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大學了兩次專題報告都是以鐵路工程當成主題,第一次製作專題時,曾經短暫介紹過糖鐵,台灣的糖業鐵路興起於日治時代,全盛時期總長度超過數千公里,是台灣最具規模的鐵路系統,在那個動亂的時代,政府還甚至興建了從台中到高雄的「南北平行預備線」來因應縱貫鐵路以防遭到攻擊,現今台灣糖業已經漸漸沒落,只剩下幾間糖廠還在製糖,大多數鐵道都已經消失殆盡



在通往糖廠建築的路上,這裡有各式762MM軌距的糖廠列車給人展示,除了有柴頭的德馬牌、溪洲牌外,另外則有編號353的台糖蒸氣火車,這個車頭是純為展示性質,而目前另外有同型的370號車頭修復,在彰化作動態的展示,不過是以燃油代替燃煤.





停留在此展示的溪洲牌車頭





守車


另一邊的車庫內,極了大量的廢棄車頭,它們停留在車庫內沒有出來的一天,許多的車子都已經生鏽毀壞,再下方照片,後方的罐車是台糖鐵路的糖蜜罐車,糖蜜罐車是製糖時所產生的附產品, 可以用來製作酒精等等。





廢棄的車庫外依然保留早期的鐵軌,在台灣有部分的所謂「鐵道迷」專門作糖業鐵路的研究,不過我生在北部,比較沒有辦法作這方面的近距離研究,所以真的不是很懂,不過台灣有關糖鐵的資料相當多,有興趣者歡迎自行上網搜尋





看完車廂,我們沿著特別開闢的步道往廠區內部前進,這是糖業博物館感覺最具期待的一個景點了,內部全部保留當時的製糖機具,同時附有較為完整的解說,可惜大多數的人來到這裡只是為了吃吃喝喝,這裡人潮於是相對稀少

經過糖廠的設計,是由路口直接經過天橋到達廠區二樓內部,天橋下方的空間是早期的甘蔗收集機具,稱為理平機及蔗刀機,早期的甘蔗列車到達這裡後,會將車上從甘蔗田中取來的甘蔗傾倒至此,再送入內部加工





進入內部,空間相當寬敞,最先看到的空間是所謂的壓榨機,至撕裂機出來的碎甘蔗,會送至此處。碎甘蔗會經過三個圓柱的擠壓,動作至少重複三次,在此蔗汁與蔗渣就會完全分離。







經過壓榨機後,後方是鍋爐及澄清的過程,再往下走的空間,則是所謂的蒸發罐,以高溫煮從澄清槽中所產生的弱酸性蔗汁,經過蒸發罐後就能使糖結晶,從這裡之後再經由分蜜程序,製糖工作其實就大公告成,糖廠如今寧靜無聲,為了讓遊客體驗鍋爐運作情形,現場還設有按鈕,按下去,就會發出隆隆聲響!







雖然動線不長,但是這是糖廠之旅中,少數人少且充滿知性的地方,來到這裡讓人發想早年台灣糖業的興盛,不失為一個不錯的人文景點,我們再這裡逛了將近四十分鐘,離開了這裡準備回程,搭車離開!





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不過人潮完全沒有變少的跡象,反而越來越誇張,這裡是另一條通往門口的路,人潮在此聚集吃一樣也是特產的「仙草鮮奶凍」,同時有歌手舉辦「簽唱會」,這位歌手名叫楊哲,號稱「芒果王子」!



大家熟知的阿吉仔,也在此獻唱



我們最後經過剛剛人潮頗多的小吃街,準備回捷運站,定睛一看,剛剛的小吃街已經萬頭鑽洞,畫面相當誇張,這裡果然是號稱現今南台灣的最大觀光景點,請看下方照片,就知道人潮多恐怖了!



劉展佑帶我繞過人潮走小路,回到橋頭糖廠捷運站,想說這個時間大家都是來到這裡,離開的應該不多,不過我的設想完全錯誤,原本不必收票門戶洞開的閘門,此時封閉先讓下車旅客出站,於是乎又是一票人聚集在閘門口,然後一窩瘋進入





不必收錢的最後一天,想當然爾來了一群撿便宜的老人,撿便宜並沒有錯,我們敬老尊賢也是應該,不過搭捷運的老人比基隆搭公車的老人還要可怕,當車門一開,他們就會三秒鐘內奔至定位,如同我們小時後玩「大風吹」的畫面,甚至還要誇張



由於有點零碎時間,我們來到目前紅線的終點站-橋頭火車站,劉展佑要在這裡搭火車回台南,我則是搭車回到高雄火車站,分道揚鑣之前,我們留下此次旅行紀念的合照,只不過回家後整理時,發現我的髮線越來越高了,所以請讀者看照片,先忽略我的額頭!



現今的橋頭車站是台鐵與捷運兩鐵共購的車站,在捷運通車後,該站的業績暴增,從二樓下電扶梯時,可以看見大型的公共藝術陶壁作品「天工開物」,用以表現,展現先民胼手胝足、蓽路藍縷艱辛的過程。







捷運通車後,就有的站房也因此停用,橋頭站的興建時間相當早,最早的稱呼是『橋仔頭乘降場』,興建也是因為要運送糖廠的糖,現今看到的建築是改建於1935年,採用的是日治時期所特有的現代折衷主義的建築風格,這樣的風格建築現在在台灣少數車站依然看的到,如銅鑼站及清水站等等.







由於時間不允許,我沒辦法繼續逛橋頭老街,就回到捷運站月台搭車回高雄車站,高節紅線的站體都相當新潮前衛,同時由於人潮眾多,這裡派出大批工讀生協助維持秩序,他們的服務態度相當親切,這點相當直得令人稱讚,比起台北捷運的都市氣氛,這裡人情味顯然好很多!






回到高雄站,順利的搭上了回台北的1040次自強號,時值清明節連續假期末日,北返的人相當的多,人滿為患,我的座位一樣要分段訂購,到了台中站還要換六節車廂,又是一場「大遷徙」.


不過還好1040次停站不多,終於在晚間十點多以誤點不多的狀況下平安抵達,十一點多終於回到基隆的,入宅大吉,結束了完美的旅程,下次的南下旅行,四月底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