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靈泉禪寺位在本市信義區月眉山山區,是國內知名佛教廟宇,有「北台首剎」之名,該寺創建於1898年,傳承自福建湧泉禪寺一脈而來。是日治時期台灣佛教四大道場之一。根據資料,靈泉禪寺1908年在此地初步建成,舉行晉山大典,天皇敕賜「大圓玄致禪師」的曹洞宗大本山管長石川素童,特別渡海來台與會,親任善慧法師為駐台佈教師,為靈泉寺的第一代住持。現今靈泉禪寺的住持,已經是第四任的晴虛法師。

「基隆市志」中對靈泉禪寺曾經有過這樣的記載:「靈泉禪寺舊名香蓮菴,在金山冷水坑,咸豐三年編為廟宇,有泉、清冷涼入心脾,騷客到此品茶,謂之靈泉試茗。」,有很多人因此抄抄寫寫,就說這是靈泉寺之名的由來。不過這是錯誤的記載,咸豐三年(1853年)的確在金山冷水坑有間香蓮庵,在同治三年(1864年)因寺前有泉改名靈泉寺,不過經查這靈泉寺就是後來新竹著名的開台金山寺,市志顯然誤植,讀者們千萬不要網路複製貼上,就抄抄寫寫一些錯誤的東西。

我遊走台灣各地拍廟會拜廟,閒暇時間我也會翻開佛經念佛,我的好朋友王東新,送給我一大箱的各式經文,我雖然沒太多時間到廟裡跪著念,不過我在坐車時就常常翻開經文頌念,念普門品、念地藏經,念著念著就到終點了!我也正在練習查經文中語意,已經在試著了解經文。



佛經是一門相當高深的學問,我雖然沒辦法做到經文中常出現的「諦聽」境界,不過來到靈泉寺內參拜,還是讓我感覺到這寺裡僧侶的友善,靈泉禪寺雖然是信徒眾多的北台灣大廟,不過卻沒有像國內某些佛教廟宇、團體會一直拉著你講佛法,就像我們來到靈泉寺舊殿,碰到第一張照片上面的師父一樣,我們在殿內跟他聊了半個多小時,他跟我們自然的聊著最潛顯的因果關係問題,不過聽完後感覺卻很不一樣,討論結束後我們在舊殿大殿合照留念,不過我們忘記問他法號,在此地先以此為記,表示感謝!

來到靈泉寺,我們先來參觀舊殿,靈泉禪寺舊殿創建於日治時代大正初年,在入口處還可以看見由台中林家獻贈的的兩座石宮燈,上書「台中霧峰林澄堂母莊氏善白」,所謂出現的「林澄堂」,在有熱心讀者提供相關資料,讀者可以參閱本文最後回應的部分!宮燈後方的日治時代年號照例被挖除,破壞宮燈上的日治年號是「中國」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的傑作,各地都有這樣的現象,看多了就見怪不怪了。

接著前殿,是彌勒佛以及四大天王,佛教四大天王又稱「護世四天王」,是佛教二十諸天中的四位天神,位於第一重天,通常分列在淨土佛寺的第一重殿的兩側,所以此地又稱天王殿,分別為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及北方多聞天王。

靈泉禪寺天王殿。四天王腳下分別壓著四大夜叉,四夜叉象徵代表「酒」、「色」、「財」、「氣」的四種人物,腳踩夜叉象徵為眾生驅除這些邪念,在台灣佛寺中並不多見。

靈泉禪寺舊殿,兩側石宮燈







靈泉禪寺前殿「天王殿」,西方廣目天王及北方多聞天王



靈泉禪寺前殿「天王殿」,東方持國天王及南方增長天王



靈泉禪寺前殿「天王殿」,腳踩夜叉



靈泉禪寺舊正殿「天王殿」



靈泉禪寺舊正殿,師父與釋迦摩尼佛



靈泉禪寺舊正殿,兩側特殊樣貌的鐘,目前仍在使用中,用餐時間會敲擊。



靈泉禪寺新建山門,完工於1993年



靈泉禪寺新建文化會館,完工於1993年







最後,我們看到的是靈泉禪寺的「開山堂」,為兩層磚造洋式建築,採中西混合南洋形式,完工於1920年,目前是基隆市定歷史建築。不過屬靈泉寺廟地,平日並未開放參觀,開山堂後方則是,東寶座、西蓮台、正方寶塔共同構成,知名的「靈泉三塔」,不過據說三塔是放骨灰的,平日也不讓人參觀。



關鍵字:基隆市、基隆市歷史建築、靈泉禪寺、月眉山靈泉禪寺、月眉山、靈泉寺、月眉路、台灣古剎、霧峰林家、四大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開山堂、靈泉三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