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基隆熱熱鬧鬧,不只是下午在市區的大遊行,上午在基隆港威海營區,也有海軍軍艦開放,海軍軍區『照例』開放錦江及諾克斯給民眾參觀,來來去去沒有新的船隻展示,我雖然入內,但是沒有上船參觀。





今天開放的諾克斯是編號933的鳳陽軍艦,與其他諾克斯ㄧ樣所屬蘇澳母港,1993年八月六日在加州長堤接收,於當年十月六日在左營成軍,艦徽如其名,是以『火鳳凰』為主題,鳳陽艦在幾年前,曾經由於立法院長率領立委登艦前往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曾經名噪一時,後來更被戲稱為『賞鯨船』,她在上個禮拜就來到了基隆,我上週日在聖安宮看對岸時就有注意到





另外開放的則是以607為首的錦江艦,錦江鑑的性能諸元我已經拍到爛了,有興趣的人歡迎直接找尋我網誌『軍武相關』的部份就可查詢,在此就不多做介紹了。



比較吸引我的是在西一B碼頭,白色船身的『達觀』海測船,不仔細看達觀艦,很多人會把他歸類成一班船隻,達觀艦相當低調的利用白色船身,是因為它是全國唯一一艘的海洋測量艦,具有相當的情報蒐集色彩,出勤時神出鬼沒,雖然沒有武裝,但是地位相當重要





根據手邊資料,達觀艦係以北約組織的"Alliance"號海測艦為設計基準與藍本,艦身長305呎,寬50.85呎,八層甲板,排水量3,200噸,尤於任務編制,船速最低僅有3節,"達觀"艦上裝備了各種精密的 海洋測量儀器及水下遙控載具,自艦艏起分別是海底地型測繪與底質探測系統,同時有五具水下作業系統,還有深度700米的杜卜勒海流儀 ,在多次的國軍演習中,擔任相當重要的情報蒐集角色





由於是歐洲軍艦,船身內裝據說相當舒適,同時有獨立的套房,在海軍各艦中可說是居住條件最佳的,在對岸碼頭熱熱鬧鬧的開放當下,達觀艦顯得相當低調,來到我的鏡頭裡,還是要紀錄一下他在基隆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