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豐綠廊」自行車道,是早期台鐵的東勢支線,這條支線行駛於豐原--東勢間,全長14.1公里,東勢支線是1958年國家六大建設之一,全線在1959年完工,含終點站東勢共有四座車站,不過因為公路運輸漸漸發達,東勢線不堪虧損,在1991年9月1日發出末班列車,走入歷史,由於舊線跡保存完整,台中縣政府於是在近年將其整修成自行車道,推展自行車觀光

由后豐鐵馬道轉進,可以輕易感覺出兩條路線的不同,舊東勢線的路基相當獨立,同時還保有鐵軌痕跡,同時沿線的車站--朴口、石岡、梅子站月台都還完整保存,中午時分,很多人都吃飯了,線上人潮不會很多,可以悠閒的騎在獨立的自行車道上





在路線的一開始約三百公尺,就可以看到早起朴口車站的舊月台,現今重設的站牌上,使用的是當地地名「朴子口」站,這裡是后豐鐵馬道及東豐綠廊的交會處,許多的商店在此雲集,也有相當多自行車租用業者在此設站,我沒辦法估算騎到石崗的時間,於是沒有停車,想要先到石岡



從豐原端往內,都是向上爬坡的路線.同時鄰近聚落大多是以客家人為主,可以看到有客家人信仰的三山國王廟在其中,我一路向上騎行,由於車輛有變速,我於是不停的轉換變速,不過一不小心,狀況就發生了!在通過一處上坡時,一個變檔,單車居然落鏈,踏板完全無法踏下,我於是停車了解狀況



我已經很多年沒有碰到自行車落鏈的狀況了,沒有工具,我克難的拿出衛生紙保護手,試著解開鐵鍊,不過鐵鍊可能由於踏板多次踩踏,已經完全卡住,看旁邊的里程這裡已經相當接近石岡站,我於是拿出手機打租車業者的電話,確認業者在石岡有維修站後,決定推車到石岡!

通過這個上坡,就是東勢線的食水嵙溪橋,這裡在早年火車通行時,從下方的大甲溪上看,列車就好像在瀑布上方行駛,不過鐵道早已停用,這樣的畫面已經成為絕響,雖然手上有油污,不過我還是在橋上停車照相,同時拍下我無奈的表情,以資紀念!





五分鐘後,我到達了租車業者位於石岡的維修處,看著工作人員輕而易舉的修好落鏈,我再度出發,來到一旁的石岡水壩走走!



石岡水壩位於石岡鄉,興建於民國63年,是一座橫跨大甲溪的水壩,主要供應台中市民生及工業的用水,全長共七百公尺,有十餘座洩洪閘門,依照水量調節性的洩洪,遠遠的看就相當宏偉,壩頂高約30公尺,民眾可以徒步走在其上,很多騎車騎累的人,就放下單車,到這裡來走走





由上而下看,雖然今天只開了一座洩洪閘門,可是聽到隆隆水聲還是很震撼,921大地震時,這裡由於位處車籠埔斷層帶,造成了三個閘口斷裂,當時由於無法蓄水,造成大台中地區缺水,災情雪上加霜.在救災工程完成後,政府將斷裂的三個閘口保存整修,成為國家震災景觀紀念地,





在紀念公園上,有兩塊狀似劈開的石頭,上頭刻著921地震的相關資料,有仿照車籠埔斷層劈開大地的意思,走到盡頭,當年被硬生生扯斷的壩體就在眼前,讓人清清楚楚的感受到當年的地震威力,感受到大自然無限的力量!







大甲溪在長庚橋至食水嵙溪範圍內,擁有豐富的台灣特有種魚,例如埔里中華爬岩鰍(保育類)、鱸鰻(保育類)、鯰魚等魚種,由於石岡壩的興建,許多洄遊性的魚類早期無法朔溪而上,於是乎工程單位在其中,就建了一條「魚道」(fish way),又稱魚梯(fish ladder)。 使魚類能溯上水壩,目前石岡壩週邊也禁止各種採捕魚類活動,維持當地生態的保育





看完大壩,我們繼續前行,在東勢方向騎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