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本淵寮朝興宮後,我的朋友蘇冠瑋先生上午還要上課,所以他就先行離開,相約中午再集合!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安南區拍廟會,對此地超級不熟,整個上午我就先在該廟前方,看完了全部的陣頭,全程走完一間廟大約兩個半小時。在開路路牌關及黃牛後,本次遶境眾所矚目的後社集和宮蜈蚣陣,也已經來到廟埕前。

後社集和宮位於學甲鎮秀昌里,根據資料,該廟原主神為福德正神,由於廟方分靈慈濟宮保生三大帝及中壇元帥等神來襄助,於是乎才易之為主神,該廟蜈蚣陣由龍頭鳳尾的「蜈蚣公」命名,是學甲慈濟宮保生大帝的陣頭先鋒,學甲「上白礁」「請水火」的謁祖祭典活動以及知名學甲香活動,都需要該廟蜈蚣陣參加。

在炮聲中,蜈蚣陣浩浩蕩蕩的進入廟前,這是我今天來此第一大參訪目標,看到陣頭出現我有非常興奮!龍頭鳳尾的蜈蚣陣首尾,中央的蜈蚣棚是以十八塊木板連裝而成,上面坐著三十六為事先已經報名的小朋友扮演歷史人物,由一百五十二人分二班輪流扛抬行走,蜈蚣陣(閣)頻繁出現於台灣大型廟會中,不過該廟蜈蚣陣是國內目前唯一還是以人力肩扛的蜈蚣陣

後社集和宮蜈蚣陣,入廟埕










根據資料,蜈蚣陣上主要戲碼有羅通掃北、薛仁貴征東、子儀大戰安南國、狄青押軍衣、五虎平西、五虎平南、狄青大戰八寶公主、水滸傳、岳飛傳等十三齣戲目,每次出陣都不相同,依神明前「擲笅」結果而定。這一天出現的戲碼,是「狄青押軍衣」,狄青是宋仁宗時代的名將,勇而善謀,立下了不少戰功。尤以上元夜襲崑崙關最著名。學生時代國文課本出現的沈括,在夢溪筆談中卷十三,權智中:「狄青為樞密副使,宣撫廣西。時儂智.......」。

有關蜈蚣陣上的狄青押軍衣故事,清代作家李雨堂在「狄青演義」一書中的三十八回「思投效強盜進徵衣 念親恩英雄薦姐丈 」等段中曾經提及,讀者可以點選這裡參考,因為都是文言文,我在這裡不幫忙翻譯了,跟我一樣有閒功夫的讀者,可以自己了解一下故事

後社集和宮蜈蚣陣,拜本淵寮朝興宮,蜈蚣陣於廟前繞圈,「綑廟」後離開





後社集和宮蜈蚣陣,離開本淵寮朝興宮後繼續往前






保生二大帝的安南巡禮遶境除了先鋒官、護駕官廟宇,其餘轎番順序在先前已經抽籤完成,在讓我有非常興奮的蜈蚣陣離開後,隊伍來到先鋒官溪頂寮保安宮,溪頂寮保安宮主祀保生大帝,今晚行駕駐蹕就是在該宮,我們今晚也在那裡結束這一天的行程,溪頂寮位於安南區東南側,由於位處台江浮覆地較高的東半部,加上位於鹽水溪流入的「頂端」,溪頂寮因而得名!

溪頂寮由開路小轎開路,接著則是王馬,天興民俗藝團轎前鼓,最後由溪頂寮保安宮宋江陣開路,讓保生大帝拜廟後離開;安南區遶境並沒有像市區一般會列出休息時間,隊伍在廟前拜廟完後短暫休息,陣頭可以來到一旁販棚吃點東西在離開,接受廟方招待!

接下來的數陣隊伍陣頭都比較簡單,接下來一直到第八番的學甲寮慈興宮,我就都不多所贅述,直接請大家看轎子看陣頭!

先鋒官溪頂寮保安宮開路小轎



先鋒官溪頂寮保安宮王令王馬,拜本淵寮朝興宮



先鋒官溪頂寮保安宮陣頭,天興民俗藝團轎前鼓拜本淵寮朝興宮



先鋒官溪頂寮保安宮保生大帝及宋江陣,拜本淵寮朝興宮






外塭順天府,入本淵寮朝興宮廟埕



外塭順天府大北旗,入本淵寮朝興宮廟埕



外塭順天府陣頭,傳練堂龍獅團拜本淵寮朝興宮



外塭順天府武轎,拜本淵寮朝興宮



外塭崇聖宮池府千歲,拜本淵寮朝興宮



溪心寮保安宮保生大帝,拜本淵寮朝興宮





值香副帥新和順保和宮保生大帝,王令王馬過本淵寮朝興宮




鄭仔寮福安宮大北旗,拜本淵寮朝興宮,該廟下午會前往,將作出介紹



鄭仔寮福安宮武轎,拜本淵寮朝興宮



學甲寮慈興宮王馬,拜本淵寮朝興宮



學甲寮慈興宮池府千歲,拜本淵寮朝興宮








關鍵字:2010台南,台南廟會、台南市、台南縣學甲鄉、學甲香、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 保生二大帝、學甲慈濟宮遶境、學甲慈濟宮遶境影片、安南十六寮、海尾寮朝皇宮、保生大帝、辣炮、廟會煙火、廖文和布袋戲、溪頂寮保安宮、鄭仔寮福安宮、土城鹿耳門聖母廟、鹿耳門天后宮、本淵寮朝興宮、本原街三段、溪心寮保安宮、遠東科技大學、立德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