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篇文章的此時此刻,「南港專案」中的鐵路地下化南港松山段切換工程正在進行之中,讀者們可能看到文章的時候,下面照片中的畫面都已經不存在了。寫文章最難過的事情就是記下ㄧ些歷史,送走一些東西的時候,我不是那種最後一天才去追拍的人,所以這篇文章的圖片是我利用五年的歷史拍攝而成的,也是我用最多時間蒐集及拍攝照片的網誌!

我們就先把畫面及時間轉移到2002年的12月13日,那天是南港專案中,南港舊車站轉移到臨時站體的前一天,原先的南港舊車站是個很大的空間,除了客運站場,還有設置所謂的「南港貨運站」,水泥、糧倉、貨運等都在此吞吐,我印象中甚至還有很多側線連結到一旁的工廠內,使用小DL牽引!







那個年代的台灣並沒有太多人追隨鐵道文化,我從高中就開始拍起火車,「年資」已經將近十年,在某商業鐵道網站興起的當下,許多現在在追鐵道的學生,那個時候都可能還在唸小學,這絕對不誇張,因為那個時候同樣是車站即將消失,但來舊南港站拍攝的人蓼蓼數數!雖然現在都偷懶不常拍火車而是跑去追廟會,不過我還是挖出五年前的舊照,讓大家懷念一下老鏡頭!

2002/12/13南港車站





2008/7-9月拍攝的南港車站





2002/12/13向陽路平交道



20087-9月拍攝的向陽路平交道







時間真的很快,那個時候拍照時才大一,不知不覺間一晃眼就五年了,我大學時代常常深坑搭車回基隆,有的時候就是坐公車到南港,再換火車回家,印中的工地還在放鋼筋籠、做連續壁而已,才一下子的時間,高樓就蓋起來了,現今則是在我出外工作後,地上段走入歷史!





所謂鐵路「南港專案」是政府進行台北都市內鐵路地下化工程的其中一項,在此之前還有將台北車站變成地下的「台北車站地下化專案」、將松山台北變地下的「東延松山工程專案」、萬華板橋地下化的「萬板專案」等等,一步一步的讓台北市看不到平交道,讓高尚的台北人不再因為平交道等待而厭煩!







南港專案除了將鐵路地下之外,還進了五堵汐止的高架化、樟樹灣開始的山岳隧道工程,將南港調車廠遷移到七堵等等的工程,在地下化施工的這幾年,常常因為施工不慎造成電車電斷掉等意外,每斷一次就會有公務單位人員下台,每斷一次就會造成台北基隆段完全停擺,西部幹線七堵始發後,只要這段路程出狀況,更會造成東西幹線全部停擺,通勤族罵聲連連 !





我那段時間通常早上都是搭公車上學,所以那段時間的鐵路狀況並沒有太影響到我,唯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天,是2005年的7月5日,那時我正在台東進行我的環島旅行,我計劃搭乘2079次觀光列車因為松山發生電車線斷掉事故,以至於當天的列車誤點一百分鐘,打亂我全部的旅行計畫,到台東還差點座不到車轉去高雄,幸好最後還是及時趕到列車!



五堵高架化鐵道,完工於2006年4月





在南港新站體完工後,這裡將成為台鐵、高鐵、捷運的所謂「三鐵共構」型態,成為台灣大型車站之ㄧ,南港也因為這幾年的建設,房價快速提升至誇張的程度,未來高鐵通車至此後,相信將再次達到南港的經濟高潮!





即將消失的南港隧道





事實上,再美好的東西、再有特色的鏡頭都逃不過現現實社會利益的衝擊,畢竟人人都喜歡最新最好的,我很少在我的文章中講什麼應該保留,什麼不該消滅之類的話,我只是儘可能用自己的文字或圖片做點紀錄,讓日後回憶時能留下一點記憶就好。所以我特別製作這篇文章,懷念我印象中的台北鐵道印象!

就在文字逐漸完成的同時,以上畫面也都變成了歷史,繼今年用文章送走民間美術號,送走飛龍輪之後,這是我第三篇送別事物的文章了,就讓影像一起告別記憶中的台北鐵道吧!

後記:
本文於2008年9/28日登上奇摩首頁連結,在此特別補充以下文章連結

2008年再見飛龍輪--再見飛龍輪
2008年再見民間美術號--再見民間美術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