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靈廟三府王爺聖誕前夕的「陸上游江」活動,一直是祭典其間的重要活動之一,王船由大型貨車載運,拜訪北海岸各友宮廟,沿途並接受添載。社靈廟及周邊北海岸的王船是典型的「漁王船」,有祈魚之意,也讓漁民海上作業平安,跟台灣其他地方主要用於「趨瘟」的王船信仰不太一樣,王船接受添載的物品,除了有柴、米、油、鹽.....等生活必需品外,另外還有授與無形兵將開路的銀紙、經衣等物件。

陸上游江訪問的宮廟,除了北海岸地區的分靈廟、三府王爺廟之外,每年也都會安排一些友宮隨行,今年最令我期待的行程,是第一個拜訪宮廟「基隆聖安宮」,游江隊伍在八點鐘抵達廟前廣場,受到熱烈歡迎,信眾也列隊行禮如儀參拜。聖安宮在這幾年內跟我關係密切,認識的人很多,我今年六月在三府王爺南巡進香期間,在遊覽車上跟我的好朋友涂元文先生提議,讓王船陸巡增加聖安宮這一站,沒想到經社靈廟討論過後,竟然同意了,於是乎形成了今天的難得畫面;據悉,這也是聖安宮廟前第一次有王船蒞臨。

王船在停留二十多分鐘後離開聖安宮,這天接著參拜的是社靈廟以西的北海岸各宮廟,依序是仙洞三府王爺廟、仙洞玉壽宮十三王爺、內木山鎮天北巡府、外木山協天宮以及金山水尾威靈宮等六間宮廟;這一天的活動礙於圖片甚多,這幾間宮廟沿革我不會在本部落格一一詳細說明,有地址詳列如下,歡迎大家自行前去廟內參香了解;至於部分有特色的東西,我將會在所有三府王爺活動圖文寫作完竣後,挑出一些在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部落格臉書(Facebook)粉絲團專頁上作出介紹,歡迎讀者欣賞。

基隆聖安宮(天上聖母)
地址:基隆市中山區中山三路111巷59號

仙洞三府王爺廟(三府王爺)
地址:基隆市中山區仁安街45號

太白莊玉壽宮(瑤池金母十三王爺)
地址:基隆市中山區中山四路189號

內木山鎮天北巡府(三府王爺)
地址:待查

外木山協天宮(天上聖母)
地址:基隆市中山區湖海路一段35號

金山水尾威靈宮(三府王爺)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民生路146號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陸上游江,王爺巡視王船車,並請神出發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陸上游江,首站抵達基隆聖安宮,獲熱烈歡迎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陸上游江,第二站抵達仙洞三府王爺廟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陸上游江,第三站抵達太白莊玉壽宮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陸上游江,第四站抵達內木山鎮天北巡府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陸上游江,第五站抵達外木山協天宮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陸上游江,第六站抵達新北市金山水尾威靈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