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暫休息幾分鐘,隊伍就鳴鑼起駕,我趕緊把飲料灌完騎車追隨,隊伍在通過中山隧道後進入仙洞地區,來到西岸貨櫃中心前方的鐵工廠。當地的居民同樣排出長串辣炮迎接,同時要進行再次的駐駕,繞境隊伍來到這裡,駐駕就不是單純的休息,而是成為當地居民的一種平安祈福方式。



超長串的辣炮施放了將近一分鐘,現場一陣陣濃濃的煙霧瀰漫,在基隆能看到這樣有規模的繞境機會不多,同時越郊區更是熱情,在濃煙中媽祖巒轎停駕,在這家鐵工廠門口再次休息,讓當地民眾敬拜。







利用時間,我們照例在停駕時間喝著飲料,兩位駕前將軍在停駕時,莊儀團成員會把他們的手擺成叉腰狀,看起來就真的是在「護衛」巒轎,看起來真是越來越可愛!這一天的CASH先生穿了一件紅衣服,也學他叉腰合照一張。





五分鐘後再度起駕,從這裡轉個彎,就進到了基隆的重要風景名勝「仙洞巖」,我介紹基隆那麼久了,還沒有介紹到這個特殊的景點,「仙洞巖」是一個天然的岩洞,被傳說成曾經有仙人居住,這裡現今成為了一做佛寺,內部是一做由天然岩石成為構造的石洞,內部一旁還有僅容一人側身通過的縫隙才能到達的神龕,是一大特色。





現今的仙洞巖旁,還有最近市府特地整修完成,也是海蝕岩洞的「佛手洞」,今天沒有時間逛,有機會我會慢慢介紹給大家。巒轎向仙洞巖拜廟時,行的是左右橫移,然後再蹲拜的禮節,跟一般廟會中看到的三敬退禮節不太一樣。





拜完名勝之後,繞境隊伍開始進入一旁的巷弄間,這條巷弄間有兩間廟宇,分別是福德宮以及三府王爺廟,仙洞三府王爺廟就是下方下畫面中的那間小屋,別看他小小的,內部神尊據說超過三百年歷史,現今的廟殿有經過整修,內部奉祀分別為林、溫、傅三府王爺,跟和平島三王爺同姓氏,不過歷史比和平島悠久!





原本的網路上查詢到的路關,是停駕在鄰近的仙洞國小,再過太白莊到"白米甕砲台"停駕,我原本以為是到山頂上的砲台休息,正要磨刀霍霍拍下『砲台與媽祖』這種難得一見的畫面,不過根據現場的消息,媽祖鑾轎只會到山下,不會上山。而原本會進小學內停駕的巒轎,此時正在學校前面的里長家門口休息。



知道接下來將繼續走小巷,同時準備回鑾入廟後,我們就沒再拍接下來的路程,而是直接回到山上的廟門口等待,聖安宮廟埕廣場是基隆廟宇中面積最大的,可以停靠多輛遊覽車,同時這裡的風景實在是好到沒話說,近距離可以觀賞港區動態,今天上來不拍軍艦,而是看到麗星郵輪,正在你面前緩緩進港!





距離入廟時間四點半還有將近四十分鐘,我們就在廟外等待,同時四處參觀,順便尋找拍攝點,廟方相當慷慨,跟我們說可以到二樓拍攝,不過按照我印象中的禁忌,神轎入廟其實不能站的比她高,所以我們不敢作出這樣的舉動。結果入廟時施放大量辣砲,煙霧都衝向二樓,令人相當慶幸!



在眾人望穿秋水之下,車隊陸陸續續回到廟埕,最後到山上的這段路程,神轎及哨角隊是走一條豋山的樓梯上山,而其他的莊儀團、神童團等,都是先座車上山,又等待了十幾分鐘後,巒轎終於到達山頂,簡單而隆重的入廟儀式即將展開!





入廟儀式首先由龍陣及莊儀團,先向巒轎行禮,再回頭向本廟行禮



發現巒轎這邊儀式快走完的時候,我們趕緊回到廟前拍舞龍,雖然說是簡單的入廟儀式,但是廟方還是準備了數十箱的辣砲蓄勢待發,你可以發現地面上的紅線非常的長,規模可想而知。





這一團團的辣砲在接下來神童團及莊儀團拜廟的時候達到了最高峰,由於施放辣砲時廟殿位置正在下風處,煙霧直接往人群裡吹,我雖然帶起口罩,還是被嗆到,同時眼裡跑進炮灰,拍下神童團在煙霧中跳來跳去的身影後,我就暫時跑到柱子後面躲煙霧了!



在煙霧暫時消散的時刻,千里眼順風耳也將入廟,在他們身後的,就是興建中的聖安宮華麗廟殿





我們跟著莊儀團,在入廟前搶先進入廟內,等待媽祖下轎,在廟殿裡的工作人員都相當友善,看我舉起相機,還貼心的給我椅子站,整間廟都是好人!終於,媽祖的巒轎進入廟門,由於縱深不夠,廟外延伸出的紅布隔廉已經全部放下來,神尊陸續下轎安坐,現場哨角聲不斷,首先由轎班成員過火爐,再由爐主送入正殿!









在巒轎上的神尊都安座後,正殿的黃布廉也放下,緊接著,是由各信徒家中的『家神』陸續入內,家神神尊的車輛跟隨在媽祖鑾轎後方,有大大小小數十尊神尊,來自五湖四海,被放置在正殿供人參拜,同樣必須鐘鼓齊鳴,由爐主傳入安座







全部安座完畢後,廟門隨即關閉,眾爐主進行參拜,同時交換香火,結束了這場繞境活動



活動在五點左右正式結束,這是一場基隆在地的民俗繞境,這幾個禮拜來不停到到南部、到台北,反而很少待在基隆拍照,我留下兩天的時間給基隆,參加了兩場令人感動的活動,屬於我的"三月瘋媽祖 "總算功德圓滿!

延伸閱讀:
基隆聖安宮(高遠新村散步)
白米甕砲台(砲台散步)
和平島三府王爺廟(和平島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