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壁山後時間也已經五點了,我這一天已經訂好了晚間七點半起飛的返程機票,企圖完成一天來回的創新型態旅遊「離島十二小時」。最後的空檔,我騎車越過北竿機場跑道,越過塘后道沙灘,來到2004年成立的「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參觀,北竿后澳村後方大沃山,大部分都被列為該公園範圍,根據資料,全區佔地38.8公頃,號稱國內首座以「戰爭與和平」為主題的公園。

通往大沃山的道路路口是一個陡坡,有號稱馬祖地區唯一的交通號誌,園區主要包含06、08及12三個據點。我奮力的騎上去後,順著前幾年的印象騎上了08據點,這裡道路兩旁擺放的是已經退役的防空磯砲,M48A1戰車等等的設備。08據點風景極為優美,我們停下機車後下車走走,此時夕陽也慢慢西下,配上美景拍起相片很是美麗;不過雖然號稱公園,山頂上還是有很多使用中的據點,隱隱約約認得出來,我拍照時,特別避掉。

北竿后澳村,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入口處



北竿后澳村,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8據點







北竿后澳村,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8據點觀景




不過就在欣賞美景的此時,號稱「飛航台灣的專家」的立榮航空公司,傳來一通「因天候不佳今晚班機取消」的簡訊把我帶回了現實,雖然我對發生這種狀況已經有心理準備了,不過看到班機真的取消,我還是有點愣住。趕緊啟動緊急備用計畫,立即下山去北竿機場申請班機取消證明,通知我的同事「明天請假一天」,接著到塘歧村找住宿地點,接著要解決晚餐問題。

北竿機場,申請班機取消證明



我首先到了北竿機場,跟立榮航空公司櫃台小姐索取了班機取消證明,以備返台申請保險或其他用途,我還順便預定了隔天白天的機位。接著我就來到塘歧街道上找住宿地點,塘岐村是北竿政經中心,旅店繁多,我很快找到了位在街上的「北海岸飯店」,北海岸飯店的負責人陳嘉文先生是塘歧村的村長,我們入內要求住宿並付費後,就走到三樓的房間入住了。

老闆給了我一間三人房,房間規格算頗大,馬祖的飯店通常都有電腦,讓島休的軍人休息時能上網,我的房間電腦主機就掛在液晶電視旁,以方便相互切換,因為我的手機就能連上網路,於是乎這一個晚上就都沒有使用到房間的電腦設備。我們放下行李後出門到塘歧街道買滷味當作晚餐,接著走進被阿兵哥剛剛「肆虐搜刮」過的7-11,買泡麵及飲料。馬祖地區食物價位偏高,我除了這頓滷味,這兩天所有吃喝我通通都在7-11解決。

為了紀念忽然出現的「北竿之夜」,我們還特別買了兩罐啤酒,回到飯店後打開食物後,同時開罐舉杯暢飲,這一天晚上我就沒有再出門了,就在房間裡吃東西、聊天、看電視、手機上網與人聯繫後,在晚間十一點左右躺平休息,結束了這一天愉快的休息行程。

北竿北海岸飯店,外觀



北竿北海岸飯店,房間內部



北竿北海岸飯店,晚餐時間
(跟我自己去旅行提醒您:酒後請勿開車、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我睡得很好,這一天清晨六點多就醒來了,查詢了北竿機場,此時顯示的是關場狀態。在這個季節清晨搭馬祖飛機,有非常大的風險,於是乎我當機立斷,用過早餐後,就請飯店老闆載我們去白沙港,搭船去南竿準備坐台馬輪返台。台馬輪在前一天我已經確認過會開航,當我搭船來到福澳港後,台馬輪也抵達了,一到港我們立刻前去旅客碼頭買了船票,福澳旅客碼頭除了台馬輪外,到福州的小三通船班也是在此搭乘。

我購買的來回機票,一年之內都還是有效是年票性質,在,加上我本來就安排了再訪馬祖,所以返程票此次沒有使用,對我來講沒有甚麼關係。有鑑於此,我這次的馬祖行並沒有帶太多伴手禮,我只買了北竿特產「魚麵」,以及兩瓶「東湧陳高」,東湧陳高在馬祖當地購買相當便宜,但是到了台灣,一下子就會貴上好幾百塊,我的目的是買來囤積的。

南竿搭船,福澳旅客碼頭前展示伴手禮



南竿搭船,福澳旅客碼頭前版主留影




今天所要搭乘的台馬輪是一艘中古客貨輪,它的前身是行駛於日本九州於四國間的『新九四輪』,由日本臼杵船廠製作,1985年下水,於1997年來到台灣,目前台馬輪全船共有頭等、商務、經濟三種客艙共三百多張床位,另有座位一百多張,共計約可搭乘500人;總重量為5039公噸,下方有車輛甲板,船隻前後都有開口踏板可以讓車輛上下,是典型的駛上駛下型客船(Ro/Ro SHIP) 。台馬輪來台服役已經十幾年了,船型老舊耐浪差,目前連江縣(馬祖)政府正計畫採購「新台馬輪」,企圖將之汰換。

我們的床位是位於船身中後段的「經濟三艙」,放下行李之後我們就跑到了船首觀景,由於北竿那邊又來了一班船的關係,我們延遲到十點才開航。我們看著船隻倒退,揮揮手興奮的告別了馬祖,期待幾個月後相會。就著樣一直看到船隻離港後,我們才回到了餐廳坐下,吃泡麵當成午餐,這一天船上乘客不多,觀光客加上休假軍人,我算了算大約只有五十人左右。

台馬輪返程,下層汽車甲板



台馬輪返程,經濟三艙鋪位



台馬輪返程,船首看風景



台馬輪返程,版主與福澳港合照



台馬輪返程,船隻倒俥離港



台馬輪返程,餐廳休息,吃泡麵






為了預防暈船的悲劇,我上船前特別吃了暈船藥,所以這頓午餐我只敢吃七分飽而已。吃個的告一段落之後我就回到艙房內躺下,閉目養神,這一天我很早就起來了,加上暈船藥發揮了藥效,我開始昏昏入睡。我就這樣睡了幾個小時,大約下午兩三點時才醒來,此時由於外海海象越趨惡劣的關係,整艘船劇烈上下搖動,還發出詭異的海放撞擊聲,艙內民眾不敵海浪,開始傳出嘔吐聲音。

我最怕這種嘔吐聲音了,於是乎趕緊離開艙房,來到了剛剛吃東西的餐廳,坐著休息看海。今天的船班是以「先東後馬」方式開航,從南竿出發就直達基隆,大約接近四點時就靠近北海岸,手機訊號已經恢復,我也利用手機上傳船上畫面,發送即時心情至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與全球網友分享。

船隻在接近五點時抵達基隆港外海,看見協和電廠後我們有相當興奮,趕緊跑到船首看風景,從港內欣賞基隆風光,在引水人上船之後,船隻依例進港並於港內回轉,以「左舷靠岸」的方式靠泊基隆港西二碼頭。下船後我們來到港西街上用餐,隨後跟王東新告別分道揚鑣,結束了這原本一天來回,卻變成兩天一夜的馬祖行程。

台馬輪返程,基隆港進港,協和電廠



台馬輪返程,基隆港進港,引水人登船



台馬輪返程,基隆港進港,光華塔



台馬輪返程,基隆港進港






關鍵字:2011離島、2011離島旅行、2011馬祖、連江縣、南竿、北竿、北竿機場、塘岐村、芹壁村、白沙港、福澳港、馬祖港、馬港村、馬港天后宮、馬祖境、馬祖境天后宮、媽祖靈穴、媽祖昇天祭、媽祖巨像、媽祖宗教文化園區、雲台山、中央公路、山瓏蔬菜公園、八八坑道、芹壁境天后宮、坂里境天后宮、坂里玉皇三太子、壁山觀景台、大道機場、戰爭與和平園區、北海岸飯店、台馬輪、立榮航空、橋仔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