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21日起,交通部的「南港專案」工程即將完成地下段的切換,台鐵列車將從汐止直接進入地下段,沿線南港站及松山站將正式走入地下化的行列,台北市的範圍內,除了台北機廠以外,將再也看不到地面上的行駛的正班火車,將正式離開民眾的記憶,關於照片和文字敘述,我將再下一篇作出介紹,今天的行程先帶大家爬山去!

為了拍車而必須攀登的,是位在台北市及汐止市交界的小南港山,小南港山又稱橫科山,顧名思義位在汐止市的橫科里,他的下方就是即將走進歷史的南港鐵路隧道,未來地下化之後,汐止山岳隧道也將在山底下前行,入山口在民權街平交道旁的小路,停車之後我就拾級上山!





這一段的小南港山的登山階梯相當寬廣,沿路也有許多登山民眾同行,高度不高加上很久沒有爬山了,這段綠蔭的走道走起來相當舒適,隨著高度的攀升,看到的台北市景也就越來越壯闊,不過我的目標是先直殺頂端,先到能拍下南下列車的景點獵取幾張鏡頭!



這一天由於我只給自己上午的時間拍照,下午進行拜拜之旅,所以我每個南港松山的景點都只拍一下而已,因為配上之前拍的照片,內容就已經相當豐富了。通過三聖宮後,由廟後方繼續沿著小路前行約兩百公尺,就通過了山頂三角點,再過一點距離就到了拍車的平台了!

這段「拍車平台」可以將汐止市區整個盡收眼底,加上可以拍下列車剛剛好進入南港隧道的畫面,此地吸引了一些所謂的鐵道迷拍照,各大鐵道論壇上都有出現過這個點的照片,不過此地沒有遮蔭的地方,烈日下待了十分鐘就全身都是汗水,還好我今天有備而來戴上帽子,不然保證中暑!





先解決掉這個點之後,我就慢往回程移動,小南港山雖然不高,但是因為它是台北市與汐止交界的最大天然屏障,所以看到台北市區幾乎沒有什麼阻礙,我想有沒有火車,對登山美景而言是不會有影響的!



南港經貿園區



四獸山山系及台北101



三聖宮前方的南港全區



位在小南港山的三聖宮全名「終南洞三聖宮」,是一間主祀孚佑帝君的廟宇,創立年代不詳,不過香火相當鼎盛,很多爬完山的信徒也會來此獻香一柱,我來到此地拍完照,當然也要敬拜一下才能離開!廟方人員相當體貼的位登山客準備茶水,可以讓登山客自行取用,相當慷慨!





路旁空中索道遺跡,研判是建廟時運輸之用,連結至山下!



就這樣,從登頂到慢慢下山,只花了我大約四十分鐘左右時間,我接著就到山下補拍幾張南港隧道的鏡頭,就繼續到南港站跟朋友會合!





民權街平交道



來到南港站後,我們就直接先拍下21日即將啟用的南港新站,南港新站興建於2003年起,其實站體除了台鐵地下化車站外,其他的幾乎都還沒有完工。一直到隔天就即將通車,工程人員還在運送辦公桌和候車椅等設備,在門外一字排開,乍看之下不可能應該有人認為明天即將通車!





不過布條上跟告示上寫的清清楚楚,確實這是一個即將開始的新站房,也象徵即將走入歷史的地面段!





繼續拍幾個鏡頭,我最後即將用文字和圖片,送地上段的台北市路面段鐵路最後一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