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隨廟會時常有在雨中拍照的準備,本部落格就曾經有過多場雨中廟會的圖文,不過這場颱風雨搭配基隆港口灌進來的風,迎面而來的情況雖然因為穿相機雨衣的關係不會傷到機身,但是卻讓鏡頭靜沾上水珠,所以本次日巡遶境的照片如果上方出現塑膠布,或是有水模糊鏡頭,煩請大家見諒!

一開始拍攝就已經災情慘重!我必須同時抓起雨傘及相機拍照,畫面相當嚴峻。還好隨後有熱心的阿姨幫我撐傘,讓我在淒風苦雨中繼續拍攝,在此也特別表示感謝;在台灣省城隍廟後依序是台東城隍廟、豐原城隍廟以及台北府城隍通過廟前參拜,由於相當簡短加上一開始實在有點無法適應這樣的環境,所以就沒有多拍,在接下來我還會一一用文字敘述這些外地的城隍廟陣頭!

台東善化堂城隍廟,官將首陣頭








台東善化堂城隍廟,城隍爺轎



豐原墩腳城隍廟開路黑令




豐原墩腳城隍廟神轎隊,這是台灣少見的日式風神轎








昭明廟台北府城隍,城隍爺轎




各縣市城隍廟以二十分鐘左右的時間通過廟前後,廟內的文武判官也跟隨大二爺的腳步出廟,站至兩旁等待!隨後廟內鳴起鐘鼓,城隍夫人及護國城隍神轎一前一後起駕,出廟門後照例暫停等待出發。

今年的繞境相當值得稱讚的一點,就是完全沒有政治人物前來,去年此時白鼻心市長跟張芳麗議長兩人一前一後為城隍爺扶轎,不過今年兩人傳出了心結,也都沒有來這次的繞境。其實此時此刻兩人正在市政府大禮堂參加「市民集團結婚」的主婚人,沒有在大雨中來到此地,一部份應該也是這個原因。

文武判站兩旁,護衛護國城隍及夫人出廟門!出廟門後照例廟前暫停,等待聚樂社通過。












在北管樂聲中大二爺進行簡短的拜廟後,在下午一點準時起駕,正式開始今天的城隍爺日巡,這是城隍爺安座百餘年以來,第一次讓夫人出巡,同時也是全台灣少見的城隍爺夫婦同時出巡,所以隔天的國內各大報新聞,也都強調了夫人出巡這一件事情。

大二爺拜廟,這次沒有斷手了!




城隍夫人及護國城隍,在炮聲及大雨中起駕。轉角處照例有搶拿鹹光餅的路人。










由於到處都濕,我趕緊到前方找我朋友,我們就直接到慶安宮先等待,此時來到慶安宮的已經是豐原城隍廟了,開路黑令旗跟三太子小轎都已經拜廟,不過日式神轎沒有進來,所以我們拍完豐原城隍廟的三太子小轎後,就直接離開前往奠濟宮了。

豐原墩腳城隍廟,三太子小轎拜慶安宮



我們就跟著豐原城隍廟的陣頭,進入了基隆廟口,因為眾家城隍廟都在此停留拜廟,雖然下雨但是廟埕前還是有人群聚集。豐原城隍廟舊稱「墩腳城隍廟」,地名由來相傳是因為在地大甲溪漂砂所堆積而成,形成現今豐原市轄內的三大土墩,分葫蘆狀的墩頭、墩身、墩腳,城隍廟後靠正坐落在墩腳上為葫蘆墩穴,墩腳城隍廟之名因此由來。

1920日治時代,因地名改成豐原,所以加上豐原二字成「豐原墩腳城隍廟」。隨後又改為豐原城隍廟至今 不過現今廟方還是在轎上燈籠及旗幟上,加上墩腳二字。

豐原墩腳城隍廟地址:台中縣豐原市復興路150巷7號

豐原墩腳城隍廟,三太子小轎拜奠濟宮



豐原墩腳城隍廟城隍爺,這是台灣少見的日式神轎,由穿著和服的十人的轎班扛轎,由前方一人指揮轎班移動,踏出整齊畫一的步伐,搭配兩下一循環的鼓聲,以及轎班的「嘿咻」口號,最後將轎子高舉吶喊,是今天最有畫面的拜廟儀式。

豐原墩腳城隍廟城隍爺,日式神轎拜廟












參拜完了奠濟宮,我繼續跟隨豐原城隍廟轉向愛四路,跟隨著隊伍準備前往覺修宮,通過金雞橋後隊伍在義二路等待,與此同時雨勢加大,下方照片可看出雨勢規模!隨後讓我全身濕透的覺修宮拍照行程,即將開始!




關鍵字:關鍵字:基隆、2009雞籠城隍文化祭、基隆護國城隍廟、基隆海洋廣場、、張芳麗、城隍夜巡、聚樂社一組、松山霞海城隍廟、台灣省城隍廟,台東善化堂城隍廟、豐原墩腳城隍廟、台北府城隍廟、基隆廟口、基隆閩南檺林宮、獅球嶺、北邑尊靈堂、辣炮、基隆海洋廣場、閩南大鼓隊,基隆覺修宮、田都元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