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快的,2011基隆中元祭的重頭戲「放水燈遊行」即將開始,放水燈遊行雖然宗親會陣頭大同小異,年年照本宣科,不過這幾年都有豐富的煙火秀火燒山開場,以及十五姓氏單位後的政府機關、民間單位表演。加上今(2011)年適逢周六(13日)晚間舉行,我相當建議大家不妨可以用「周末休閒」的散步心態,來到基隆市區圍觀一年一度的盛會。版主身為從小看大的基隆市民,這篇文章要推薦幾個觀賞遊行的好景點,給大家參考。

推薦觀賞點一:仁二路東岸和平廣場周邊

東岸和平廣場以及仁二路公車循環站,這裡是基隆交通的樞紐,前方路面寬廣,又有東岸廣場當作「看台」,所以一直是市民及觀光客當年會卡位的一大地點。因為海洋廣場觀禮台表演關係,遊行中所有的隊伍或陣頭都會在此進行短暫停留表演,加上當晚的煙火更是在你的頭上施放,基本上是不會錯過任一個鏡頭。此外,一旁的海洋廣場觀禮台,由於人潮太擠加上都是記者,基本上非必要我不建議在那裡欣賞。








推薦觀賞點二:市政府前及文化中心旁的田寮河兩岸

如果不想人擠人的朋友,可以考慮在舞台前方不遠處的市政府前、或是文化中心旁邊欣賞遊行。文化中心前方由於相當寬廣,我已經從2009年開始在這個點看了三年,這裡人潮不會說擠的很誇張,一旁的田寮河上「市民廣場」有花燈展出,一些機關社團也會在這裡設點、發飲料,隊伍停滯時還可以打發時間。不過市政府前會因為有文化中心擋住,所以到時候會看不到火燒山煙火施放。只期待漂亮煙火的朋友必須慎加考慮。或是移駕到文化中心前面!









推薦觀賞點三:信一路、義二路口出發處及義二路沿線

隊伍出發處的義二路口,大概六點多就可以看到陣頭,由於是起點的關係,陣頭來到此時多半會表演一下給大家欣賞。當然相對的這裡也是最早結束遊行的地方,想要繼續前往八斗子望海巷欣賞「放水燈」儀式的朋友,可以把交通工具停放在一旁的信二路及中正路上,等到遊行一結束,可以快速移動,前往放水燈會場卡位。這幾年放水燈遊行結束時間偏晚,想早點看完遊行回家的朋友也可以考慮這個地方。

推薦觀賞點四:廟口夜市

基隆的任何民俗遶境,一定要照例通過基隆市區四大廟-奠濟宮、城隍廟、慶安宮及覺修宮,廟口因為奠濟宮得名,所以也成為國內少見「繞進夜市裡」的畫面。肚子餓的讀者們,大可以在廟口夜市邊吃東西、邊看遶境遊行。不過要提醒一下,政府機關、民間單位表演隊伍這幾年都會從西岸出發後,先行繞經市區來到這裡,隨後才是宗親會隊伍,所以在這裡看遊行的順序基本上跟前三個點不同;另外,由前方有海洋廣場觀禮台在表演,最後陣頭來到這裡時通常會脫節。

四個景點各有利弊,歡迎想來看遊行的大家參考看看,如果不了解地點的,可以參閱我前幾天刊出的路線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