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媧信仰起源於古代東方神話傳說,是中華民族人始之初,普遍說法的「三皇」之一。人首龍身的女媧,在《帝王世紀》、《史記·三皇本紀》、《尚書大傳》及《山海經》等史籍記載,以及封神演義、紅樓夢等創作中都提到過,而女媧「鍊石補天、捏土造人、別男女、通婚姻、造笙簧」等傳說,都是我們耳熟能詳,從小就聽過的神話故事。有人說稱作九天玄女即是女媧,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說法,九天玄女娘娘人首鳳身,即是「詩經」中所講述殷商人祖先的玄鳥,讀者們千萬不要隨便網路搜尋,就抄抄寫寫錯誤的東西。

我的好朋友王東新奉九天玄女指示,令旗進香行程中,壯圍補天宮是必去的一站。壯圍大福補天宮位於宜蘭縣壯圍鄉台二線省道旁,是國內眾多女媧娘娘廟宇之中,知名度頗高且規模較大的一間,根據廟方資料,公元1828年,此地海域漂來一尊神像,神像底刻有「浙江女媧娘娘」六字,經過眾議,遂奉祀於大福村14鄰126號附近草寮內,而後因香火鼎盛建廟奉祀。現今看到的補天宮廟殿規模,是1990年起增建的。

宜蘭壯圍大福補天宮
廟方網站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大福村壯濱路六段279號
電話03-9301171˙9306171

來到廟前停車,我們把令旗請進廟內,廟方也放砲並鳴鐘鼓迎接。眾人隨即點香參拜各殿,補天宮前後殿分別各祀三尊女媧娘娘,另配祀九天玄女等神尊。由於王東新此行要交代一些事情,於是乎我就在參拜之後,在廟裡廟外走走,欣賞各神尊法相。補天宮是相當有名氣的大廟,廟內一旁香條貼的滿滿的,進香客此時也絡繹不絕,正殿前方滿滿都是人。2004年起,補天宮還在一旁新建新穎的大型香客大樓,這間香客大樓網路上有高評價,有機會來宜蘭旅行的讀者,可以考慮住看看。

宜蘭壯圍大福補天宮,廟外觀



宜蘭壯圍大福補天宮,廟旁香客大樓樓頂,女媧娘娘聖像





宜蘭壯圍大福補天宮,正殿前方進香人潮



宜蘭壯圍大福補天宮,廟旁香條



宜蘭壯圍大福補天宮,後殿女媧娘娘



宜蘭壯圍大福補天宮,後殿九天玄女娘娘



宜蘭壯圍大福補天宮,正殿前方安置令旗



宜蘭壯圍大福補天宮,正殿女媧娘娘




我的好朋友王東新本身除了是民俗靈學專家外,同時自己也具有靈乩體質,之前跟他出遊,他來到某些廟宇時常搖頭轉圈,這樣的畫面我已經見過很多次了,我並不意外;不過這次的行程來到補天宮,狀況就有點不一樣了,此行其實是王先生為了要秉報一些事情而來,於是乎他就直接在後殿前方接受下駕,我在拍完完各殿來到此地跟他會合時,他已經閉上眼睛呈現降駕姿態,由於他要交代事情,手一直在桌上寫字,同行眾人看不懂,趕緊拿出紙筆請示祂書寫。

這是我第一次看著自己的朋友降乩,一開始其實是有點緊張的。下駕後的神尊在此以書寫方式,交代了我們此次前往進香的後續行程,也回答了同行友人的問題之後,大約二十多分鐘的時間隨即退駕離開;我們在此讓王東新休息了一陣子,接著才把帶來的大量紙錢送進金爐燒掉,眾人總計在此停留了一個多小時,才離開繼續往下一站礁溪協天廟前進,結束了這場有點驚奇的補天宮行程。

宜蘭壯圍大福補天宮後殿,王東新下駕辦事中





宜蘭壯圍大福補天宮後殿,結束行程令旗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