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角頭隊伍陸續通過延平路前往鎮海公園後,東港東福殿的陣頭也由二十四司領軍,浩浩蕩蕩的出發了。東港城隍廟的二十四司將團,曾經在我的部落格裡多次出現過,前兩篇系列圖文也曾經提到過,這是目前全台唯一以鑾生裝扮出現的將團,相當特殊,許多內行的民眾也在出發之際也紛紛跟隨「追星」,跟著隊伍走。現場雖然人多,但到鎮海公園之前,除了發生有民眾不小心闖陣的插曲外,整體秩序都都還不算太混亂。

二十四位司官於城隍爺駕前掌理各項事務,司法性質相當濃厚。根據資料,二十四司角色依序為:右側(虎邊)八爺范將軍、功過司、賞法司、巡察司、罰惡司、功考司、速報司、感應司、記功司、來錄司、瘟疫司、察過司、最後為保健司;左側(龍邊)七爺謝將軍、功曹司、刑法司、警報司、賞善司、監獄司、陰陽司、庫官司、註福司、見錄司、改原司、事到司、最後為人丁司。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將團,通過延平路往鎮海公園方向


 







進入鎮海公園後,沙灘上已經滿滿都是神轎,還一直有新的參贊廟宇不停走進來,因為天氣乾燥炎熱的關係,現場整個都是人為揚起的沙塵,我與友人在滾滾海沙中,戴上口罩毛巾,來到了請水台前方參訪祭典,因為領教過上一科請水時的超級炎熱,於是乎我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要在沙灘待到大千歲降臨,而是在王令請上請水台,祭典科儀開始之際,就趕緊先行離開鎮海沙灘,以免到時候因為人浪而擠不出去。

返程時,人潮一波一波的湧入延平路,往鎮海公園的方向走,從此時到大千歲歲降臨的約兩小時內,延平路人群始終川流不息,我初步估計就有三萬人以上在鎮海公園周邊,甚至更多;因為這科迎王沒有屏東在地有線電視台實況轉播,所以我們沒辦法透過電視即時看到請水現場,我只能等候現場友人的消息;某電視公司雖然把主播台拉到現場,但也有全國性電視版面撥放邏輯的問題,對此時此刻的屏東在地民眾而言,獲悉資訊效果有限。

東港鎮海公園沙灘,請水現場人潮

 




東港鎮海公園沙灘,某電視台新聞直播




東港鎮海公園沙灘,王馬王印請上請水台




東港鎮海公園沙灘,百轎齊聚




東港鎮海公園沙灘百轎齊聚,大清府嘉蓮宮

 




下午三點十八分,壬辰正科代天巡狩耿府大千歲正式降臨東港,相對於上一科因為在地電視現場直播,在大千歲降臨三十秒後全東港放炮的情況,此次大家是看到了鎮海公園方向施放氣球了,才透過電話或口耳相傳獲悉大千歲姓氏,各地迎駕炮聲才陸陸續續傳來;循東港迎王例,請水現場立即在帥旗、帥燈上書寫大千歲姓氏,隨即由工作人員以奔跑方式,快送回東隆宮升起,不過今年快送帥旗帥燈的「工作人員」,是由某電視台蔡姓主持人擔任,應該是出外景所需畫面所致。

蔡姓主持人快送帥旗帥燈通過延平路後,請水繞境即將開始,因為這一科的人潮比往年都多,於是乎請繞境隊伍一時間就相當緩慢,甚至一度還在警車開道下,讓某電視台的轉播車採訪車先行通過,隊伍直到四點多才通過東福殿前,在炮首、報馬仔後,緊接著就由溫府王爺開路,七角頭也將陸陸續續的通過延平路上。

延平路上,參訪迎王人潮川流不息




耿府大千歲降臨後,某電視台蔡姓主持人快送帥旗、帥燈




請水繞境隊伍抵達,開路警車及宣導車


 


請水繞境隊伍抵達,報馬仔




請水繞境隊伍,東隆宮及溫府千歲轎班「埔仔角」通過東福殿











請水繞境隊伍,中軍府及王馬轎班「頂中街」通過東福殿






請水繞境隊伍,代天巡狩五千歲轎班「安海街」通過東福殿




請水繞境隊伍,代天巡狩四千歲轎班「下頭角」通過東福殿




請水繞境隊伍,代天巡狩三千歲轎班「下中街」通過東福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