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台南在地好友蘇冠瑋等人的邀請,我在結束金門迎城隍行程之後的一個禮拜,南下參訪2011年台南祀典大天后宮「護國庇民南都巡禮」繞境活動,我好多的朋友們也將在這天出沒在台南,一起共襄盛舉。我參訪的日期是週六週日,循最近這幾年固定的模式,要在週五就搭車南下,我下班後跟同行者,知名廟會影片攝影玩家CASH先生在台北車站集合後,就搭上了往南的自強號,展開這兩天夜的看廟會兼吃喝之行。

南下出發,看報照




我所選擇的班次,是台鐵目前台北高雄間最運行快速的1149次自強號,1149次自強號每週五晚間六點開車,僅停靠板橋、台中、彰化及台南四站,在晚間十點出頭就抵達高雄。這班車九點半就抵達台南了,我算過高鐵南下再轉沙崙線到台南站的時間,其實跟1149次差不了多少,我跟CASH先生上車後,就看著報紙、看書聊天休息,討論下個月初去新莊,參訪一年一度必看的「新莊大拜拜」的事宜。

1149次雖然停靠站數少,不過由於週五晚間路線繁忙的關係,到了台中前通常都會誤點幾分鐘,這次也不例外,來到台中站之前的豐原跟潭子車站時甚至還一度臨停,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情,我以為出了意外,還利用手機上網,上傳即時畫面至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告知本版全球網友。不過還好數分鐘後立刻開行,也因此延誤了十幾分鐘,我們最後就在晚間九點四十分的時候,抵達了台南車站。

跟蘇冠瑋以及嘉義下班後騎車過來的吳冠倫在站前會合後,我們就分成兩輛機車,前往這一天活動的駐駕地點參觀,祀典大天后宮「護國庇民南都巡禮」的活動分為多日,這一天(週五)的行程跟據資料,由駐蹕的善化慶安宮出發,遶境台南地區之後,駐蹕在台南市主祀廣澤尊王的下林玉聖宮;我們來到夏林路上時,這一天隊伍已經入廟了,不過整條夏林路上藝閣花車還是通通開著燈,玉聖宮前面還有一些人圍觀,以及參觀轎子及「蘇厝第一代天府」真護宮王船,我們就在這裡走了一下,先行體會一下熱鬧的感覺。下林玉聖宮內由於神尊齊聚,不開放參觀,還派了保全駐守。

台南市夏林路上,藝閣花車群





台南市下林玉聖宮,廟前景象





台南市下林玉聖宮前,「蘇厝第一代天府」真護宮王船



台南市下林玉聖宮前,祀典大天后宮




參觀完下林玉聖宮後,我們就騎去保安宮南廠保安宮附近吃了一點東西,隨後就前往這一天的住宿地點了,這一天我們住的地方是在地好友蘇冠瑋的租屋處,位於安南區本原街上面,去年我來到台南看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時,也是住在這裡,鄰近有小有名氣的「本淵寮夜市」,本淵寮朝興宮就在對面,生活機能尚稱方便。蘇冠瑋的租屋處並不大,不過大家擠一擠,並沒有關係,睡的位置也可以出現了。

除了晚上有人發出怪聲音,影響入眠之外,這一個晚上並沒有再發生甚麼狀況,我們很順利的睡到了隔天清晨六點多醒來。大家起床作了一些適當的事情之後,就揹起相機出門準備開始一天的行程;不過,拍照歸拍照,我們不能忘記早餐很重要,這一天我們早餐品嘗的,是在地蘇先生相當推薦,位於一旁本淵寮市場的名攤「阿福牛肉湯」,阿福牛肉湯此時生意相當好,一大晚滿滿料的牛肉湯只要60元,配上肉燥飯,這一天就相當完美了。我跟吳冠倫還相約,下次再來台南看廟會,「早餐還是要吃這個」。

本淵寮市場阿福牛肉湯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本原街3段85號 (本淵寮市場內第137攤)

本淵寮市場阿福牛肉湯,牛肉湯及肉燥飯



本淵寮市場阿福牛肉湯,攤位外觀




吃完牛肉麵之後,我們騎車前往台南市區,鄭是開始今天的看廟會兼吃喝之旅。根據路關資料,我們這一天計畫欣賞陣頭的第一個點,是位在康樂街上的「南勢街西羅殿」,南勢街西羅殿主祀廣澤尊王,是國內相當知名的廣澤尊王廟宇之一。我們在八點多來到廟前,停車後帶朋友們進入廟內參訪、參拜後,接著在廟前找座位稍事休息,等待隊伍來到。我還趁此空檔,帶朋友前往西羅殿對面,台灣目前僅見主祀風神爺的「風神廟」參觀,順便介紹廟前接官亭的故事給友人知悉。

聊著聊著時間很快,上午九點十五分,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護國庇民南都巡禮第三日的遶境隊伍,來到了南勢街上,進入了西羅殿廟埕前,陣頭來到也象徵我今天正式開拍活動,我來到廟前廣場及馬路上隨意走著,尋找畫面及欣賞。大天后宮開路過後,本篇看到的接著是統兵元帥「新營太子宮」、先鋒官蘇厝第一代天府、麻豆代天府、鹽水護庇宮、善化慶安宮以及鹿耳門天后宮,由於台南地區有很多熱愛在地,對民俗及廟務都很熟悉的朋友,介紹資料也多,加上這幾間都是很有名的廟宇,於是乎我就不抄抄寫寫了,大家可以看圖,然後查找一些自己想要的資料。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南勢街西羅殿前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隊伍抵達南勢街西羅殿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新營太子宮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蘇厝第一代天府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麻豆代天府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鹽水護庇宮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善化慶安宮





2011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平安遶境,鹿耳門天后宮



arrow
arrow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