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2009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是去年迎媽祖之後就一直期待的活動之一,去年迎媽祖結束過後,我的網誌湧進了許多東港在地的讀者,給予意見及交流。東港人都熱情友善,他們同時不停的在這一年內極力邀請本人前往,最後在這群朋友的熱情之下,終於讓本次的迎王活動順利成行,此時寫作預計長達九篇圖文的一開始,本部落格要感謝這些在地的眾讀者對我的支持,在此特別因以為記!

此次南下的拍攝行程也是今年度第一次南下拍攝廟會,迎王的第一天請水儀式在週六舉行,我在星期五南下之後,就在台北車站跟CASH先生會合,出發前往高雄,這次的旅程來回我們都是以高鐵作為交通工具,用以節省交通時間!

高鐵南下途中,看報照



列車在晚間八點十八分到達左營站,隨即轉搭捷運前往高雄車站,這次我們總共要轉兩趟車才能到達東港,高雄到東港我們要搭乘的是客運,班車路線是走小港、林園、新園至東港。根據先前察遜到的訊息,由於在八八水災中,原本客運會經過的雙園大橋被沖斷了,所以會繞路而行,時間將多出大約一個小時左右,所以上一段說搭高鐵南下,其實一方面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這同時也是我今年度第一次跟CASH先生南下,在這據有紀念性值的一刻,我們這次的旅行多了一些創意,搭乘交通工具時,要共同出示車票合影,當起俗氣的觀光客!

左營捷運站、高鐵南下車票



高雄車站、高捷單程車代幣



客運等車處,加上CASH先生的朋友此時同行,車票變為三張!




經過了相當長時間的客運車程,我們在接近十一點十到達東港,前往朋友住處放好行李後,我們用類似去年的行程,先到東福殿及迎王主角-東隆宮走走!

首先來到的照例是東福殿,東福殿是東港的城隍廟,主祀境主公城隍尊神,在東港七角頭中屬「下頭角」角頭主廟,在這次的迎王祭典中下角頭負責營請二千歲,所以二千歲神轎就放置廟內。有關東港「七角頭」的介紹,讀者可以自己參考本部落格去年迎媽祖的文章,這裡先暫時不贅述。

東港東福殿地址:屏東縣東港鎮延平路319號

代天巡守二千歲神轎,LED燈測試中,東港地區是這種LED神轎的發源地;下方照片中,轎前方有人在用NOTEBOOK,但是不是在上網或是玩遊戲,而是利用電腦程式調整轎上燈光。






東福殿廟前,三座神轎分別為二千歲(靠廟外)、本廟城隍尊神、本廟盧王千歲



本廟盧王千歲



東福殿廟內,鎮殿城隍



東福殿廟內,木雕八爺神像



拍完了東福殿,我們前往東隆宮參觀。途中順便經過了東港同安堂廟外,東港同安堂主祀吳府千歲,廟殿雖然不大,不過該廟有八家將團,在接下來的圖文中可以看到。

東港同安堂廟外吳府千歲神轎





這一夜的最後一個行程,就是到明天開始變成主角的東隆宮了!東隆宮主祀溫府王爺,迎王期間為了迎接周六即將請來的五位千歲,東隆宮將廟內搭上新的「代天府」牌樓,讓該宮成為祭典期間的駐駕行宮,在迎王前該宮已經將代天府布置妥當並上樑,上樑之後正式成為千歲行宮,廟內已經不能踏入。

雖然說是凌晨接近一點,不過廟內還是有一些民眾聚集,不過相對於迎王該廟的擠爆畫面,這幾張夜間看到的東隆宮,已經是相當難得的好畫面了。

東隆宮「代天府」廟前,搭建牌樓並改稱「代天府」



東隆宮「代天府」廟前,溫王爺臨時行台





東隆宮「代天府」廟前,廟門已經被板批擋住,不能其門而入






東隆宮「代天府」廟內,在板批前拍攝,正殿有七座令牌,不過尚未請王,都有紅布蓋住



東隆宮王船閣,王船即將在17日晚間燒化,一直到半夜還是有人前來參拜,去年來的時候船上的木雕水手都還在施工中,完工後這些木雕水手都安置在王船兩側,王船以八仙及歷史故事作為主題彩繪,相當精美。

東隆宮王船閣





王船後方



王船上布置的豬舍、羊舍及廁所等配置,在之後這些物品就會被放入船內,隨王船燒化。





王船後方三桅杆。




參觀了王船閣及東隆宮,隔天開始這幾個地方都水洩不通,想要拍下這種畫面變得相當不容易。我們就在一點多結束了行程,回到住處休息。我們一路睡到週六清晨七點起來,隨後開始今天的拍攝行動!

這一天我們選擇的是東港人的在地早餐「市仔口肉粽」,早晨七點門庭若市,要卡位才能找到位置,其實一大早就吃肉粽不是我們一般的習慣,不過這家店的肉粽走的是南部風格,加上東港人對食物很挑剔,標準品味嚴格。所以就在我親自試過之後,我在此相當建議讀者來到東港,先吃這間在地美食!

不過「市仔口肉粽」,之正確店名,歡迎板上讀者告知正確資訊。

「市仔口肉粽」地址:屏東縣東港鎮朝陽街13-28號




關鍵字:東港、2009東港迎王、東港鎮、屏東縣、東港東隆宮、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東港城隍廟、東港七角頭、下頭角、溫府千歲、王爺、代天府、王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