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月眉山位於本市信義區,與紅淡山連為一氣,是本市相當知名的登山景點,我從小到現在都住基隆市信義區,小時候常常沿著東明路77巷底的登山步道爬月眉山,現在年紀大了體力差,我改成騎車走六和街上山,信義區的六合街可以通到暖暖、四腳亭地區,前陣子介紹過的靈泉禪寺就在六合街上。

月眉山同時也是1884年「清法戰爭」時期的古戰場之一,基隆清法戰爭發生於1884年8月,持續到隔年的4月結束,歷史資料記載,法軍在前一波戰爭中登陸後,於西元1885年1月25日開始登打當時清軍退守地點的月眉山,3月左右,法軍由曾征馬達加斯加的名將杜奇斯尼擔任作戰司令官,攻克了月眉山,法軍退守五堵暖暖,但最後未能度過基隆河。到了四月清法議和,基隆地區的清法戰爭結束,六月法軍全部退出基隆。

這場清朝政府治台末期基隆地區的重要戰役,在基隆地區留下了相當多的文史遺跡,二沙灣留下了法軍公墓和民族英雄墓(不過民族英雄墓在最近施工被拆毀了)。法軍來台把蘇打水在戰事空檔賣給基隆人,帶來當時本地喝蘇打水的習慣。所以基隆現今也流傳著「喝法蘭西水,吃一點氣」的地方傳統俗諺,引申為「賭一口氣」的意思。除此之外,本市炮台眾多,部分也是清法戰爭使然。

月眉山區的智誠里一路延伸到靈泉禪寺,古稱大水窟,顧名思義由許多大小水窟而得名,在清代末期一直到日治時代,這裡大小礦坑林立,是北台灣相當知名的礦區,一直到1960年代都還有輕便車的存在!煤礦停產後,信義區也因為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眷村公教宿舍聚集,逐漸成為基隆市的文教區

我已經很久沒有介紹基隆東西了,今天大家可以跟著我的腳步,來到山頂上參觀顯為人知的長命寺。我們首先沿著六合街道路來到了山頂區域,大家可以看到左邊有個涼亭,而長命寺就位在下方照片的浮水印箭頭旁,我的機車就停在門口,涼亭旁的小路可以通到山下的東明路77巷,路上尚有輕便鐵路遺跡,有機會再走一次拍給大家看!

月眉山長命寺,六合街入口處




長命寺的出現原因尚待查清,從當地的石碑研判是創立於1978年間由私人成立,雖說是「寺」,不過其實是由許多的小祠堂共同組成的,一個個小祠堂供奉著濟公禪師、觀音佛祖、釋迦摩尼佛、彌勒佛等等神尊,來到此地的中午時分當地只有一個路人,不過該區域內環境整潔同時還有不間斷的環香,似乎有人會定時清理照顧。

雖然此地是1970年代間成立的私人廟宇,不過位於入口處還有一個日治昭和四年的「西國觀音靈場313233番」的石碑。這東西一度引起我相當大的興趣。經查,這是日本佛教的一個宗派「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起始於日本關西一帶,後來漸漸流傳各地,在日治時期留傳至台灣。相輝映於靈泉禪寺現今存在的第三十三番觀音石佛。長命寺所見的指標應該是告訴當時的禮佛者,最後三番石觀音的方向是往靈泉禪寺。

月眉山長命寺,「西國觀音靈場313233番」石碑,對其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選這個網站參考資料





月眉山長命寺,濟公禪師



月眉山長命寺,釋迦摩尼佛



月眉山長命寺,彌勒佛



月眉山長命寺,1978年興建銘記



月眉山長命寺,觀音佛祖堂興建銘記




月眉山長命寺外的「五嶽宮」,供奉五嶽大帝石碑,開山大帝及福德正神,相當少見



月眉山長命寺,五嶽宮旁的另一個路口






由此可知,此地在日治時代起就一直是前往靈泉禪寺的古道,此地風景甚佳,在天氣好的此時此刻,我們可以清楚看見基隆市區的數個地標、大樓,及信義區大部分地帶,連我家都看到了!居高臨下相當優美。

這麼好的風景也造成了當地的靈氣旺,我的好朋友,這一天的跟我同行的靈學專家王東新,告訴我這裡相當適合修行,他也看見有許多的靈界好朋友,也都正在此地修行,不過互不影響,這一天我們還是拍的相當開心。板上讀者來到基隆,相當建議可以到此晃晃,看看少數基隆人才知道的美景。

月眉山長命寺山下風景,基隆市區








月眉山長命寺山下風景,基隆市信義區



月眉山長命寺山下風景,基隆市立體育場



月眉山長命寺山下風景,基隆地方法院,後方某樓就是我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