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行兩天單純休假,我並沒有安排什麼特別前往介紹行程,唯有在第一天回程時,我特別來到了壽豐鄉內知名的「豐田移民村」走走,移民村是日本時代內地移民政策下的產物,東台灣除了豐田以外,當時在花東縱谷地區另有十幾個官辦以及私營的移民村,不過在日人戰敗,「中國」國民黨政府抵台接收後,這些行政區域紛紛消失,目前的所謂的豐田移民村範圍,行政區劃分為壽豐鄉豐裡、豐坪和豐山等村。

日治時期就在此設站的台東線鐵路「豐田車站」,是現今豐田移民村存在的最明顯證明,我們從台九線詢指標轉進通過鐵路涵洞,來到豐田車站之接著騎車沿站前道路直行,準備參訪豐田碧蓮寺,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治時代大正二年(1914年)八月所興建的「豐田神社」,入口處的鳥居至今依然存在,我們相當輕易的發現其蹤跡,隨即穿越鳥居下方,直殺入內。

花蓮壽豐豐田碧蓮寺(豐田神社),入口鳥居




騎車從鳥居至碧蓮寺大約三十秒鐘的時間就可以抵達,我們停下車走入寺前廣場,準備參觀這間曾經聽說過的知名景點,日治時代的「豐田神社」在拆除後,成為現今一般廟宇造型,主祀釋迦牟尼佛的碧蓮寺,不過我們還是可以看見當時的一些日治時期遺跡,例如入口處的石燈,以及位於廟旁兩側的「狛犬(高麗犬)」,在國內許多神社遺跡中,狛犬(高麗犬)都依然存在,狛犬是印度佛教典籍中的動物,佛教傳入中國後,再傳進高麗(韓國),古代日本因為從高麗引入佛教,高麗犬一詞也因此而來。

台灣有相當多人對日治時期的神社有興趣,讀者可以把「狛(音同破)犬」兩個字自行搜尋關鍵字,你可以發現相當多的資料。日式神社狛犬的擺設方式為面對面,跟一般傳統中國式廟宇石獅「面外」擺設不同,一對狛犬中,一隻張嘴代表「阿」,一隻張嘴代表「哞」,阿哞兩字象徵宇宙萬物一切;我走近了看,豐田神社的這兩隻狛犬,台座上的日本紀元依然存在,記載是在昭和二年(1927年)出現,距今已經有八十四年了。其實台灣的日治時期遺跡,在「中國」國民黨政府來台後普遍會被刻意破壞一些部分,例如剛剛一開始看到的那兩排石燈籠,上面的日本紀元都被抹去了。

豐田神社改為碧蓮寺後,主祀釋迦牟尼佛,但也繼續供奉神社原有的不動明王,我走進廟內參拜眾神,保佑這次旅行順利平安;參拜完畢後我又在廟前逛了一下,這裡的廣場是一座小公園,社區活動中心也在此地,許多在地居民在此休息聊天,相當悠閒。我原本想要繼續在移民村周邊走走的,不過因為夏天下午出現地形雨,天氣狀況不佳,於是乎我只能期待下次再來,趕緊揮揮手告別這裡,離開繼續往花蓮市方向返程。

花蓮壽豐豐田碧蓮寺(豐田神社),廟前入口



花蓮壽豐豐田碧蓮寺(豐田神社),廟前石燈籠





花蓮壽豐豐田碧蓮寺(豐田神社),寺外觀



花蓮壽豐豐田碧蓮寺(豐田神社),寺外日本神社遺跡「狛犬」







花蓮壽豐豐田碧蓮寺(豐田神社),寺內拜殿



花蓮壽豐豐田碧蓮寺(豐田神社),寺外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