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年底參訪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遶境之後,算一算也有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沒有關心北台灣地區廟會事務了。歲次辛卯年的「首拍」,原本是要參訪上星期基隆天顯宮伍顯大帝活動的,結果因為看到了一些事情寫了一篇文章,結果又在本版吵了好幾天的架,於是乎就只能「因故順延」,在本周才再度踏上台北街頭。農曆元宵節前最大年例廟會,方屬台北市北投區,人稱「北投大拜拜」的北投慈后宮、關渡宮媽祖遶境活動。

北投慈后宮、關渡宮媽祖遶境活動年例在正月十一日舉行,我根據友版資料,在這一天的中午抵達台北捷運奇岩站,跟同行友人會合後就開始像慈后宮方向行走。來到北投慈后宮,我先穿過重重人群進入正殿參拜媽祖及添油香錢,隨後就離開順著路關一路往前,穿過了北投市場區後,到達設在磺港路上的爐主壇,留下一張此行的紅壇記錄,接著繼續回到了是場街道內等待陣頭;等待時間肚子餓了,我原本計畫買這裡好吃知名的潤餅,不過因為排隊太長而放棄。

中午十二點三十分,北投金獅團的隊伍先行通過了市場區,接著繞境隊此在報馬仔開路下正式來到。由於市場人多加上爐主壇前擠爆成為必然,在在顯示這裡對我而言並不是一個拍陣頭的好地點,於是乎我就帶著版友,順著路關往公舘路上繼續前行。接下來的公舘路周邊是典型住宅區,延途首先經過福正宮及福主宮兩間廟宇,車隊在此走走停停,我也趁此機會來到一旁的便利商店吃便當。微網誌興起當下,我也立即利用手機上網,上傳隊伍即時畫面至我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與全球網友分享。

2011北投慈后宮、關渡宮媽祖遶境,爐主紅壇



2011北投慈后宮、關渡宮媽祖遶境,北投金獅團隊伍通過



2011北投慈后宮、關渡宮媽祖遶境,開路報馬仔通過市場區



2011北投慈后宮、關渡宮媽祖遶境,開路報馬仔通過公舘路福主宮




吃飽後跟著隊伍繼續移動,我們在下午兩點左右抵達了公舘路與崇仁路交岔口的「鎮安宮」,並決定以此地為今天拍陣頭的主要場地。在報馬仔開路過後,接著由北投新武獅(新武宮)、福慶宮、義民廟、福安宮以及慈后宮(清樂社)等多間廟宇、陣頭陸陸續續通過鎮安宮王爺廟;鎮安宮廟殿距離路面較高,有不少民眾選擇拾級而上到廟前觀賞陣頭,也有人像我一樣站在廟的對面欣賞,陣頭過來剛剛好經過一個彎道,是ㄧ個相當好的取景點,我也特別發揮技巧,在此地留下一些角度不錯的作品。

慈后宮之後,是由台北大龍峒保安宮二祖以及北投圓明庵保生大帝依續通過,接著則是台北普照堂及台北雙連社。這場北投大拜拜活動討論風潮極盛,本版也有相當多讀者在這一天也前去了北投,也都帶相機前去記錄,於是乎這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各間廟宇我就不多介紹了,這一天共整理出了五十餘張圖片,我會用兩篇圖文解決。在此也另外提供版主的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予讀者參考,臉書(Facebook)在此時此刻,已經是新時代的網路交流平台。

2011北投慈后宮、關渡宮媽祖遶境,北投新武獅、新武宮





2011北投慈后宮、關渡宮媽祖遶境,北投福慶宮





2011北投慈后宮、關渡宮媽祖遶境,北投義民廟



2011北投慈后宮、關渡宮媽祖遶境,北投福安宮







2011北投慈后宮、關渡宮媽祖遶境,北投慈后宮(北投清樂社)















2011北投慈后宮、關渡宮媽祖遶境,台北保安宮保生大帝二祖力士會







2011北投慈后宮、關渡宮媽祖遶境,北投圓明庵





2011北投慈后宮、關渡宮媽祖遶境,台北普照堂



2011北投慈后宮、關渡宮媽祖遶境,台北雙連社






關鍵字:2011台北、2011台北廟會、台北廟會、北投區、北投慈后宮、關渡宮、媽祖遶境、北投市場、磺港路、公舘路、北投市場美食、福主宮、福正宮、奇岩、北投鎮安宮、北投新武獅、新武宮、北投福慶宮、北投義民廟、北投義民廟、北投福安宮、北投慈后宮、北投清樂社、北投普照堂、圓明庵、台北雙連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