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港口三媽請進廟內後,我們立即擲筊詢問今晚的祝壽時間,隨即進入香客大樓內擺行李。這一天的進香行程是由王東新住處,供有港口媽的鄰居們舉辦,以「基隆林永達帶隊蒞宮進香」的名義正式通知港口宮,該廟廟前香條、跑馬燈以及官方網站,都可以看的到被列為進香團體之一,並且也早已訂了兩間廂房,供給同行的信眾住宿。

港口宮的香客大樓在媽祖香期時是很搶手的,這一天也早已經客滿,我們放下行李後的下一個動作,就是前去浴室洗澡。洗完澡後我換上了脫鞋短褲,相當輕鬆的裝扮準備度過這一晚的「港口之夜」,下樓到餐廳用完晚餐之後,時間才六點多,天色還沒有全案,我趁著最後的「餘光」,跑到廟前看即將入廟的廟宇陣頭,今晚重頭戲,汐止汐天宫謁祖進香煙火秀,也已經擺出了立牌在廟前,吸引了眾人目光。

東石港口宮前,某廟進香



東石港口宮前,汐止汐天宫謁祖進香煙火秀立牌



東石港口宮前跑馬燈,列出歡迎本次參與團體蒞臨字樣




我相當幸運,兩年兩度前往港口宮進香,都能跟汐止汐天宫同一晚抵達,可以看見華麗的煙火秀遂成今晚的一大重點。汐天宫廟裡面的年輕小朋友是本版的讀者,他已經告知了我汐天宫第一天行程是前往埔里及新營,以同去年的大隊陣仗來看,我估計到達時間大概是晚間八九點左右,於是乎我們在看了一陣子廟前陣頭之後,就來到了香客大樓三樓拉了兩張椅子坐下,還從房間裡拿出了好多零食,就這樣邊吃邊慢慢的等待汐天宫的來到。

我的基隆好友,在嘉義工作的吳冠倫也在此刻相會,大家就這樣一起在香客大樓等待隊伍,有了這麼多人陪我一起聊天,等待時間就變的不無聊了。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多陸陸續續還有陣頭抵達,而汐天宫的車隊在晚間八點多,也到達了港口宮,由於隊伍龐大下車整隊顯然就花了一些時間,在大致出現隊伍雛形後,就開始在廟前大道上緩緩的走著。

東石港口宮廟前,某廟祝壽擺設案台



東石港口宮廟前,某廟祝壽擺設案台,並備排場



東石港口宮廟前廣場,某廟進香






由於適逢週六,加上廟方已經預告有煙火秀的關係,港口宮廟埕前已經聚集了上千看陣頭及煙火的人潮,大家就這樣望穿秋水的等著,終於在晚間九點,華麗的煙火秀在倒數計時聲中展開,不同於去年的煙火以板車載運,在廟前廟後兩次放,今年的煙火秀整整七分半鐘都在廟後,建築物頂樓上施放,有鑑於去年拍攝時太興奮,我一直講話又沒有錄好的狀況,今年我全程採用錄影方式,影片已經上傳好,我接著就會在下一篇放給大家看。

看過了這場汐天宫謁祖進香煙火秀,你會覺得那種「花博閉幕」煙火之流的所謂「煙火秀」,相形之下整個就是遜掉了!七分半鐘無冷場的煙火結束後,全場發出掌聲及歡呼聲,我也隨即收拾器材下樓,道廟前欣賞汐天宫的入廟拜禮,汐天宫這次請來的陣頭頗多,計有獅團、轎前鼓、大量的將爺以及台北「顯武堂」官將首,台北顯武堂官將首參拜花了二十多分鐘,是這一晚最精彩的陣頭參拜儀式。

汐止汐天宫陣頭,小轎入廟



汐止汐天宫陣頭,獅團



汐止汐天宫陣頭,轎前鼓



汐止汐天宫陣頭,大量將爺



汐止汐天宫陣頭,台北顯武堂官將首






官將首之後,廟前煙火瀑布燃起,配上一隻隻手持式信號火的紅光,汐天宫的各頂轎一一入廟,隨即跟去年一樣,所有同行的汐天宫信徒們在廟前排開,將一尊一尊的神明請入廟內,最後大聖母入廟時,現場響起了一陣又一陣的歡呼聲,在晚間十點七分正式進入港口宮,總計從煙火秀起,汐天宫花了一個小時左右才完成入廟儀式。

汐止汐天宫陣頭,眾神入廟港口宮








看完了汐天宫入廟後,我們的祝壽行程也正式展開,我與王東欣拿出先前就印好的文疏,在廟前念誦完畢後,在廟前天公爐燒化。原本我還要在廟前送「九霄天上聖母真經」的,不過因為時間及某些因素,我因而取消這個流程,最後把紙錢帶到金爐燒完後,簡單隆重的完成祝壽儀式。結束時剛好因為某廟也祝壽完畢,廟前再度放起大量的煙火,很是美麗,不過規模沒有九點那一場來的大。

這樣看陣頭、祝壽下來,我們已經在廟前待了將近四個小時了,肚子一時間就相當的餓,我們於是乎就來到廟旁小有規模的「廟前夜市」,吃蚵仔煎配上一杯西瓜汁當成今晚的消夜。充飢之後我們回到廟前,又參觀了一下蘆洲二聖宫的「手轎」以及廟旁的將爺、裝備之後,才回到了香客大樓房間內休息,在晚間十一點半左右躺平,結束了這一天的進香行程。

東石港口宮前,恭誦祝壽及消災文疏



東石港口宮前,再度小型煙火秀





東石港口宮前,版主於夜市用餐



東石港口宮前,蘆洲二聖宫「手轎」辦事



東石港口宮旁,大量將爺存放





東石港口宮旁,汐止汐天宫媽祖神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