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基隆港西岸虎仔山上的聖安宮,廟前除了有寬闊廣場可以拍港區船隻外,本身也是一間相當有人情味且純樸的廟宇,在基隆能有這樣人情味的地方,除了和平島外大概就剩這裡了。我相當建議讀者們在參閱了我的圖文之後,有機會有時間,都能來這裡走走,來到聖安宮除了自己的交通工具能抵達外,搭乘市公車301來到「仙洞巖」站後,從廟旁步道「仙洞公園」指標上山,步行約五分鐘即可抵達。

在離開了健民里之後,隊伍轉向中華路並將沿通仁街一路上山繞行社區,這裡俗稱「流浪頭」,地名源自「流籠頭」一詞,早年這裡有內木山煤礦所使用的流籠纜車,古地名也因此而來;通仁街山路狹小,包括藝閣花車、北管等等都在山下等待,只有頭旗、莊儀團及大轎上山,通過山腰的「真輔宮」時,廟方施放大量煙火迎接,接著隊伍一路在居民敬拜下上山,最後直抵山頂的「福仁宮」短暫停駕,福仁宮廟方準備了很多食物水果,尤其是雞湯特別好喝,我品嘗後驚為天人,一口氣就喝了三碗!

在山頂福仁宮短暫停駕十分鐘後,大轎繼續前行,繞行山頂社區一圈後下山,在山下中華路居民驚天瘋狂炮聲中繼續往中山三路方向移動,中山三路是通往基隆港西岸碼頭,仙洞、太白莊地區的重要道路,路邊有許多碼頭相關行業公司,其實也是聖安宮的忠實信徒,隊伍在形經此地時將短暫停駕中山三路上的「吉春裝卸公司」,由公司主管領軍率領員工接駕,並備妥香案參拜。

回駕遶境隊伍行經中山區通仁街





回駕遶境隊伍行經中山區通仁街山頂「福仁宮」停駕



回駕遶境隊伍行經中山區中華路,居民放炮迎接





回駕遶境隊伍行經中山區中華路「福興宮」,行大小禮參拜



回駕遶境隊伍行經中山區中山三路「吉春裝卸公司」,短暫停駕













在短暫停駕後,隊伍行經仙洞地區,陣頭陸陸續續參拜仙洞巖、土地公廟以及百年歷史的「仙洞三府王爺」廟後,在仙洞國小前民宅短暫停駕,基隆聖安宮的開基六媽從大甲迎請過來時,一開始就是先供奉在仙洞巖內,於是乎在地居民對每年聖安宮媽祖的來到都相當期待,施放鞭炮及設香案迎接,媽祖轎行經仙洞巖時,循例行「大小禮」參拜,我在當時有使用錄影模式拍攝,稍晚將上傳給大家欣賞。

因為接下來要拍攝入廟的關係,於是乎我在媽祖轎離開仙洞後,就先行離開回到了聖安宮前,位了迎接接下來的隊伍回廟,聖安宮方面早已準備了大量尺炮,在廟前排了兩堆,「火力」之強大,畫面十分驚人;有別於出發時的行走廟前階梯山路,回駕時媽祖轎在山下就由車載,然後直抵廟前廣場下車走入廟,我們在此等待約一個小時左右之後,陣頭車輛就紛紛回來了。

在驚人鞭炮聲中,頭旗、莊儀團、神旗哨角對紛紛入廟。最後媽祖神轎在行過大小禮後正式入廟,宥於聖安宮舊廟空間不足,媽祖轎停留於廟前騎樓後,以紅布降下方式遮掩,在四媽、大轎媽及爐主媽入廟後,神方窗簾也要放了下來。最後在信徒家神入廟後,這一年一度的謁祖進香活動也告一段落。大轎神尊入廟的境頭,我都是用錄影模式拍攝,同樣的,稍晚亦將上傳給大家欣賞。

回駕遶境隊伍行經中山區仙洞地區,參拜仙洞巖








回駕遶境隊伍行經中山區仙洞地區街道,並參拜「仙洞三府王爺廟」









回駕遶境隊伍行經中山區仙洞地區街道,並短暫停駕









返抵聖安宮廟前,大量尺炮備妥準備施放



返抵聖安宮廟前,開路鼓亭及藝閣



返抵聖安宮廟前,頭旗入廟



返抵聖安宮廟前,莊儀團入廟










返抵聖安宮廟前,神尊入廟







返抵聖安宮廟前,大轎神尊入廟後,神方窗簾暫時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