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白沙屯媽再次告辭後,我在下午一時許回到車站繼續搭車前往大甲站,往南完成這天的旅程,白沙屯車站其實也相當臨海,從月台上就能清楚看見海岸,雖然這天天氣艷陽,不過風力相當強勁,站到月台上已經會有不穩的感覺了,我趕緊跑進「月台候車室」避風,這時才發現原來這個海線獨有的設計,是如此的實用!



經過了二十多分鐘的車程,我們來到海線大站大甲,我給自己一個小時時間,沿著廟前蔣公路來參拜鎮瀾宮媽祖廟。相對於白沙屯拱天宮,大甲鎮瀾宮名氣要旺上太多了,我們用科學方式計算,Google搜尋(台灣網頁)關鍵字「白沙屯拱天宮」,可以查到約8萬4,400項結果,可是一搜尋「大甲鎮瀾宮」,結果出現多達約46萬6,000項結果網頁,至少在名氣這一點,大甲媽顯然勝出!

大甲鎮是台中海線上重要大城,在週六下午時分街道熱鬧滾滾,鎮瀾宮就在站前三百公尺處,轉個彎就來到廟埕了,大甲鎮瀾宮在這幾年間由地方政府及媒體推波助瀾下,逐漸成為台灣最有名的一場廟會活動之一。其實這段時間台灣各地的媽祖廟都會舉行慶典,也很精彩但是注意程度仍然不如鎮瀾宮,例如北港朝天宮、松山慈祐宮等等。

我其實一直對這種「包裝過」的廟宇或慶典不太喜歡,不過大甲媽畢竟是海線最大媽祖廟,香火鼎盛靈驗。我最常拜的基隆聖安宮,就是大甲六媽分靈!我的好朋友王東新,跟大甲媽也是好朋友。於是乎我還是要求自己來到此地誠心參拜!如同我雖然很討厭台北龍山寺的商業氣味,但是由於觀音媽很靈驗,我還是常去參拜一樣!

大甲鎮瀾宮地址:台中縣大甲鎮順天路162號

大甲鎮瀾宮廟埕,縣政府正在舉辦活動








由於鎮瀾宮太有名,網路上資料多如牛毛,我就不跟大家一起抄抄寫寫了,對於鎮瀾宮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己關鍵字搜尋資料。我走入廟內參拜,廟內人潮洶湧至極,天公爐前、正殿前人已經擠爆!雖然我已經預想到廟裡的人應該很多,不過像這種過年時間才會看見的畫面,還是讓我有點驚訝到!

大甲鎮瀾宮,天井天公爐前





大甲鎮瀾宮,正殿參拜人潮



大甲鎮瀾宮,鎮殿媽祖



大駕鎮瀾宮側殿「聖父母廳」,很漂亮的軟身聖父母像



大甲鎮瀾宮側殿,地藏王菩薩





我用三十幾分鐘參拜完鎮瀾宮,功德圓滿之後回到了大甲站,準備結束這一場拍照拜廟的旅行。時間是下午三點多,我的計畫是回到台中市,搭禮拜六很便宜的國光客運回台北,我來到站內買票,不過查了一下車班,經由「成追線」前往台中的車子要一個多小時後才有。一直在站內等待太浪費時間了,於是乎翻了一下時刻表,臨時決定搭著三點半離開大甲,前往多次光臨過的追分車站。

我手上的區間車票依法依規定,可以在搭乘區間內「中途下車」一次,我來到了追分車站中途下車,跟站員解釋過後出站。中部地區車站站員普遍熱情客氣,就連台中、彰化等大站站員,相對於其他地區態度也友善許多,相當令人稱讚!由於我今天出發以來只在拱天宮前吃了一碗大腸麵線,剛剛在大甲又沒吃東西,肚子一時間就非常餓,所以一出車站我先來到了斜對面的7-11,買了三顆茶葉蛋,先忘記膽固醇的問題,吃了再說。



暫時充飢之後,我回到了追分站內休息,追分站位於海線鐵路抵達彰化前最後一站,1922年10月海線通車時設立,也是海線五兄弟中,最知名的一座木造站房。『追分』一站名由來自日文『OIWAKE』,意思是路的分歧處,目前是國內少數還沒有跨線天橋的車站。該站與山線成功間的「成追線」,可以讓海線列車不必經過彰化可以直達台中,碰上在山線鐵路中斷時可以發揮效益,目前行駛該線的區間車,班次不少!

2000年,南台灣『永保安康』車站所連接成的吉祥車票,造成搶購熱潮,連帶的全民開始瘋狂找尋這種有著吉祥站名連結的車票,『追分成功』這個既有金榜題名、又有『追婚成功』意味的車站因此爆紅,當時排長龍買票盛況相信很多人都還記憶猶新!

吉祥車票的流行熱潮漸漸褪去後,追分站現今已經少了當時的人潮,現今要買「追分成功」車票還是可以,不過不必排隊了!人潮雖然不多,但是站前還是有一家車票護貝的店鋪。我已經來過此站多次,我就不買票,單純在木造站房內想受放空,直到下一班車來到,載我回到台中。

追分車站地址:台中縣大肚鄉王田村追分街13號

海線追分車站,站外觀(追分街上)



海線追分車站,站外觀(月台上)



海線追分車站,入口玄關





海線追分車站,候車室報架



海線追分車站,剪票閘門



接近傍晚五點我搭上車離開追分站,十八分鐘後回到了台中站,結束了這次的鐵路行程!傍晚時分台中站內人潮頗多,有很多要去補習班上課的高中生,離開台中前我來到台中站內的台鐵本舖,買該店獨有的「旅行台灣護照」列車時刻表,最新的改點版本在1月15日完成,我之前在台北的本舖買都沒買到,台中店除了比較快拿到之外,還有多種封面版本可以選擇。

結合台鐵、高鐵、捷運時刻資訊的「旅行台灣護照」列車時刻表,相當實用,由台灣鐵道有限公司發行,讀者可以點選購買訊息



台鐵台中站內,國立台中圖書館「微型自助圖書館」




關鍵字:2010、鐵道旅行、海線、海線鐵路、談文站、大山站、新埔站、日南站、追分站、後龍鎮、通霄鎮、大甲鎮、大肚鄉、白沙屯、苗八線鄉道、大山站前福德宮、軟身天上聖母神像、白沙屯天德宮、白沙屯拱天宮、新莊五德宮、大甲鎮瀾宮、軟身聖父母像、台灣鐵道有限公司、火車時刻表、國立台中圖書館微型自助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