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認為熱愛民俗文化不是只有拍廟會、看廟會而已,把信仰融入興趣之中,這樣追逐愛好民俗文化才會更有意義。從去年開始,我跟隨我的好朋友王東新家裡的三媽,ㄧ起前往東石港口宮謁祖進香,這行程因為有答應媽祖「明年再來」,於是乎我在三月廿三「媽祖生」的前夕,回歸信徒本質,再度跟著遊覽車南下,展開兩天一夜的進香旅行。

活動依循去年安排「照表操課」,時間選在週六一早六點出發,把神尊請上車後隊伍就開動了,第一天的行程終點是東石港口宮,中途的廟宇依序是大甲鎮瀾宮、無極三清總道院、雲林二崙定安宮、新營太子宮以及鹿耳門天后宮。這些廟宇在去年都走過了,加上很多都是有名的廟宇,我沒有必要在重復貼上簡介給大家看,大家可以去找這個分類中,去年行程的資料。畢竟一天到晚複製貼上網路資料的部落格,是不會進步的。

八點多時,我抵達大甲鎮瀾宮,由於即將策劃成立新的文化團體的關係,包含這次已經是我今年第三度來到大甲了。我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恭祝聖壽文疏」入廟念誦,參拜大甲鎮瀾宮各殿,完成了首間廟宇的參拜。鎮瀾宮內,前一天來到本廟謁祖的基隆聖安宮媽祖,此時此刻正在正殿神龕內,而基隆聖安宮的千順將軍、莊儀團裝備等等也都在廟內,我特別一一走進參觀後,才離開鎮瀾宮準備返程,半路上還買了大甲名物「小林煎餅」,當成伴手禮帶回去。

進香遊覽車上,這次坐第一排



進香遊覽車上,恭祝聖壽文疏



第一站大甲鎮瀾宮廟內,正殿神龕中基隆聖安宮謁祖媽祖



第一站大甲鎮瀾宮廟內,基隆聖安宮千順將軍



第一站大甲鎮瀾宮,廟前廣場



第二站,無極三清總道院



第二站,無極三清總道院一樓招待信徒,知名的麵粉煎(?)



第二站,無極三清總道院一樓招待信徒,排隊人潮



第三站,雲林二崙頂茄塘定安宮



南下續行經西螺,經過西螺福興宮太平媽





除了前往二崙定安宮時,因為遊覽車司機不熟路線多繞了一段路之外,這一個早上沒有發生甚麼狀況。這一天行程特別之處,發生在中午時分的嘉義太保用餐地點的餐廳旁,有間鼎鼎大名的嘉義「牛將軍」廟,牛將軍廟位於太保「慧明五聖恩主公廟」旁,此地也由於牛將軍的傳說,稱作水牛厝庄至今。牛將軍的傳說起源自明末清初的鄭氏開墾時期,相關的故事我幫大家找到了解說,,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選這個網頁參考

嘉義太保牛將軍廟(慧明牛將軍廟)
地址:嘉義縣太保市南新里中山路一段64號

下午的行程,來到的是新營太子宮以及鹿耳門天后宮參拜,由於適逢天上聖母香期,來到這兩間廟宇時廟前都有大量的進香陣頭,我也利用了參拜空檔欣賞了一下進香隊伍,出現在新營太子宮前拍到的進香廟宇是「板橋順天宮」。而鹿耳門天后宮廟前戲台還請到了明華園戲劇「總團」蒞臨演出,雖然還沒有開始表演,戲台已經坐了許多民眾;兩間廟也因為如此,參拜人潮都相當洶湧。

鹿耳門天后宮是這兩天行程中最南的廟宇了,接下來我們就開始北返,延著西濱快速公路北上前往東石,這一路路況相當好,我們比去年快上了一個小時,在傍晚五點多就抵達了東石港口宮,下遊覽車過火之後,眾位港口媽們就緩緩走向港口宮,登記後進殿,入廟謁祖。

中午用餐時間,嘉義太保牛將軍廟(慧明牛將軍廟)







第四站新營太子宮,入廟參拜



第四站新營太子宮,廟外板橋順天宮進香團





第四站新營太子宮,廟內印有圖樣之祭品



第四站鹿耳門天后宮,正殿天上聖母



第四站鹿耳門天后宮,廟內印有圖樣之祭品



第四站鹿耳門天后宮,廟前戲台(明華園戲劇總團)



第四站鹿耳門天后宮,廟前神轎



傍晚抵達宮石港口宮,下車過火



傍晚抵達宮石港口宮,走入廟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