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市安南區在不到300年前屬於台江內海的一部份,是一片汪洋,根據普遍資料記載,當地在清領時期乾隆年間即開始有海埔新生地浮出,遭百姓開墾,1823年7月,曾文溪河道因暴雨變遷,三個月後台江內海並快速淤積。而居住在學甲、北門、將軍等溪北一帶的居民,在經歷此次風災後,紛紛遷移至此海埔開墾。搭起草寮,這是現今眾多「寮」字地名的起源

而這樣大規模的安南巡禮活動,距離上一次舉行的乙亥年(1995)已經有十六年的之久了!不過當地所謂台江十六寮的居民其實在每年保生大帝聖誕,都會請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前來駐守。雖然此次遶境的熱潮仍在討論中,而學甲慈濟宮在本週六,還會舉行「上白礁謁祖尋根大典」,有興趣前往參訪的讀者,可以趁此機會來到學甲走走

接下來出現的是擔任「二王副帥」的十三佃慶興宮、鹽田永鎮宮、鎮安宮以及新寮鎮安宮,兩間延壇開頭的廟宇,顧名思義位於目前的行政區域鹽田里,由南寮、北寮及三工區三個村落形成,早年知名的「安順鹽場」,就位於該地境內!安順是安南區舊地名,日治時代此地稱安順庄,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畫為台南縣安順鄉,1946年改為台南市安南區。

二王副帥十三佃慶興宮,王馬拜本淵寮朝興宮



十三佃慶興宮池府千歲,拜本淵寮朝興宮



鹽田永鎮宮,陣頭鼓花陣拜本淵寮朝興宮





鹽田永鎮宮廣澤尊王,拜本淵寮朝興宮



新寮鎮安宮天上聖母,拜本淵寮朝興宮



接著,隊伍來到的是「香科副帥」中州寮保安宮、舊和順慈安宮、草湖寮代天宮及鹿耳門天后宮,在台江內海成為陸地之後,來自學甲中州的先民攜同原鄉神明來此開墾,中州寮因此而來!這一次安南巡禮,學甲慈濟宮來到安南區的行館(宮),就是位於該廟旁,原本我有計畫請蘇冠瑋帶我去該地看看的,不過時間排不出來,於是乎只好計畫下次再去參觀該廟。

至於舊和順慈安宮,經查該宮主神保生大帝是鄭成功部將黃海兄弟,從福建白礁慈濟宮奉請來台,歷史相當優久。而跟隨在後的鹿耳門媽祖廟由於下午會前去,這裡不作介紹;鹿耳門媽祖廟的千順將軍比出生動的千里眼及順風耳手勢,造型獨特!

香科副帥中州寮保安宮,開路吉普車進本淵寮朝興宮



香科副帥中州寮保安宮,保生大帝大北旗於本原街上



香科副帥中州寮保安宮,開路鑼鼓



香科副帥中州寮保安宮,執事及旗牌於本原街上




香科副帥中州寮保安宮,王馬王令




香科副帥中州寮保安宮,保生大帝轎



草湖寮代天宮陣頭,善化聖聯藝陣館



草湖寮代天宮,李府千歲大北旗進本淵寮朝興宮



草湖寮代天宮,李府千歲轎於本原街上



鹿耳門天后宮,執事及旗牌於本原街上





鹿耳門天后宮,比出手勢的千順將軍





鹿耳門天后宮,天上聖母轎進本淵寮朝興宮




時間已經來到接近十一點,隊伍在行走兩個小時後出現的是本次安南巡禮的「護駕官」海尾朝皇宮,海尾朝皇宮是第一天晚間行駕駐蹕的廟宇,前一天一下火車就來到該廟前看入廟,有從第一篇開始看的讀者想必印象深刻。海尾朝皇宮請出了華麗的大北旗,以及四面風帆開路,而後面使用人力推送的旗牌也是今天首見,上方的字體相當好看。由於本身是護駕官,王令聖旨不需要王馬,而是直接放在轎前。

護駕官海尾朝皇宮,大北旗入本淵寮朝興宮



護駕官海尾朝皇宮,風帆入本淵寮朝興宮



護駕官海尾朝皇宮,執事及旗牌



護駕官海尾朝皇宮,保生大帝轎






護駕官之後,接下來就是學甲慈濟宮本陣來到了!首先來到眾人眼前的是規模龐大穿著整齊背心的旗牌手及執事,這是由在地遠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管理系,動員約一百五十名師生所參與的,遠東科技大學除了擔任旗牌手及執事之外,一開始看到的路牌關,以及稍後在保生大帝轎後的馬草水,都是由該校學生擔任

根據該次安南巡禮香官新聞中對該校參與,皆指這一科「學甲香」嘗試找大學生投入廟會活動,除注入新血輪,更能讓學子傳承民俗活動,扭轉過去廟會活動充斥中輟生、職業團體等負面形象。

遠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管理系,執事及旗牌






關鍵字:2010台南,台南廟會、台南市、台南縣學甲鄉、學甲香、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 保生二大帝、學甲慈濟宮遶境、學甲慈濟宮遶境影片、安南十六寮、海尾寮朝皇宮、保生大帝、辣炮、廟會煙火、廖文和布袋戲、溪頂寮保安宮、鄭仔寮福安宮、土城鹿耳門聖母廟、鹿耳門天后宮、本淵寮朝興宮、本原街三段、溪心寮保安宮、遠東科技大學、立德大學、內門振宗蜈蚣戰鼓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