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參訪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活動,我的攝影老搭擋CASH先生因故並未參加,隨行者換為大家也是很熟悉的王東新,由於他交遊廣闊,遶境隊伍中不停的遇到認識的熟人,於是乎我們在隊伍停滯時,特別情商他的友人讓我們拿著執事牌合照,留下這次的同行紀念。王東新今年以來頻繁出現在我的版,步上我的後塵,現場我的讀者有好幾個在今天也認出了他來。

隊伍在台南尊德府通過後,皆著是由台北艋舺廣敬堂來到,台北廣敬堂是相當知名的廟會團體了,這次請出了很多「自有特色」的陣頭,此時天氣狀況不佳,偶有飄雨,廣敬堂的保儀大夫轎上還請出工作人員「手持大型雨棚」,一路跟在轎子上方,成為了今日的另一話題,這一天上午雖然飄雨,但是都下不大,蒸發的水氣配上無風的環境,加上高溫,「悶熱」是現場所有人都有志一同的感覺。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艋舺廣敬堂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艋舺廣敬堂武轎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艋舺廣敬堂御前清客




艋舺廣敬堂通過雙連三月媽祖會之後,時間也已經是中午十二點了。依據這次遶境公布的訊息,中午時分將會原地休息一個小時,我們從早上出發到現在已經三個小時了,肚子ㄧ時間就相當餓,我於是就先暫別現場,帶著王東新品嘗在地小吃,重慶北路二段上的「龍凰號」,龍凰號是早期一旁「建成圓環」的老攤位,圓環被拆除後,就搬遷到一旁的店面直到現在。我們點了魯肉飯,小菜以及招牌的「五香雞捲」等食物,大快朵頤。

圓環龍凰號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53號

其實許多當時的圓環攤位也是循此模式搬遷,都在這一帶。由於有著口碑的關係,這些「00號」小吃,ㄧ直都是生意相當興隆,我下班經過此地時,有ㄧ些還會大排長龍到外面的騎樓上。這幾間小吃加上隔壁的寧夏夜市區,是台北最傳統的在地美食,庶民美食,我ㄧ直很建議讀者們來到台北玩,應該都要到寧夏夜市走走,反而要少去ㄧ些大排長龍的觀光夜市。

圓環龍凰號,中午午餐



圓環龍凰號,招牌雞捲




吃完了在地大同區美食之後,我們就優閒的,慢慢的走回雙連三月媽祖會,等待下午一點隊伍繼續前行。下午一點的太原路上,首先由某團排成半條馬路的炮讚,接駕艋舺廣敬堂開始。隆隆的炮聲施放的大約十分鐘後,廣敬堂大轎才離開了太原路轉彎繼續前行。隨後後方則是今日讚境的最後一個單位,來自板橋埔墘金龍團,埔墘金龍團也是台灣相當知名的社團了,大部份愛看陣頭的民眾,應該都很熟悉。

我回到雙連三月媽祖會紅壇時,已經是下午遶境開始的十五分鐘之後,本廟朝安宮也已經來到了,首先是由台南建興武館的宋江陣開場後,接著是由常常在北台灣廟會中出現的朝安宮「龍鳳閣」、基隆潮州同鄉會等陣頭陸陸續續通過雙連三月媽祖會,隨後則是朝安宮文轎。首先看到的台南建興武館宋江陣,紅壇前跳來跳去表演相當精彩,王東新還認識其中的成員,還特別前去打招呼。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艋舺廣敬堂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埔墘金龍團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台南建興武館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朝安宮龍鳳閣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基隆潮州同鄉會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朝安宮文轎




朝安宮中壇元帥轎之後,出現了由各界贊助的數十輛藝閣花車,藝閣花車是我從小就看到大的東西,我沒有必要像某些需要拿大量圖片充數的廟會版ㄧ樣,在那裡一輛接著一輛的拍;我就目送這些花車從眼前通過即可。藝閣花車由於前方隊伍走走停停的關係,一共花了近二十分鐘才全部開過去,接著在接近兩點時,朝安宮天上聖母的大北旗,以及執事牌也來到,不過沒走幾步,隊伍又停了。

我利用空檔跟著王東新去見朋友,大家彼此認識,還拿起執事牌拍起合照及獨照後。才把焦點繼續的轉回紅壇前,在執事之後出現的是雲林土庫順天宮的哨角隊,隊伍中的小朋友很吸引人的目光;跟隨其後擔任朝安宮此次遶境駕前北管的,則是來自艋舺露店金龍團。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朝安宮大北旗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旗牌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雲林土庫順天宫哨角隊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艋舺露店金龍團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版主與王東新合照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版主獨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