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宋江陣後,我們進到福安宮內參觀。該廟所在地鄭子寮地區由於是明末鄭成功開台後,部下移居的屯墾開發之地,部落鄭姓居多,於是乎鄭子寮地名因而由來!國民黨政府來到台灣後,此地劃分行政區為安南區成功里。鄭子寮福安宮主祀中壇元帥,配祀觀音佛祖、玄天上帝、李府千歲及保生大帝等神。

福安宮最早的所在地,位於一旁的北安橋下,由於該橋興建,1987年福安宮拆除遷移至臨時行宮,並於2004年動土重建,歷時五年於去年農曆十月完工安座,還舉行盛大的安座遶境!新建鄭子寮福安宮的興建工程動用了大量的本土匠師,石雕、彩繪壁畫、神尊木雕、廟脊剪黏、書法及泥雕集合了國內知名各專長的匠師之作,號稱台灣味的復古現代建築。走入廟內,嶄新的感覺及華麗的彩繪映入眼簾,是一間復古風味十足的廟殿

鄭子寮福安宮正殿



鄭子寮福安宮,中壇元帥



鄭子寮福安宮,正殿五神尊



鄭子寮福安宮,下太子開基昆沙宮贈匾



鄭子寮地區已經屬於安南區的邊緣,接近市區的範圍了,相對於一大早本淵寮前的在地居民圍觀,此地顯然聚集許多看熱鬧人士,在隊伍還沒到之前已經把廟前擠滿,還來了幾隻攝影蟑螂,想要在這裡看完陣頭顯然相當困難。我們就決定離開廟前,來到前方的北安路及北成路口等待隊伍來臨,這裡是北安路橋頭,車隊要通過陸橋後來到

我們就在這裡等了約二十分鐘,聊天聊著聊著,開路報牛坐車通過陸橋,來到路口等待!報牛行走了一整天,還被到處載來載去,心情顯然不是很好,脾氣有點暴躁,有小女生想接近牠,牛還企圖用角頂人,嚇壞在一旁的我們。

時間接近傍晚,下午五點三十五分,安南巡禮繞境隊伍在警車開道下通過北安陸橋,首先通過的照例是開路蜈蚣陣,蜈蚣陣從陸橋上蜿蜒而下看起來實在很壯觀,許多在福安宮前等待的人也慢慢擠爆這個路口。隊伍在下橋後右轉,繞行一圈該地後,由下一個路口轉入福安宮。由於蜈蚣陣實在太好看了,我們又到下一個路口看了一次該陣,最後跟著鳳尾屁股回到已經擠滿人的福安宮前,跳上機車離開!

北安路及北成路口,開路報牛



北安路橋下橋處,開路蜈蚣陣







育德路北安路口,開路蜈蚣陣







育德路上的開路蜈蚣陣



開路蜈蚣陣進鄭子寮福安宮「綑廟」,廟前已經擠滿人




繞過擠爆的人潮,我們騎車離開了鄭子寮福安宮,繼續往最後一個點,也就是今晚聖駕駐蹕的溪頂寮地區前進,由於隊伍還要一段時間才會到,我的好朋友蘇冠瑋先生決定來到運動彩券行看自己昨天的簽注有沒有中獎,我則是翻閱店內蘋果日報休息,看火山灰的新聞。蘇冠瑋先生對運彩研究頗深,曾經中過金額不大的獎,不過聽過他講要怎麼玩後,我覺得能中就真的很厲害了!運彩配分讓分的東西聽的我頭昏腦脹,我又不是雨刷,我怎麼會知道這些呢?

在我決定購買台彩賓果遊戲,結果輸掉二十五塊之後,我們趕緊離開彩卷行,來到一旁的安通路上,今晚的隊伍在通過前方的橋樑後就轉進安通路,延牌樓入內拜溪頂寮保安宮後,沿著安河路巷弄間移動,並參拜其中的「三王府南天宮」後,來到安和路「大溝頂」地區行館休息。

在此研究了一下地形之後,晚間接近七點,開路隊伍過橋來到廟前牌樓準備先行入廟,分別是報牛,路牌關及蜈蚣陣

溪頂寮保安宮牌樓前,開路蜈蚣陣





溪頂寮保安宮牌樓前,開路報牛及路牌關




報牛之後隊伍脫節,我忽然發現我肚子也餓了,於是乎走回安和路上逆向過橋,來到街上找東西吃,我們今晚選擇簡單的鴨肉飯食用。由於這段路是路關必經之路,隊伍此時在接到巷弄間走來走去,處處都是陣頭的聲音。因為心思都在陣頭,這場晚餐食物畫面就沒有拍下來了。

結帳之際,遠方傳來砲聲,橋面上的接駕辣炮此時施放,遠遠看過去實在是非常壯觀,這場煙火放了約十分鐘左右,我們在結帳後有非常興奮的跑向煙火方向,除了拍照還錄了一段影片,當然稍後右時間可以放在本版給讀者分享;越過砲陣來到了牌樓下方,我們繼續在鄰近地區走來走去,看夜間的熱鬧陣頭。

安和路上,遠方煙火



安和路橋上,行走至煙火下方



安通路上看橋面煙火



溪頂寮保安宮牌樓前,本淵寮朝興宮



溪頂寮保安宮牌樓前,廟前煙火



安和路「大溝頂」地區行館,神轎休息處



安和路「大溝頂」地區行館神轎休息處,鄭子寮福安宮眾神轎





關鍵字:2010台南,台南廟會、台南市、台南縣學甲鄉、學甲香、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 保生二大帝、學甲慈濟宮遶境、學甲慈濟宮遶境影片、安南十六寮、海尾寮朝皇宮、保生大帝、辣炮、廟會煙火、廖文和布袋戲、溪頂寮保安宮、鄭仔寮福安宮、土城鹿耳門聖母廟、鹿耳門天后宮、本淵寮朝興宮、本原街三段、溪心寮保安宮、遠東科技大學、立德大學、內門振宗蜈蚣戰鼓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