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海軍敦睦遠訓支隊在基隆港的行程,在這個周五、六進行,今年海軍方面特別把各地開放時間都涵蓋一個周休假日,例如明天周六基隆港航次結束後,艦隊將在傍晚出發前往蘇澳,隔天在蘇澳繼續開放行程。這樣的安排可以吸引到更多假日休假的民眾前來,增加活動的知名度及討論性,大批民眾也可以增加在地消費內需,好處可以說是相當多。

這場基隆碼頭的開放活動是北台灣唯一的一場,周末來到基隆的人想必相當的多,於是乎我避開人潮,在這一天(18)開放時間前就入場,因為是禮拜五的因素,現場人潮不多,我進到現場沒多久開幕儀式的就開始了,基隆市「玉照市長」張通榮、議長黃景泰、敦睦艦隊司令,在地131艦隊司令等海軍長官都坐在貴賓台,一一致詞行禮如儀;現場還安排了致贈加菜金,女學生獻花圈等歡迎儀式。

進入基隆東五碼頭,PFG-1101成功艦



基隆東五碼頭,敦睦支隊基隆歡迎儀式




基隆東五碼頭,敦睦支隊基隆歡迎儀式,女學生致贈花圈



基隆東五碼頭,敦睦支隊基隆歡迎儀式,現場長官



基本上這種開幕活動我昰不會欣賞的,不過因為我的朋友也在現場擔任某長官的助理的關係,於是乎我還是陪著他在現場看了一下。禮成過後,我隨即登上後方靠市區內檔的PFG-1101成功艦參觀,台灣海軍船艦命名,以該型艦首艘之名而稱,所以PFG-1101成功艦是台灣海軍「成功級巡防艦」中的第一艘,1993年起服役至今。成功級艦以「中國」古代的歷史名將為名,例如班超、田單、張騫等。根據普遍資料,船隻設計是按照美國派里級艦艇,由中船(現台灣造船公司)承造。

成功級艦開放時的參觀動線幾乎都一樣,從梯口上船後,先參觀標準一型飛彈,接著登到艦橋及上方甲板,最後下樓回到艦艉直升機坪。該艦值得一提的是上方甲板的「雄風三型飛彈」,成功艦是雄風三型飛彈研發完成後的第一艘裝設軍艦,2006年時,剛剛裝上雄風三型飛彈的成功艦來到基隆港,意外被軍事愛好者發現,當時還造成轟動及討論熱潮,媒體也爭相報導。

PFG-1101成功艦,標準一型防空飛彈



PFG-1101成功艦外檔,FFG-1207武昌艦



PFG-1101成功艦外檔,FFG-1207武昌艦艦艏軍武(海欉樹防空飛彈、MK-75 76mm快炮)



PFG-1101成功艦,艦橋





PFG-1101成功艦上,俯瞰營區內人潮



PFG-1101成功艦上方甲板,雄風二型(發射箱較小)及雄風三型(發射箱較大)飛彈





PFG-1101成功艦,MK-75 76mm快炮



PFG-1101成功艦,L70/40公釐機砲



PFG-1101成功艦,方陣快砲




事隔多年,雄風三型飛彈早已多次展現在國人眼中,可以近距離看到雄三飛彈也是我此行的一大重點;離開了成功艦我接著來到位於外檔的武昌艦參觀,承德艦是台灣海軍「康定級」巡防艦的其中一艘,所謂康定級其實就是一般大眾熟知的「拉法葉」艦,以「中國」西南、西北地區城市命名。康定級艦的參觀路線也是每年都相同,民眾要直升機甲板進出,由於直升機庫的樓梯窄,現場人潮產生小小排隊。

沿直升機庫上樓,循例參觀方陣快砲、雄二飛彈等軍武後,接著來到艦橋,然後回到樓下看鯨行小艇,最後回到原來的直升機甲板。我用了五分鐘看完該看的東西後,就結束了這兩艘軍艦的參訪,回到碼頭準備繼續參觀AOE530武夷艦。有關康定級艦與成功級艦,我在本版介紹很多次了,相關軍武及諸元,讀者們可以自己去找舊文複習。

FFG-1207武昌艦,直升機甲板



FFG-1207武昌艦,直升機庫



FFG-1207武昌艦,方陣快砲



FFG-1207武昌艦,雄風二型飛彈



FFG-1207武昌艦,一旁內檔PFG-1101成功艦雄風二型(發射箱較小)及雄風三型(發射箱較大)飛彈



FFG-1207武昌艦,艦橋





FFG-1207武昌艦,鯨型小艇



FFG-1207武昌艦,返回直升機甲板



FFG-1207武昌艦,直升機甲板望基隆市區拍攝,東三碼頭「東方神龍號」郵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