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站位置的西羅殿前方,是稱作府城「七寺八廟」之一的風神廟,風神廟除了主祀台灣唯一的風神爺外,另外還配祀雷公及電母,相當獨特。廟前的「接官亭」石坊及建築則是清領時期台灣知府蔣元樞,為了迎接往來府城及中國官員所建;三年前(2008年)「府城迎媽祖」遶境時,隊伍有先行經風神廟,我當時就在廟前看了一個下午的陣頭,相關的週邊歷史當時我也作過介紹,大家可以點選「府城廟會」分類中自行尋找。

「府城廟會」分類中的圖文雖然不像一些「天天拍廟會」的部落格般的多,雖然稱不上是鉅細靡遺,不過有關府城在地五條港、三郊、聯境組織等等的故事我都有過些微介紹;我這一個上午除了在西羅殿前遊走外,還走到前方的「南廠保玉宮」的行台前拍攝,鏡頭角度不致於一樣,陣頭在前一篇介紹到的鹿耳門天后宮後,接著出現在我鏡頭中的分別是六興境慈蔭亭、六興境開基開山宮、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老古石集福宮、府城玉朝宮、祀典武廟、中和境北極殿及奉祀齊天大聖的萬福庵等廟宇,都是台南在地知名的宮廟。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六興境帆寮慈蔭亭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六興境開基開山宮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老古石集福宮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府城玉朝宮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祀典武廟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中和境北極殿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首貳境萬福庵




首貳境萬福庵大北旗通過南廠保玉宮行台後,我陪我的好朋友蘇冠瑋到一旁的學校處理一點事情,結束之後回到康樂街上,隊伍已經要準備休息。這一天的上午除了我們一開始的四人之外,我的老讀者蔡拾壹先生也在廟前,於是乎一行五人就出發共進午餐,暫時離開西羅殿;我們選擇的是海安路上的「矮仔成蝦仁飯」,台南府城美食眾多,矮仔成蝦仁飯便是其中之一,而且相當有名,我們就在店前騎樓下找了個座位用餐,討論剛剛看到的陣頭東西,一夥人聊的相當愉快充實。

矮仔成蝦仁飯
地址:台南市海安路一段66號
電話:(06)2201897

吃完午餐後,我們回到西羅殿前等待隊伍一點續行,同行友人也紛紛自由活動。由於昨天沒有睡好,今天起來太早的關係,我在廟前階梯坐下沒多久,睡意就襲來,沒多久後還真的睡著了。而因為我的臉形跟身材、服裝都相當好認。都本次台南行前第一篇圖文推出之後,還看到有讀者留言「看到我在打瞌睡了」;我雖然講話犀利言詞尖銳,不過我很喜歡認識志同道合的各方友人,爾後讀者看到我在廟會現場,不論我在睡覺還是拍照,我都歡迎大家在禮貌的情況下跟我打招呼。

這一「午覺」睡了將近四十分鐘才醒來,多多少少補充了一下早上走來走去消耗的體力,下午一點中鑼鼓聲響起,隊伍開始集結,圍觀人潮也紛紛就定位。集結移動之後,在本篇圖文看到的廟宇陣頭,依序是老古石境正義堂、曆王壇及三郊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照例,由於台南地區有很多熱愛在地,對民俗及廟務都很熟悉的朋友,介紹資料也多,於是乎我就不抄抄寫寫了,大家可以看圖,然後查找一些自己想要的資料。

矮仔成蝦仁飯,店外觀



矮仔成蝦仁飯,蝦仁飯及鴨蛋湯



矮仔成蝦仁飯,店內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老古石境正義堂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曆王壇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三郊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