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對於臨時出現的金門旅行,相隔一周出發的宜蘭龜山島行程則是在一個月前進行的規劃,龜山島位於宜蘭外海,我在2007年就規劃登島,不過因為多起事件忙碌,加上登島登記失敗的關係,我終於在今年得以成行,在天氣熱到爆的下天周休二日假期,與國中同學Y君為首的多人好友相約出發,現今從基隆到宜蘭相當方便,有客運經北宜高速公路可以直達了!

從去年開始開行,由國光、首都客運聯營的「基隆-羅東」國道客運線,對來回基隆宜蘭觀光客及旅客而言相當方便,不必再搭火車轉來轉去了。這一趟的旅行其實是二日遊,還包含了礁溪民宿慶生以及泡溫泉行程,不過因為此行龜山島是重點,我民宿就等下次去的時候介紹了;經過了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在礁溪站下車,整理行李租車後就前往烏石港,搭乘中午時分出發的船班前往龜山島。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的烏石港,是由於港灣內有塊巨大的黑礁石而得名。烏石港在清代屯墾期間一度是宜蘭最大的商港,接著在商業價值消失後一度沒落,近幾年來由於觀光興盛,烏石港再度繁華。除了觀光航業價值,屋石港旁的「外澳沙灘」是國內知名衝浪地點,這是也是每年宜蘭民俗盛事「頭城搶孤」的活動地點,除此之外,今年剛剛開幕的「蘭陽博物館」也位於烏石港區,蘭陽博物館以北關風景區礁石的結構體造型,相當醒目好認。

宜蘭烏石港遊客中心,建築體華麗,也是登船報到地點。



宜蘭烏石港「蘭陽博物館」,前方湖面是舊烏石港遺跡。




烏石港遊客中心是前往外海賞鯨、登龜山島等活動的報到地點,船公司也都在裡面,還有咖啡座以及觀景台設施,大廳內冷氣開放,還設有大量座椅讓民眾等待。這讓我想起我們基隆市的觀光漁港,完全看不到這種設施,其實硬體設施好壞是外來遊客對在地的第一印象,大量觀光客或來宜蘭玩並不是沒有原因的!除了有上開設備,在報到後登船前,還有鯨豚協會的人會來現場解說,玩有獎徵答送小禮物,我就回答了一題,送明信片一張,有興趣索取的讀者可以跟我講,我可以轉送給你。

龜山島由於有生態顧慮,登島前需經申請並限制人數,假日時間僅開放450人登島而已。我去年搭船的時候自行申請結果失敗,今年則是透過船公司幫忙,一行九個人通通都順利成行了!旅行的過程中常常要一些朋友才能幫忙,本版人潮眾多,看玩本篇系列圖文也想要一遊龜山島的朋友,可以跟我一樣選擇「蘭鯨號」船公司,旗下有多艘船,承辦人員服務態度也相當親切、熱心。

「蘭鯨號」船公司網站:請點選這裡
報名專線:0937-157-740 03-9558882 

烏石港遊客中心,版主與友人合影留念





烏石港遊客中心,鯨豚協會解說中




由於行程規劃因素,我們選擇中午十二點半開出的船班,在鯨豚介紹完後工作人員隨及唱名,我們就跟著領隊一起登船了,在一旁碼頭上等待的是我們今天的交通工具「華棋168號」,是艘典型的娛樂漁船,除了船艙內有坐位,船前也有好多座椅,我們在出發前已經擦過防曬,不怕烈日讓自己曬傷,於是乎我選擇了船首位置坐下,準備展開多年計畫終於成行的龜山島之旅!

揮揮手我們暫時告別烏石港,我們出發航像龜山島的方向,龜山島距頭城烏石港10公里,船程大約有二十五分鐘,導覽在出港後開始,解說員先簡略介紹該島一些檔案,如:「龜山島為火山島,目前還有溫泉及硫氣孔等火山活動,島上最高點海拔398公尺,加上3米的兩層觀景臺共高401公尺,稱為「401高地」.......」之類的資訊云云,不過講了大概十分鐘就結束了,我們就暫時在陽光下搖搖晃晃,跟著海浪起伏昏昏欲睡。

遊艇「華棋168號」,旅客登船



遊艇「華棋168號」上,揮手告別烏石港



遊艇「華棋168號」上,海面航行中







遊艇「華棋168號」上,回頭看海岸線




伴著越來越濃的硫磺味道,龜山島越來越近了,我們在下午一點抵達了龜山島北岸碼頭,下船後跟著領隊往前走,我們首先要前往遊客中心方向,在此地一旁遍佈鵝卵石,延伸出去的沙洲,由於會跟著季風變化而改變沙洲尾端的漂向,是所謂龜山八景中的「神龜擺尾」所在地,這裡的鵝卵石相當大顆,有些長的也很漂亮,不過解說員一再強調這裡是生態保護區,是不能拿這些石頭的。

經過了一段下坡之後,來到舊聚落前我們首先前往一旁迷彩造型,以前是營舍的「龜山島遊客中心」休息,先觀賞一段有關於龜山島的介紹影片,遊客中心內冷氣開放,有許多遊客正在裡面觀賞影片,不過搭了一趟船班搖搖晃晃過來,加上中午時分,我們朋友們看著影片,紛紛倒頭打起瞌睡來了!

龜山島北岸碼頭,登岸作業



龜山島北岸碼頭,龜尾沙洲



龜山島北岸碼頭,走入聚落,作為遊客中心



龜山導遊客中心看影片,友人紛紛睡著




看了約十分鐘的影片後,我把身邊睡著的朋友叫醒,展開了龜山島登島遊走行程,在解說員帶隊下,我們首先來到的是位在遊客中心旁的「普陀巖」,普陀巖主祀觀音佛祖,不過這是島上國軍帶來奉祀的。龜山島在居民遷村前,該廟主祀天上聖母,不過遷村時也跟著居民一起搬到頭城了,普陀巖也是島上唯一有門牌的建築物,可愛的門牌上書地址為「頭城鎮龜山里(路)282號」。


龜山島普陀巖,廟外觀



龜山島普陀巖,廟門牌匾



龜山島普陀巖,正殿



龜山島普陀巖,門牌地址



根據史料,龜山島在清代就有居民進駐,在全盛時期該島住戶有五百多人之譜,居民除了漁業外也在當地種植花生番薯等作物,在1977年時因為軍事及其他原因,國民黨政府將當地居民全部遷村到宜蘭大溪里國宅,而該島也封閉長達數十年,1999年才將龜山島半開放,於2000年8月正式對外開放觀光,由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

廟前的道路兩旁,就是當時龜山島居民居住的聚落,由於遷村多年歷經太多天災損壞,聚落房屋已經倒光了,只剩下幾間鋼筋水泥構造的房屋依然存在,我們走在廢棄房屋間,其中有一棟是充作導覽室之用,展示龜山島的火山島形成、歷史及遷村過程以及附近生態等等的介紹。解說員介紹的相當用心詳細,不過內部建築實在太悶了,我聽了一段就在外面等待,改用耳朵聽聲音就好。

龜山島舊聚落,展示室



龜山島舊聚落,展示室內部解說中



龜山島舊聚落,廢棄老街中行走







關鍵字:宜蘭縣、宜蘭、龜山島、離島旅行、烏石港、藍鯨號、頭城鎮、礁溪溫泉、基隆宜蘭國道客運、龜山島普陀巖、龜山島遊客中心、南岸碼頭、北岸碼頭、蘭陽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