層,遶境出巡出廟入廟,工作人員想必相當辛苦





廟殿內很明顯的可以看出施工痕跡,同時也還在讓信徒募捐建廟中,在台灣,這種『邊捐邊蓋』的建廟模式相當常見,再怎麼困難華麗的廟殿,最後也會有建好的一天





拍完后天宮,也結束了上午的行程,結束拜廟之旅,我將繼續下午的基隆散步!

延伸閱讀
天顯宮(和平島散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