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聽過一個讀者的說法,指東港人總是以迎王來記歲月時間,三年一科的迎王祭典是東港人的大事,對東港人而言,迎王不僅是單單的信仰,而是一種情感。這是我遊走台灣各地碰到過最有人情味的地方之一,所以就算沒有迎王祭典,東港其實還是相當值得一玩,相當建議讀者隨時來此地旅行!

來到東港的兩晚我們住在東福殿的朋友家,經過了一夜好眠,起床後吃完華麗的肉粽當早餐,就直接來到東福殿所在地的延平路上,迎王祭典中這一天將進行請水儀式,進行祭典的鎮海公園就位在延平路底,迎請王駕上岸後,這裡是隊伍首先要經過的道路,家戶為了迎接大千歲,除了放上案台祭拜,也拜起了大隻豬公,我算了算這一天整條延平路大約有超過三十隻這樣的豬公,畫面相當壯觀!

東港街頭,大量的豬公接駕。





東福殿旁二十四司行館,東港東福殿有台灣唯一的「二十四司」家將團,該團因為人數頗多及某些因素,要看到二十四司出陣其實相當少有,一年頂多一、兩次而已!距離迎王前上次出巡,是今年五月的鹿港城隍文化祭活動,不過當時我沒辦法拍廟會所以沒辦法看到。讀者們如果想要看之前的二十四司圖片,可以自行先搜尋2008年初的左營城隍遶境圖文。

而關於二十四司家將,本部落格也將在之後做出介紹,歡迎讀者繼續關心。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家將行館,家將正在開臉








時間是上午九點,我們先暫時離開了東福殿,再度來到東隆宮走走!東隆宮代天府前幾小時前的凌晨畫面已經完全不相同,廟前開始聚集香客,在陽光照射之下,東隆宮黃金牌樓發出亮眼黃光,同樣的角度白天晚上拍,有不一樣的感覺!

在拍照同時其實這一天的行程已經展開,在半個小時前,本廟溫王神轎已經先出門,迎接有特殊關係的中隆宮及恆隆宮王爺轎,之後再回到本廟等待其他七角頭千歲神轎來到。來到東隆宮後也陸陸續續有今天來贊境的宮廟拜廟,大約在九點時,本廟溫王也回到東隆宮。

東隆宮代天府日景





員林池龍堂,入東隆宮先行拜廟



高雄阿蓮保安宮,入東隆宮先行拜廟



本廟溫王入東隆宮,由東隆宮「大漢樂團」開路



本廟溫府千歲







屏東恆春恆隆宮溫府千歲,入東隆宮拜廟



這一天的早上天氣狀況不是很穩定,拍著拍著東港忽然就下雨了,而且一度雨勢還不小,大家趕緊擠到黃金牌樓下方躲雨,在溫王至廟後,此時七角頭的轎班也先行入東隆宮代天府,準備迎請王令,東港地區的所謂「七角頭」是早期的傳統街庄移民時代的地區勢力組織,分別是下頭角、頂頭角、下中街、崙仔頂、頂中街、安海街、埔仔角等七個。

在上科迎王祭典後三天,七角頭即會抽籤輪值決定下科所負責的轎班,.東港迎王迎請千歲爺共有五位,加上中軍府及本廟溫王,共有七位神祇,本次迎王擔任大千歲轎班的是「頂頭角」,往回程走時遇到的中軍府轎班是「下中街」

大千歲轎班「頂頭角」入東隆宮,王令尚未安座



中軍府轎班「下中街」進入東隆宮



回到了東福殿,廟前的延平路此時陣頭聚集,從這裡的宮廟不分必須出陣先至東隆宮拜廟,然後再回到鎮海公園等代請水,大千歲駕臨後陣頭還是要通過延平路,來來回回最多可以三次,東福殿佔盡地利之便,在廟前可以欣賞到大部分的轎子跟陣頭。

在廟前等待後不久,例屬當地下頭角宋江陣隊伍已經準備出發前往東隆宮,下頭角地區的宋江陣是東港最早的宋江陣團,成員由當地角頭子弟來共同參與,下頭角宋江陣也是台灣少數有畫上臉譜的宋江陣團,有不同的妝扮角色,以宋江陣遠古主角的臉譜與穿著彷遠古戰服為其一大特色。在迎王祭點中,擔任的是遊行前陣工作。

下頭角宋江陣,通過東福殿前往東隆宮代天府,根據資料下頭角宋江陣成員分成二團,每團基本人數三十七人,因此出陣近九十人參加。









二千歲轎班「下頭角」前往東隆宮



接著,我們前往鎮海公園方向走走,鎮海公園位在延平路底,去年迎媽祖的一個拍照點、東港鎮海宮就在此地!我們帶著朋友來廟裡參觀休息,休息期間剛剛離開去東隆宮代天府的下頭角宋江陣也回來了,隊伍經在鎮海宮休息,在廟前先行拜廟。

本部落格是以靜態圖文為主,加上拜廟冗長,所以雖然好看,但是我沒辦法多作介紹。關於下頭角宋江陣的介紹及影片,讀者可以搜尋相關網路資訊。

下頭角宋江陣,東港鎮海宮前拜廟











拍了一下宋江陣,我們就前往一旁的鎮海公園走走,這裡是等等幾個小時之後「請水」儀式的場地,下方照片的鎮海公園沙灘,之前因為八八水災的關係流失剩沒幾公尺,在經過不停捕沙後,才有了現今的寬度。同時下方照片是今天拍攝中會場最後的空曠,等等幾個小時之後,這裡將被上萬人潮及數百頂轎子淹沒!

鎮海公園沙灘,最後的寬廣。




關鍵字:東港、2009東港迎王、東港鎮、屏東縣、東港東隆宮、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東港城隍廟、東港七角頭、下頭角宋江陣、溫府千歲、王爺、代天府、王船、下頭角、頂頭角、下中街、崙仔頂、頂中街、安海街、埔仔角、東港鎮海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