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三年等待,壬辰正科2012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即將在十月中旬展開,我與其他二位好友同行,在請水前一天周末搭乘台灣高鐵班車南下高雄,再轉乘高雄客運班車南下東港,準備來參訪東港三年一度的大熱鬧。這一天剛好在基隆有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的繞境活動,不過因為即將南下都已經整裝待發,所以在基隆的這場我只有圍觀而已,並沒有帶相機出來紀錄。

三年因為八八風災導致中斷的「雙園大橋」雖然已經通車,不過我還是選擇了速度較快,行走台88線快速公路的班車到達東港。我們抵達高雄車站後,來到的是為在高雄舊火車站「願景館」旁的高雄客運南華站上車,雖然這裡站房不是很華麗,不過工作人員服務態度很好,有車班來時,廣播的都很仔細。對不熟悉車班的觀光客而言,也絕不會有坐錯車的問題,相當值得一提。

南下出發,高鐵看報照



南下出發抵達高雄,高雄客運南華站搭車




因為我們在東港的好朋友蘇冠瑋兄去喝喜酒的關係,於是乎我們一行人在晚間八點多抵達後,就先行選擇先吃點東西充充飢,並來到東隆宮廟前廣場,拍一些迎王前夕的畫面。不過相對於三年前己丑正科迎王前夜,東隆宮廣場人潮稀落的畫面,今年廟前的「東隆夜市」已經提早現身,廟前陣頭參拜,充滿圍觀群眾,王船船廠內也通通都是人,我們花了好一番功夫,才衝過重人牆,來到廟前向溫府王爺行禮參拜。

東隆宮在迎王期間,會搖成一變成為的「代天府」,準備讓眾代天巡狩王爺駐駕,王府內一般民眾循例不得進入;廟前參拜溫府王爺人潮持續不歇,某電視台蔡姓主持人出外景,坐上小貨車在廟前敲鑼打鼓造勢,又吸引了一大批人圍觀,我們只好又等了一陣子,直到造勢宣傳的貨車離開,人潮稍微散去後,才準備暫離東隆宮代天府前廣場,繼續參觀王船跟王府戲台。

王府戲台旁,循例搭起象徵王爺「遊府吃府遊縣吃縣」的三十六省燈,因為上一科發生攝影大神踢破省燈,引起東港人公憤的情況,此次省燈架早已豎立「請勿攀爬」的告示,不過可能是怕有些人會白目到照樣爬上去的關係,由工程鷹架改裝的省燈架站立平台,也早已拆除了。

東港東隆宮代天府前廣場,牌樓與王船廠

 

東港東隆宮代天府前廣場,人潮早已擠爆





東港東隆宮代天府前廟埕,溫府王爺坐鎮




東港東隆宮代天府前,班頭管制中




東港東隆宮代天府前廣場,某電視台蔡姓主持人出外景造勢




東港東隆宮代天府前王船閣「王船大爺」








東港東隆宮代天府牌樓前戲台,三十六省燈架
特別圍起封鎖線,並告示「請勿攀爬」






先暫時告別東隆宮代天府後,我們再走路來到位在延平路上的東福殿城隍廟,準備跟在地友人會合,東福殿隍廟是迎王期間,七角頭之一的「下頭角」所在宮廟,此科擔任代天巡狩四千歲的轎班,神轎燈光也正在測試中。東福殿城隍廟在今年廟前新增LED跑馬燈,還特別打出歡迎臉書(Facebook)打卡的字樣,符合流行潮流,相當吸引眾人目光,我也立即跟著入境隨俗,用手機上網打卡了起來 。

跟在地友人會合後,我們返回住宿地點休息,做了一些適當的事情之後就趕緊睡覺了。經過長夜後,隔天一早,東港的陽光透過窗戶把我們熱醒,我們就接著繼續出門,準備展開一整天的迎王參訪紀錄,清晨八點多的東福殿旁,二十四司臨時行館早已擠滿工作人員,眾人正在準備開臉,東港東福殿的「二十四司」是目前全台唯一以鑾生裝扮出現的將團,相當特殊,為了此次迎王平安祭典,司官的冠帽都經過更新,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今天上午的行程其實就是等待請水儀式的開始,於是乎我就帶著此次首次來參訪迎王的幾位朋友,一起來到延平路上,參觀多間廟宇,並來到鎮海公園走走,請水儀式在即,陣頭神轎都已蓄勢待發,特殊的「下頭角宋江陣」正在行走角頭街道,鎮海公園在迎王前,經過政府單位的整修後形成寬廣沙灘,請水台前工作人員正在準備中。下方圖片是今天拍攝中會場最後的空曠,等等幾個小時之後,這裡將被上萬人潮,及數百頂轎子淹沒!

東港東福殿前,眾神轎準備中






東港東福殿上方新增LED跑馬燈,打出歡迎臉書(Facebook)打卡的字樣




東港東福殿旁二十四司將團行館,開臉工作進行中












延平路上參訪,東港鎮海宮前,代天巡狩二千歲轎班「崙仔頂角」




東港鎮海公園請水地點,沙灘最後的空曠








延平路上參訪,下頭角宋江陣現身







關鍵字:東港、2012東港迎王、東港鎮、屏東縣、東港東隆宮、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東港城隍廟、東港七角頭、下頭角宋江陣、溫府千歲、王爺、代天府、王船、下頭角、頂頭角、下中街、崙仔頂、頂中街、安海街、埔仔角、東港鎮海宮、鎮海公園、耿大千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