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和一路往和平島公園方向走,我終於找到位於山頂上的『乾隆宫』,乾隆宮主祀的是清朝時代嘉慶皇帝的駕前將軍李勇。台灣民間傳說,當嘉慶皇帝還是太子時,曾經來過台灣遊歷,並查訪民情,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嘉慶君遊台灣』故事。台灣供奉李勇王爺的廟宇相當稀少,基隆的李勇王爺廟,是分靈自南投竹山的本廟『保安宮』,大約在民國六十餘年時在基隆設立分靈





基隆乾隆宮全名隨駕王爺李勇廟,嘉慶君遊台灣時來到竹山,與當地的蕃人起了衝突,李勇在護駕時殺身成仁殉難,後人感念他的義行,於是在竹山建廟奉祀,而分靈廟在台南基隆各有一間,相當稀少,我也是無心發現這座廟宇的。沿著樓梯走入廟殿,這裡仿照古代宮殿,廟內就叫紫禁城內的主殿『乾清宮』,正殿供奉的就是李勇王爺神像!

我站在案台前拍攝,引來了廟方人員的注意,跑來詢問我是『哪個單位的?』,我表明我拍照寫網誌的意圖後,一位阿姨相當熱情的招待茶水,還配上小蛋糕,我邊吃蛋糕,邊聽阿姨介紹這間廟的沿革,在正殿中央的是李勇王爺,而右方朝服的是嘉慶皇帝,左方朝服的則是乾隆皇帝,這樣的把皇帝放兩邊,王爺放中間的排列方式,其實感覺有點失去倫常,李勇王爺廟除了一般的奉祀,也有幫人作法『辦事情』,不過此時廟祝不在,不然據阿姨所言,可以更了解這座特別的廟宇!





接著阿姨帶領我來到後殿,這裡比較少有香客進入,奉祀的是道教最高神尊的三清道祖,分別是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及太清道德天尊,兩側則是供奉玉皇上帝及元使天王,都是道教位階較高的神明。







離開了乾隆宮,接著來到位於和一路的三府王爺廟,事實上三府王爺廟是我的民俗好友CASH兄在去年底來到這裡參觀,對這間廟宇頗為好奇,我耳聞後決定來此走走順便調查,三府王爺廟是基隆除了天顯宮外,少數有王船的地方。創立於清乾隆43年(1778),全名為「基隆社寮三府王爺社靈廟」







經過多次整建,現今看到的廟殿是民國63年更新的,內部採用相當精美的木雕、磁畫等,據說當年都是名師打造。除了本廟外,另有基隆中山區鎮天北巡府,貢寮南雅南新宮及福隆東興宮三座,「轄區」涵蓋整個北海岸



我的拍攝再次引來廟公注意,他熱情的拿出了廟內沿革.並介紹我廟內神尊,前方供奉的是三太子中壇元帥,而正殿神龕中,由左至右分別是二王爺溫氏,大王爺林氏及三王爺傅氏。二王爺溫府千歲跟東港東隆宮的溫府千歲其實是同一位,我曾經在去年十月的小琉球之旅參觀過東隆宮,文章後面會有連結。剛剛在天顯宮看到的三十六府王爺,就是曾經跟隨溫府千歲的進士。另外三王爺傅氏,查詢手邊資料相當少有供奉,也是一大特色





通過廟公同意,我爬上門外的王船,根據廟方資料,每年三府王爺廟會有王船出巡的活動,早年是從水路,現今則是路上的「岸巡」,也曾經舉辦過燒王船的科儀,內部的神龕內沒有神尊,特別的是在船上,有一隻「忠義犬公」保衛王船,由上面的十八王公字樣,可以清楚了解這是忠義犬就是十八王公廟裡的那隻忠犬







看完了三府王爺,最後我來到和平島天后宮參觀,身為號稱的基隆文史工作者,我在很多的資料上曾經知道,這裡是基隆最早創建的媽祖廟,由廟內的一座「海波不揚」匾額,可以推算自明朝萬曆年間就已經興建,距今已經三百多年,在清朝乾隆時代更被封賜為「大雞籠港口天后宮」,地位不凡





雖然歷史悠久,不過廟內多次改建後相當華麗新穎,已經失去古味,這裡是和平島的重要信仰之一,了供奉媽祖主神外,還有文昌帝君、武財神關公、呂洞賓、清水祖師、藥師佛、千手觀音等神祇,不過雖然是假日,這裡人煙稀少,非常奇怪




這裡是基隆最富傳奇的和平島,有時間我會再來這裡拍攝人文風景,有機會來到和平島的人,歡迎也來這些信仰中心走走,說不定你們也會發現不一樣的東西!
延伸閱讀
小琉球之旅的東港東隆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