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軍港裡的艦艇不是諾克斯,就是錦江,大字號,中字號,來來去去就是那幾艘,該拍的都被我拍的差不多了,不過難得還是會有一些好料的,會跑來基隆現蹤影,還停靠在西一B碼頭,這兩艘是MHC1305永順及MSO1309的永德艦,都是海軍新一代的獵雷艦!

MHC1305 永順艦是四艘『永豐』級獵雷艦的第四艘 ,是向德國Abeking & Rasmussen公司所採購的"MWW50"型獵雷艦,永順艦於於1990年十月廿二日下水, 1991年三月廿二日交艦,並在該年七月於左營成軍,目前隸屬192艦隊,編號等同成功級及拉法葉級的1開頭四碼來看,是被歸類為海軍的二代艦,永豐級獵雷艦在採購之初礙於政治因素,是由台灣中油公司以「多功能近岸船」的名義訂造的,剛來台灣時的塗裝還是民用船隻的打扮,連艦上官兵都要穿著中油工作服工作

一直到1995年過了保密期限之後,才改為現今海軍塗裝,由於是掃雷艦,必須降低磁性,船殼為木質外覆強化纖維樹脂,上層結構為鋁合金,排水量只有558.3噸,於是乎在內港內,仍然可以見到她搖晃劇烈,以搖晃程度來看會暈船的人大概一下子就會吐翻,船隻 艦艏裝備國造T75/20公釐機砲一座,是該艦唯一的武裝!聲納設備有有法國湯松公司的TSM2022型聲納與IBISV型作戰系統,及俗稱「企鵝」的水中遙控除雷載具。



另一艘停在內檔的是MSO1309的永德艦,是在1993年美國出售的"進取級"(Aggressive)遠洋掃雷艦(MSO),目前台灣共有四艘,同樣隸屬192艦隊,永德艦美軍原名"Pledge" ,1995年三月一日在左營成軍,結構為三層木質船殼,艦上設備多為銅製或不鏽鋼製品,排水量920噸,有四部Packard型柴油引擎雙軸推進,具有可變螺距車葉,最高速率14節,船上沒有固定武裝,僅永陽艦裝設一挺50機槍,聲納系統有SQQ-14型可變深度獵雷聲納,及Mk4(V)及Mk6(B)型音響陣列,那是並沒有永豐級的「企鵝」!

兩艘獵雷艦艦橋,可明顯看出差異



兩艘母港左營的獵雷艦,一艘近岸,一艘遠洋,難得的出現在基隆,平常要看到她們必須要左營去看,在基隆可遇不可求,兩艘同屬二代艦等級,據說船上生活空間極佳,除了有冷氣設備,甚至舖位配置,走道配置都較其他船隻寬敞,在左營曾經有開放參觀過,本週意外光臨在基隆西一B,趕快介紹一下,有機會經過的讀者,歡迎多注意兩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