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霞海城隍聖誕活動之後,因為我籌畫並前往吉隆坡旅行的關係,算了算也已經有接近一個多月的時間沒出門關心廟會事務了。本部落格「七月主題」重點全部在和平島社靈廟的祭典上面。和平島的好友們都很熱心,他們很積極的告訴我活動並希望我參與,經查今日一早,三府王爺王船即將出發前往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參加護國平安祭典活動,我特別利用這一整白天的時間,前去萬里金山參訪活動。

和平島的好友們曾經邀請我搭乘社靈廟的遊覽車一同前往,不過我為了行程機動,還是決定自己騎機車前往萬里。這一天(10日)由於有熱帶性低氣壓在台灣東北外海行程的關係,一大早起來天氣狀況相當差,雨下的頗大,為了嚴防這一天可能都是如此天氣,我出發前特別「全副武裝」所有的雨衣及鞋套;新北市萬里區距離基隆住處約二十多公里,我為了交通安全緩慢騎車,走安全路段,在早上接近九點到達了萬里區大鵬里的「玉敕文武廟」行台,相對於去年剛剛安座的簡易形式,文武廟在這一年間將之內外重新改裝,以致於看起來變成小有規模的行台建築。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改裝過後小有規模的行台




看過了行台後,我接著騎車來到金山市區,以及今年祭典所在的磺港漁港繞了一下,一直等到了十點,和平島社靈廟的車隊才從核二廠方向開了過來,結合其他廟宇的車巡大隊通過了金山老街後,來到了集合所在,金山區的「磺清路」上。磺清路是去年才完工的新道路,前身是台北縣2-3號鄉道,這條路開通後,開車可從淡金公路直接通到磺港漁港,不用再繞行外環道或進入金山巿區,可紓解車流,磺清路上還作了一座小型斜張橋「磺清大橋」,是金山的新地標,我特別把陣頭與之合照。

玉敕文武廟行台內的眾神,此時也由車載經此地前往磺港漁港;磺清路相當長,隊伍集結就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之久,終於到了上午十一點多隊伍才正式開始移動,前往磺港漁港內、金山區漁會廣場前的祭典祭台報到,隊伍行經磺港漁港並由港區內道路前往行台,「漁船與陣頭」拍起來相當有傳統風味,不過很拍了沒幾分鐘,剛剛停歇的雨勢又大了起來,我於是乎再穿雨衣,改提前來到了祭典會場等待隊伍。

來到祭典會場後,我先把焦點放在華麗的祭台後,才把焦點轉向前方道路,一陣淒厲的雨勢此時很快就停了,隊伍則是一直沒受影響的繼續行走;這一天的遶境隊伍繁多,台北地區相當知名的一些軒社廟宇都出現了,例如雙連社、和華樂社、正義堂、先嗇宮、聖安社、歐陽府(艋舺蓮英社)等等等都來到此地,另外北海岸四區的廟宇也都有共襄盛舉。本部落格循去年例,不一一介紹這些軒社廟宇了,現在網路資料繁多,有興趣的讀者都可以例用搜尋引擎,找自己想要的東西。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2011年護國平安祭典,和平島社靈廟王船通過金山老街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2011年護國平安祭典,隊伍於磺清路上整隊(磺清大橋)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2011年護國平安祭典,玉敕文武廟鎮廟大關帝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2011年護國平安祭典,和平島社靈廟王船於磺清路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2011年護國平安祭典,三重先嗇宮神農大帝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2011年護國平安祭典,台北雙連社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2011年護國平安祭典,台北和華樂社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2011年護國平安祭典,軒社通過漁港岸邊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2011年護國平安祭典,磺港漁港祭典會場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2011年護國平安祭典,磺港漁港祭典祭台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2011年護國平安祭典,玉敕文武廟鎮廟大關帝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2011年護國平安祭典,正義堂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2011年護國平安祭典,三重先嗇宮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2011年護國平安祭典,台北聖安社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2011年護國平安祭典,艋舺武英殿



台北萬里玉敕文武廟2011年護國平安祭典,台北歐陽府(艋舺蓮英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